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芒果季來了!愛文芒果、夏雪芒果、金煌芒果、玉文芒果等5款人氣芒果品種,你都吃過嗎?買芒果怎麼挑選?芒果常見QA懶人包!

15129

夏天是吃芒果的季節,台灣地處亞熱帶,特別是南部高溫潮濕非常適合種植芒果。從400多年前荷蘭人引進「土芒果」,台灣芒果品種遍地開花,比較知名的像是第一款有「身分證」的夏雪芒果、愛文芒果、玉文芒果、金煌芒果、水蜜桃芒果(紅龍芒果分支)等。

6月是芒果產季,多汁香甜的「在欉紅」芒果老少咸宜,適逢端午節也很適合送禮!不過台灣芒果品種這麼多,也都各有特色,到底哪款最對你的口味呢?本文特別針對以上5款人氣推薦芒果的口感、味道做詳細介紹。今年夏天買芒果,不論是網購宅配還是直接跟小農訂芒果,都能吃到最適合你的芒果!

水蜜桃芒果-採收選果

「愛文」是台灣最常見的芒果品種,台灣最南邊屏東枋山的愛文芒果成熟時,就是「芒果季」的開始。屏東芒果大約在5月中下旬進入成熟期,6月開始盛產。

香甜多汁的芒果總讓人迫不及待想品嚐,因此出現了「搶早市」的現象。就是使用「生長素」,讓芒果本身釋放出「乙烯」,「催熟」果皮從青綠色轉成黃色、紅色。雖然外表看似紅通通,但芒果本身的營養不足,因此就算買回家繼續放,品嘗到的芒果香味不足、甜度不夠。

水蜜桃芒果-落果

買芒果怎麼挑選?

台灣芒果品種,採收原則分為「需人工催熟」以及「在欉紅」兩種。所謂的「在欉紅」,或是「在欉熟」、「在欉黃」,就是指芒果在果樹上自然熟成轉紅。過程中果肉澱粉會轉化成糖分,自然口感也在這個時候形成。因此除了部分特殊品種需人工催熟,選擇自然熟成的「在欉紅」,不僅是芒果,也是大部分水果好吃的關鍵。

台南玉井-愛文芒果

「後熟期」是什麼?

這顆芒果還可以放嗎?如果是強調「在欉熟」的芒果品種(如愛文芒果、紅龍芒果、夏雪芒果),收到後都是可以食用的狀態,可以想像是8分熟左右。如果再常溫放置讓它熟成度更高,芒果的風味及甜度都會表現得更好,這段時間就稱之為「後熟期」。(可以想像是從8分熟至10分熟的過程)

10分熟為芒果食用的最佳狀態,但到達10分熟以後,口感就會開始下降,因此抓準時機享用或是放入冰箱冷藏,是很重要的!( 台灣芒果品種熟成判斷懶人包請點這裡

台灣芒果品種介紹

台灣人氣品種芒果有哪些?

愛文芒果

「愛文芒果」是民國43 年(1954),由農復會自美國佛羅里達州引進的品種,也是目前台灣最廣泛種植的芒果品種,屏東枋山、台南玉井、南化等地都有。( 訂購台南玉井香氣濃郁、口感讚的「愛文芒果」請點這裡

濃郁的芒果風味是愛文芒果最大的特色,甜度高、酸度也明顯的愛文芒果就像熱戀的感覺,讓人印象深刻。果肉吃起來會感覺到絲絲纖維,「好吃卻卡牙縫」大概是愛文讓人又愛又苦惱的地方。

紅龍芒果(水蜜桃芒果)

由貴妃芒果嫁接土芒果培育而成的「紅龍芒果」,雖然從日治時期就引進,但在台灣卻屬於稀有品種。紅龍芒果之所以稀有,主因是它結果率低不好照顧,加上其風味的展現非常仰賴自然熟成,皮薄容易撞傷,耗損率特別高,讓農民種植意願降低。

飽滿多汁、少纖維的細緻果肉是紅龍芒果最大的特色。位於高雄泥火山旁的水蜜桃芒果果園,種植的是紅龍芒果的獨立分支「水蜜桃芒果」。已經擁有10多年種植經驗的果農,堅持「在欉熟」讓這款水蜜桃芒果甜度最高可達15、16度,但因為其果肉富含水分,所以吃起來清甜不膩,滋味就如初戀般,讓人回味無窮。( 更多「水蜜桃芒果」介紹請點這裡

