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夏天水果必吃6樣,原來甜不甜與熱量無關!低GI、天然礦泉水等各有優點,還有1樣減肥超推薦!不怕變胖還幫助消化

999

台灣6月開始進入夏季,一直到端午過後盛夏來臨,挑選多汁的解渴水果,成為夏天消暑的不二法門。有「水果王國」美稱的台灣,當季水果不僅品質好、甜度也高!許多人以為越甜的水果熱量越高,其實兩者之間沒有一定的關聯!只要不食用過量,均衡攝取水果內的營養,就能吃得健康又不發胖!

本文特別針對夏天常見的6款人氣水果,提供食用守則建議,歡迎分享給身邊愛吃水果的朋友。

「芒果」冰涼涼新鮮吃最營養!

產季:6月-8月

有「熱帶水果之王」稱號的芒果,在台灣更是大放異彩,比較知名的像是愛文芒果、金煌芒果、夏雪芒果,異軍突起的紅龍芒果、蜜雪芒果,以及擁有特殊風味的烏香芒果等,有多達20種品種。

芒果擁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像是蛋白質、β-胡蘿蔔、維生素C、膳食纖維等,營養成分可說是多不勝數。此外,芒果維生素A的含量,是蘋果、芭樂、香蕉等水果的15倍-20倍!

芒果雖然甜度高,但熱量並不高,以愛文芒果為例,每100g的新鮮芒果約在42大卡左右,不過若製作成「芒果乾」或「芒果青」,熱量就會多出4倍-6倍。

水蜜桃芒果-清甜多汁

「水蜜桃」生理期可吃!

產季:4月-8月

台灣水蜜桃主要分為「溫帶水蜜桃」,例如知名的拉拉山水蜜桃,以及「熱帶水蜜桃」,例如高雄那瑪夏水蜜桃。果粒大小、口感略有不同,但是同樣香甜多汁,營養價值也非常高!

除了富含多酚類、維生素C等抗氧化成分,豐富的鐵元素是蘋果的3倍、梨子的5倍,特別適合女性在生理期間適量食用。

「荔枝」10顆就能滿足一天維生素C需求

產季:6月-7月

低纖熱量高的荔枝,有含量超高的維生素C,屬於夏季水果之最!(僅次於芭樂),不過也因為荔枝富含果糖,一次吃太多也會造成血糖飆升,因此建議適量吃且不要空腹吃。

適量吃荔枝,不僅能攝取大量維生素C,具抗氧化作用,荔枝含有檸檬酸等豐富有機酸,能促進代謝。

「梨子」最優質的天然飲料

產季:6月-9月

梨子屬於水分含量豐富的水果,含水量達89%,GI值(升糖指數)低於55,屬於低GI水果,有「天然的礦泉水」之稱,夏天吃生津止渴。大量的水分和維生素則可促進腸道蠕動,維持消化系統的健康。

梨子也是另類的保健食品,在古代有「百果之宗」的美譽,除了新鮮吃,燉梨熱熱吃,也是許多人推崇的吃法。

「葡萄」 術後病人可食用

產季:6月-8月

葡萄擁有鮮豔外皮,依品種不同有的紫到發黑,有的則是呈現紫紅色,都是因為富含花青素及多酚類。

此外,葡萄含有大量「葡萄糖」,葡萄糖是自然界分布最廣、且最為重要的一種單糖,也是我們人體新陳代謝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可以直接被人體吸收,很適合病後虛弱的人食用

「美濃瓜」減肥者多吃

產季:7月-8月

美濃瓜香甜多汁,但熱量卻相對較低,非常適合在減肥期間享用!含有豐富的水分,能夠消暑解渴並提供飽足感。此外,美濃瓜富含鉀元素,是高鉀水果的代表之一,有助於排出多餘的鈉離子。

夏天補充水分,適量食用清涼解渴的當季水果,便宜又美味!不過台灣水果糖分高,部份不適合空腹吃,也要多多注意,才能盡情大啖甜美果實喔!

台灣好果「心動嚴選」

現正盛展中!

產季7月中- 美濃香瓜新品種「翠妞甜瓜」多汁肉厚連皮都能吃,甜度達14度

接下來出場的是…

產季8月初-產地直送「寶島甘露梨」越大顆越好吃!比臉大的梨!果肉細緻脆甜、多汁帶蔗香

產季5月初&12月初-「嘉義極光」有身分證的新品牌哈密瓜!皮薄肉厚、口感特別,3大特色非吃不可

產季5月中-大樹「玉荷包」荔枝,原生種正宗玉荷包!肉肥籽小多汁口感更多了Q彈

產季5月中-屏東潮州有機「夏雪芒果」,迷人風味、香甜帶微酸的層次感

產季6月中-高雄燕巢獨枝獨種「水蜜桃芒果」芒果界小清新,清甜多汁、果肉細緻!

孫家水蜜桃芒果-成熟樣貌

產季6月中-外銷品質「金煌芒果」來自燕巢農園,豐富經驗培育出果肉細緻彈牙的完美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