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金寧古寧頭住宿推薦「新龍頭古厝民宿」,老闆因旅遊愛上金門,將耳濡目染的建築美學融入古厝,舒適度更提升

2646

金門金寧鄉古寧頭由北山、南山、林厝三個村落所組成,這裡因古寧頭戰役為人熟知,經歷過漫天烽火的古寧頭,過往的滿目瘡痍成為珍貴的歷史遺跡,也是許多旅客選擇來住一晚的理由。

古寧頭舊稱「古龍頭」,位於知名景點「北山古洋樓」旁的「新龍頭古厝民宿行館」則取「新」意,象徵著揮別煙硝瀰漫,得來對美好生活的期待。

新龍頭古厝民宿在北山共有兩館,這次我們入住的「新龍頭古厝民宿本館」,則位於雙鯉湖附近。建議直接導航「先農廟」,前方空地停車方便,再沿著「新龍頭」標示,步行1分鐘以內就會到。

「新龍頭古厝民宿」的老闆哲霆與金門的緣分很奇妙,某一年家族旅遊,外公帶領著大家到金門走小三通行程,在廈門與金門的旅遊體驗中,哲霆愛上了住在古厝裡的氛圍,當完兵後就隻身來到金門經營民宿。

哲霆的父親是建築師,母親也深耕建築產業,因此他從小耳濡目染,對建築設計也有許多獨特的想法,這間民宿在老闆與母親共同設計下,復舊如舊的雙落大厝藏著許多巧思。

特意淨空的後庭是為了提供住客客製化服務,像是慶生、家庭聚餐等,牆上設置的飛鏢靶盤聽說年輕人很愛,別看它與民宿氛圍不搭,特別設計了雙門,關上後同樣古色古香。

建物後還有一塊小空地也沒閒置,規劃成戶外用餐空間,天氣好的時候,住客也能在這喝茶聊天。

靈活的運用每個空間,這樣的概念延續到了房間,坪數不大但收納空間超多。

樓梯間做滑軌設計,有個坎入式收納櫃以及軌道桌,臨時辦公或是放置個人物品都很夠用。

樓梯往上走,閣樓裡還能睡兩個人,摺疊式床墊不佔空間,搭配暖色燈光更顯溫馨。

乾濕分離的衛浴空間,有古厝少見的免治馬桶以及淋浴間安全把手,為了提升住房舒適度,老闆是每個細節都不放過。

夜深了,倒杯熱水準備就寢,這才發現夜晚的「新龍頭古厝民宿」,被各式各樣的燈籠點亮,顯得格外幽靜清雅。

空氣中時不時傳來一股清香,原來老闆在許多角落都放置了香氛膏。

伴隨香氣來到茶水間,熱茶、咖啡、電磁爐、微波爐一應俱全,不只來杯咖啡,想開個小灶都不是問題。想到早晨有老闆準備的精心早餐,還是趕緊聞香入夢吧!

因為古厝不能使用明火,老闆每天早上都會到金門市區,為住客帶回金門特色美食。今天有來自模範街的燒餅、麵線及炸粿,豐盛又美味!

上午多留了點時間,在北山聚落走走逛逛,每個廟宇宗祠都各有故事,金門也是另類貓島,幾乎隨處都能看到貓貓,時而慵懶、時而搗蛋。

北山必吃的特色小吃,也都是從民宿出來走路就能到。國賓食品店的麻花捲酥脆涮嘴,不少遊客幾十包的買回去當伴手禮。

可以冷吃熱吃,吃甜吃鹹的老麵茶,小店鋪也是一大早就座無虛席。

關於古寧頭、關於北山,還有很多豐富的故事值得你花整天的時間來探訪,下次來到金門時,別忘了安排古寧頭北山一日遊,入住「新龍頭古厝民宿」體驗一下建築師設計的古厝吧!

店家資料

新龍頭古厝民宿( 官方Facebook連結 )
地址: 金門縣金寧鄉北山170號( 民宿Google地圖 ) 
訂房專線: 0934-170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