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寶島甘露梨哪裡買?台灣第一顆有專利的水梨品種!卓蘭果農花費18年心血培育,購買請認明「註冊商標」

3821

被稱為「台灣之光」的寶島甘露梨,是真正屬於台灣品種的高級水梨,由苗栗卓蘭果農劉申權花費18年,以台灣「晶圓梨」與台日混種的「新興梨」雜交培育而成,也是台灣第一顆有專利的水梨品種!

寶島甘露梨不僅有「晶圓梨」果心小、可食率高的優點,並有著「新興梨」清甜多汁的口感,更帶有獨特甘蔗香。此外,果型渾圓碩大的特色正好符合台灣人送禮的需求,因此市面上也出現不少盜版品,購買純正「寶島甘露梨」請認明註冊商標。( 除了育成者,購買純種「寶島甘露梨」還可以參考這裡

高接梨由來,甘露梨是什麼?

說到水梨品種,以往常見的有豐水梨 、新興梨、雪梨,這些口感幼嫩的水梨品種皆屬於溫帶品種,須經歷一定時間的低溫才能萌芽開花,屬於亞熱帶的台灣只好進口日本的梨穗花苞,嫁接到耐熱的本土橫山梨樹上,才能在平地種出台灣人喜歡的「幼梨」口感,這就是「高接梨(又稱寄接梨)」的由來。

這種令許多國家都讚嘆不已的移花接木技術,卻藏著隱憂,那就是「梨穗」來源,因為不是掌握在自己手裡,就得面對國際貿易角力、不穩定天氣和疫病風險等種種問題。為了讓台灣梨產業不再仰賴進口,1994年,苗栗卓蘭的農民劉申權開始了他的育種之路,他以臺中2號晶圓梨為父本,與新興梨、黃金梨、如玉梨、豐水梨及幸水梨等母本進行雜交。

在一千多種組合中,以「低溫貯藏性、果實大小、可食率、甜度、果肉細膩度、抗病力」作為篩選標準,並透過每一年的篩選以及請親朋好友的盲測。花了18年的時間,最後選出臺中二號晶圓梨 (T) 與新興梨 (S) 雜交後的第 161 個組合:TS-161,並且命名為「寶島甘露梨」(即「甘露梨」),甘露梨產地主要分布在苗栗卓蘭、台中東勢一帶。

寶島甘露梨特色

許多水果都是小顆才精華,寶島甘露梨卻是越大顆果肉越細緻!寶島甘露梨本身屬於大型果,平均每顆重達一斤半以上,越大顆代表生長情形越好,因此甜度、風味也會表現得越好。

把果粒養大的關鍵,除了會受到氣候影響,更重要的是果樹要顧好,樹齡15-20歲為最佳,若過老舊就得淘汰。此外,甘露梨是晚熟品種,比起一般水梨約180天的生長期,寶島甘露梨需在樹上待滿至少200天才會好吃!

寶島甘露梨外觀及風味

果實扁圓的寶島甘露梨,黃褐色果皮薄而透,包裹著雪白色果肉清脆多汁,平均甜度可達11-12度。

甘露梨的果實大但果核小,擁有高達9成的果肉食用率,此外,不同於新興梨果核處會有明顯果酸,甘露梨整顆都屬於脆甜多汁的滋味,看似粗獷的外觀,其實有著飽滿細緻的果肉,還帶著一股清新的甘蔗香,吃起來清甜爽口。

寶島甘露梨保存方式

耐於儲存、不易氧化也是寶島甘露梨一大優勢,只要表皮完好、沒有破損,妥善放置冰箱冷藏,可存放2週至一個月都能維持在最佳口感。也因為寶島甘露梨擁有「低溫貯藏性」良好,特別適合保存及外銷。

比起其他品種使用進口梨穗,國產的「寶島甘露梨」本身較能適應台灣氣候,且抗病性佳,在種植時可以減少用藥,吃得更安心。

「寶島甘露梨」好吃、好價、好種植的特色,也讓梨農趨之若鶩,卻也因為不重視品種權屢被偷接搶種,育成者劉申權除了為「寶島甘露梨」申請專利,也針對外包裝作識別設計,讓消費者更容易分別。

其實取得合法種植僅需5萬元授權費,還能獲得育成者劉申權累積多年的種植技術,擁有專利版權的「寶島甘露梨」搭配專屬禮盒及保鮮袋,看起來充滿質感又大方,也難怪被稱為「水梨界的LV」。

寶島甘露梨在包裝前,也會事先篩果並針對果實大小和重量做分級,以便消費者選購,寶島甘露梨產季從7月下旬開始至9月,除了是中秋送禮的不二選擇,也是闔家團圓賞月的香甜聖品。如果想嚐嚐寶島甘露梨清甜帶甘蔗香氣的風味,可以加入我們「寶島甘露梨」Line客服,我們會在產季開始時,通知大家。

產季7月中- 美濃香瓜新品種「翠妞甜瓜」多汁肉厚連皮都能吃,甜度達14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