近幾年,水蜜桃芒果知名度大增,許多人都想一嚐它的美味,也讓市面上出現催熟,甚至魚目混珠的現象。品嘗到真正美味的水蜜桃芒果,除了得經過專業判斷,其實還需要一點運氣。

金煌芒果

「金煌芒果」是台灣自行培育出來的品種,1966年高雄市六龜區果農黃金煌先生以「懷特芒果」與「凱特芒果」培育而成。

有「芒果之王」之稱的金煌芒果,碩大果型如木瓜般,果肉厚實Q彈,纖維少、甜度高,也吸引著一批擁護者。金煌芒果特別的是,全熟的果肉會產生爛熟劣變,因此這個品種不強調「在欉熟」,以採收硬熟果再做人工催熟風味反而較佳。耐運輸、耐儲藏的金煌芒果,也成為台灣芒果外銷的主力品種。( 更多「金煌芒果」介紹請點這裡

玉文芒果

「玉文芒果」也是一款台灣自行培育的芒果品種,1986年台南玉井的郭文忠先生以「金煌芒果」與「愛文芒果」培育而成,以玉井及名字首字取名為「玉文」,碩大果粒如金煌,帶著如愛文般暗紅色的果皮。( 訂購台南玉井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玉文芒果」請點這裡

玉文芒果有愛文特殊的香氣,甜度則比愛文高,相對的酸度就不那麼明顯,口感上偏向金煌,果肉細緻少纖維。

喜歡選購紅通通的愛文芒果禮盒送禮,卻又想要大顆看起來才有面子,可以考慮玉文芒果禮盒。

夏雪芒果

最後壓軸登場的,就是台灣第一個有專屬身分證的芒果品種「夏雪芒果」,夏雪芒果是高雄農改場研究員李雪如,以土芒果為母本改良耗費十多年育成。在2008年命名和登記,技轉後取得授權的公司,並向農委會申請認證。( 有機夏雪芒果哪裡買?

因此正版的夏雪芒果,每一顆都會貼著表明身分的貼紙,也只有取得授權的農友才能在芒果貼上專屬標籤貼紙。初嚐夏雪芒果會有種很熟悉的感覺,這就是小時候常吃的土芒果啊!喜歡土芒果的味,但卻因為肉少只能吸氣味,吃完還得剃牙,夏雪芒果完全解決了這些問題!厚實的果肉細緻多汁,帶著濃郁的土芒果香氣,甜度夠高但酸度也明顯,巧妙的中和了入口的滋味,好吃又不容易膩。

都說水蜜桃芒果是初戀的滋味、愛文是熱戀的滋味,那夏雪,大概就是童年的滋味。土芒果般的酸甜滋味,吃一口就像瞬間回到小時候,是不是讓你也很心動?

水蜜桃芒果產地-燕巢-Woment-封面

除了以上5款人氣芒果品種,台灣還有黑香芒果、貴妃芒果、農民黨芒果、慢文芒果、西施芒果等,因為疫情無法到台南玉井青果市場現場跟小農選購,但還是可以透過網購、宅配等方式訂芒果,大家就一起宅在家,線上購買好吃的人氣推薦芒果,支持辛苦了一整年的果農!

台灣好果「心動嚴選」

現正盛展中!

產季7月中- 美濃香瓜新品種「翠妞甜瓜」多汁肉厚連皮都能吃,甜度達14度

接下來出場的是…

產季8月初-產地直送「寶島甘露梨」越大顆越好吃!比臉大的梨!果肉細緻脆甜、多汁帶蔗香

產季5月初&12月初-「嘉義極光」有身分證的新品牌哈密瓜!皮薄肉厚、口感特別,3大特色非吃不可

產季5月中-大樹「玉荷包」荔枝,原生種正宗玉荷包!肉肥籽小多汁口感更多了Q彈

產季5月中-屏東潮州有機「夏雪芒果」,迷人風味、香甜帶微酸的層次感

產季6月中-高雄燕巢獨枝獨種「水蜜桃芒果」芒果界小清新,清甜多汁、果肉細緻!

孫家水蜜桃芒果-成熟樣貌

產季6月中-外銷品質「金煌芒果」來自燕巢農園,豐富經驗培育出果肉細緻彈牙的完美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