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連蜜蜂也愛的柑橘「桔仔椪」果肉飽滿多汁,果皮還帶著特殊香氣!泰國品種「小蜜蜂」台灣就吃得到!

2916

有台灣冬季水果王之稱的「柑橘」,產季從10月至隔年3月,陸續有青皮椪柑、茂谷柑、茂谷柑、桶柑等,酸甜香氣各有特色。雖說台灣橘子世界甜,但能被蜜蜂青睞的柑橘鐵定很少見!在新竹橫山有款稀有的柑橘品種「桔仔椪」,不僅甜蜜多汁,果皮還帶著金桔的香氣。在盛產時總會吸引野蜂前來一嚐美味,因此又稱「蜜蜂柑橘」。

新竹橫山鄉這片柑橘果園,種植台灣稀有柑橘品種,有無酸橙「糖橙」以及來自泰國的「蜜蜂柑橘」。

果園主人溫大哥20年前傳承父業,原本果園以種植海梨柑為主,親戚在一次泰國農業觀光旅遊中,拿到了裝在火柴盒裡的蜜蜂柑橘芽條,因而將這個品種帶到台灣。

小巧可愛的「蜜蜂柑橘」表皮有著類似陳皮、金桔的特殊香氣,溫大哥初次品嚐後就決定培育此品種。前後花了4年左右的時間培育、優化,讓這款柑橘風味更加道地。

溫大哥說,曾經有位泰國媽媽品嘗後驚訝地問「你怎麼會有泰國桔子?」他也因此得知,這款柑橘在泰國俗稱「小蜜蜂」。

目前果園裡有超過200株的小蜜蜂,農曆過年後,當果皮呈現漂亮的黃澄色時,就來到小蜜蜂產季。初收的小蜜蜂帶著微微的酸度,會等到更加熟成些才開始出貨,但有些饕客就愛這一味,就是指定要這個時期的小蜜蜂。

小蜜蜂的體型與砂糖橘相似,因此也有不少人搞混,如果品嚐一口就會發現,雖然同樣擁有高甜度,但滋味完全不同。

海拔500公尺左右的橫山果園日夜溫差大,果實成長慢因此可以累積更多的許多養分及糖分。

這裡生產的蜜蜂柑橘果肉相對細緻、飽滿且多汁,吃起來更加清甜爽口。尤其它成熟時有著濃郁香甜的果蜜,連蜜蜂都抗拒不了!這也是「蜜蜂柑橘」名稱的由來。

薄皮容易剝也是它的特色之一,此外,「蜜蜂柑橘」的果皮有著明顯的金桔、陳皮典雅香氣,不僅可以做芳香劑,也有人用它來泡溫泉。

這款台灣稀有的柑橘品種,產季在每年年初,農曆過年期間,目前非產季,若想品嘗小蜜蜂桔的甜蜜滋味可以先加入台灣柑橘LINE帳號 」,產季開始時我們會即時做通知。

稀有柑橘品種「蜜蜂柑橘」 
訂購資訊:📢📢 目前非產季 📢📢 
歡迎大家加入「 台灣柑橘LINE帳號 」有任何訂購、產品上的問題,都可以隨時提供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