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不會酸的柳丁!甜橙系稀有品種「糖橙」清甜多汁的獨特風味,怕酸的一定要嚐嚐!

4962

冬天是柑橘類水果盛產季,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及膳食纖維的橘桔柑橙水果,其中以柳橙(俗稱:柳丁)產期從11月至隔年2月,台灣冬季吃柳丁正得時!柳丁因為個頭小又稱「雞蛋丁」主要產地位於雲林古坑,另外比較常見的臍橙(俗稱:肚臍丁)則以台東栽培面積較大。吃起來七分甜、三分酸的「甜橙系」,解膩又順口,但是怕酸的人可是連一丁點酸都不能接受!這次我們在新竹深山中尋訪到了一款不會酸的橙子,同屬甜橙系的「無酸橙」,又叫做糖橙(俗稱:甜丁),雖然不酸但特別多汁,吃起來清甜不膩,還帶著優雅的橙香。

來到新竹縣橫山鄉,得經歷一段產業道路後,才能到達這座位於深山中的果園,整片很原生態的柑橘果園,種植著市面上少見的「無酸橙」。

「無酸橙」是由甜橙突變而來,因為含酸量特別低又稱「糖橙」(阿婆橙)。這個品系來自埃及的「Succari」,不同於一般橙果的光滑表面,果皮表面有凹凸塊狀是它的特色之一,因為如同地圖上的山脈、海洋,又稱為「地圖橙」。

海拔500公尺左右的柳橙果園,雨量是平地3~5倍,適量灌溉搭配以酵素防治病蟲害,已有40多年種植經驗的果農,始終追求天然的種植方式,最大的挑戰,是夏天高溫可能造成的黴菌感染。為了讓水果品質更加穩定,果農也透過掌握藥劑的特性適量施肥,尤其在採收前兩個月更要調整用藥方式,確保採收無農藥殘留。「採收的水果都是我自己敢吃的!」果農說。

因日夜溫差大,這裡的糖橙成長速度較緩慢,糖分、水分都被完整保留,果肉不僅特別細緻,更飽滿多汁。我們在現場品嚐了一顆尚未熟成狀態的糖橙,就已經對它完全不酸的滋味感到印象深刻。

1月初盛產期,我們再次感受糖橙的魅力。

這次吃到的是屬於中小果尺寸的糖橙,黃澄澄的外皮看起來精緻討喜,一切開就噴汁的飽滿果肉,讓人光看就垂涎三尺。

除了「不會酸」的特色充滿記憶點,糖橙細緻多汁的口感更是吃過才能體會。每一絲的果肉裡都是滿滿的水分,清甜可口的滋味就像在喝低糖的柳橙汁。

不同以往柳橙給人酸甜滋味的印象,甜而不膩的糖橙帶著淡雅的橙香,適合給怕酸或者想品嚐不同風味柑橘的朋友,也很適合用來做甜點。糖橙產季從1月初開始,只有短短1個月左右的時間,目前正值盛產中,若想品嚐甜蜜蜜的糖橙可以直接點選訂購連結,有任何問題也可以加入我們台灣柑橘LINE帳號 」詢問!

特殊橙果品種「糖橙」 
訂購資訊:📢📢 目前非產季 📢📢 
歡迎大家加入「 台灣柑橘LINE帳號 」有任何訂購、產品上的問題,都可以隨時提供諮詢

台灣好果「心動嚴選」

現正盛展中!

產季7月中- 美濃香瓜新品種「翠妞甜瓜」多汁肉厚連皮都能吃,甜度達14度

接下來出場的是…

產季8月初-產地直送「寶島甘露梨」越大顆越好吃!比臉大的梨!果肉細緻脆甜、多汁帶蔗香

產季5月初&12月初-「嘉義極光」有身分證的新品牌哈密瓜!皮薄肉厚、口感特別,3大特色非吃不可

產季5月中-大樹「玉荷包」荔枝,原生種正宗玉荷包!肉肥籽小多汁口感更多了Q彈

產季5月中-屏東潮州有機「夏雪芒果」,迷人風味、香甜帶微酸的層次感

產季6月中-高雄燕巢獨枝獨種「水蜜桃芒果」芒果界小清新,清甜多汁、果肉細緻!

孫家水蜜桃芒果-成熟樣貌

產季6月中-外銷品質「金煌芒果」來自燕巢農園,豐富經驗培育出果肉細緻彈牙的完美口感

產季6月中-來自芒果故鄉「台南玉井」的果園,愛文、玉文、烏香,風味不同、美味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