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玉女番茄最好吃哪裡買?「產地直送」北回歸線上的嘉義溫室果園,呵護玉女番茄薄皮香甜,鮮採寄出的迷人滋味,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980

玉女番茄產季來了!冬季限定甜美微酸的迷人滋味,是來自嘉義產地的玉女番茄,因位處北回歸線上,日夜溫差大,種出來的小番茄擁有高甜度,加上縣府輔導溫室種植,減少蟲害就能減少用藥,吃起來更安心!

台灣能夠栽培的番茄品種多達近50種,且全年都適合生產,其中包括黑柿子番茄、桃太郎、金童、玉女、聖女等常見品種,都含有豐富營養價值。皮薄、汁多、高甜度的玉女品種,則特別深受台灣人喜愛。

玉女番茄的特色

2005年爆紅的玉女番茄,取代聖女小蕃茄成為人氣鮮食小果蕃茄品種,除了因為它皮薄肉細緻的特色外,更重要的是它甜度可達 10 度以上!但因玉女品種本身抗病性弱,嘉義縣府鼓勵果農搭網室栽培,除了能防止粉蝨叮咬而感染捲葉病毒病,也能更精準掌握生長時期施肥的比例與用量,穩定品質與產量。

走進嘉義太保的溫室番茄園,結實纍纍、嬌豔欲滴的玉女蕃茄,在溫室的綠色隧道下垂掛,豐滿和鮮艷姿態在藤蔓間顯得格外迷人。

玉女番茄好吃的秘訣

等待玉女番茄慢慢轉色的過程,是充滿期待的,果農告訴我們採收不能急,正紅色才代表成熟,如果裡頭還透處些許紅橙色,就得再等些時日。

雖然未完全轉色就採收,後續還是會持續轉色,看起來跟自然成熟沒什麼差別,但發育不完全,且碳水化合物未能轉化為單醣及其他芳香物質,吃起來甜度、風味都不佳。

但因為玉女番茄皮薄的特性,成熟了再採收很容易導致裂果,這也是為什麼有些果園,還是會選擇搶採收的原因。

如何挑選玉女番茄

玉女番茄外觀呈長橢圓狀,底部圓潤飽滿代表水分飽實,沒有搶採收的前提下,正紅色澤代表正好吃!位於北回歸線的嘉義縣,擁有多樣的地形和濕潤的氣候,加上顯著的日夜溫差,讓嘉義出產的玉女小蕃茄風味獨特,濃郁的番茄香氣中帶有微妙的酸甜平衡,非常誘人。

此外,為了保持小番茄更長時間的新鮮度,果農在採摘時通常會保留果蒂。新鮮採摘下來的玉女小番茄,蒂頭堅挺、呈現鮮綠色,放2-3天就會漸漸萎縮,這也是判斷玉女番茄新鮮度的重要指標。

玉女番茄如何保存

為了提供最好品質,王大哥的果園堅持當天鮮採、篩果、出貨,收到後必須馬上打開通風,先將在運送過程中難免導致的裂果耗損挑出,就可常溫保存2-3天,若要放更久就建議冷藏。

小巧玲瓏的玉女番茄,細薄的果皮裹著內部飽滿、多汁的果肉,高甜度且富含濃郁的番茄味,清脆爽口的微酸滋味會讓人不由的一口接一口、一盒接一盒,吃了會涮嘴的嘉義溫室玉女小番茄,還富含豐富的維生素C及茄紅素,老少咸宜、多吃多健康。

玉女番茄產季從12月開始,一直持續到農曆過年後,是年節送禮、嘴饞自用的好選擇,想品嚐絕不搶收、鮮摘寄出的嘉義溫室玉女小番茄,或者是對玉女番茄有任何問題,都歡迎加入我們「 台灣柑仔蜜LINE帳號 」,在產季期間,我們都會有客服隨時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