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鶯歌景點美食一日遊,碧龍宮拍3D彩繪階梯、老街玩體驗!大漢溪絕美「山水步道」欣賞鳶山河景,免費鸚鵡放飛秀

7356

假日安排鶯歌景點美食一日遊,從當地精神支柱「碧龍宮」開始!短短200公尺階梯步道,有可以互動的3D彩繪設計,邊玩邊拍後還能擁有270度的廣闊視野,將三鶯美景盡收眼底!旅遊路線連接二坑原始步道走起,吸收山林內取之不盡的芬多精,朝聖鶯歌地標「鶯歌石」,延著孫龍步道下山。續逛鶯歌老街吃在地特色美食,還有手拉坏、馬賽克拼貼、墨玉墜鍊DIY等10多種體驗課程適合親子同樂!

午後騎乘自行車,穿越跨河景觀橋「三鶯龍窯橋」,沿著大漢溪漫遊欣賞鳶山河景,夕陽西下來到三鶯水資中心,免費欣賞鳥友團體放飛鸚鵡的壯觀畫面!


鶯歌精神象徵「碧龍宮」擁有特色3D彩繪階梯

「碧龍宮」俗稱龜公廟,日治時期有人在大樹下發現一塊石頭神似烏龜,當地人遇到疑難雜症就會到此參拜請示,覺得頗為靈驗,因此尊稱這塊石頭為「龜公」,後來就地取材以石頭修築小型廟宇。

隨著龜公神蹟名聞遐邇,地方仕紳就發起募捐為龜公改建廟宇,其中最知名的捐款者,應該就是「HCG和成集團」創辦人邱和成,他於1931年在鶯歌創辦「和成製陶部」研發馬桶等衛浴設備。

改建工程於1948年底竣工,正式命名為「碧龍宮」。並於1995年擴建,以建德山為屏障,前臨大漢溪,四層樓高的宮廟依山傍水守護著鶯歌。

進入碧龍宮主殿前,會先經過大約200公尺階梯步道,廟方特別聘請藝術大師曾進成先生,沿著階梯創作代表鳳凰的「玄鳳鸚鵡」和「神獸龜公」的3D彩繪。

一路走走拍拍就來到正殿,位於建德里牛灶坑山上的碧龍宮視野遼闊,天氣晴朗時可以遠眺三峽及鶯歌市區,傍晚應該也有不錯的夜景,有機會再來補拍。

碧龍宮與烏龜有著頗深的淵源,因此也能看到不少咬錢龜的裝置藝術。

來到碧龍宮也別忘了看看那塊傳說中的神奇「龜公石」,現在已經被供奉起來了喔!

鶯歌命名由「鶯歌石」而來,重要地標必打卡!

從碧龍宮登山步道沿著孫龍步道,前往朝聖鶯歌地標「鶯歌石」。

途中走的是Google map上沒有的原始步道「二坑步道」,一路還算平穩好走,綠樹成蔭涼爽宜人。

會經過鶯歌山區唯一隧道「互益煤礦二坑輕便車隧道」,長度僅10公尺左右的二坑隧道早期用來運送煤礦, 為了安全截彎取直鑿成的迷你型隧道。

在隧道裡可以看見許多貝殼化石,因為等等要看到的鶯歌石,就是位於台北斷層帶旁,因板塊撞擊造山運動所形成,也連接這帶地層皆是屬於海相的沉積岩層。 

接著來到鶯歌石步道路口,循著陡峭的階梯環繞而上,爬到想要放棄時,就會看到這座形似鸚歌收翼的雄偉巨岩。

除了欣賞宏偉壯觀的鶯歌石及其玄武岩質的火成岩,旁邊的觀景平台更可一覽鶯歌街景、大漢溪河谷、三峽鳶山勝景。

逛「鶯歌陶瓷街」吃美食、玩體驗!

下一站到鶯歌陶瓷老街,午餐到厚道飲食店點一份排骨飯加筍片湯,簡單又滿足是來到鶯歌老街必吃美食。

鶯歌老街不僅能玩陶土,還可以認識台灣黑土「墨玉」,這是全世界少見的黑色玉石,經過工藝家的巧手變成美麗的藝術品或杯盤器具。

這裡還有「墨玉墜鍊DIY」體驗活動,挑個自己喜歡的墜飾,用心打磨使其光亮圓潤,眼見為黑、光照為透就是它的特色所在。

大漢溪左岸自行車「山水步道」美不勝收

午後陽光不那麼炙熱時,我們沿著大漢溪騎行去吧!

橫跨大漢溪支流「鶯歌溪」,串連新北市和桃園自行車道的三鶯龍窯橋,橋體以祥龍獻瑞之龍身意象設計。

穿過三鶯龍窯橋沿著大漢溪左岸先是一段綠蔭步道,途經北台灣常見的「紅色水管橋」及大漢溪鳶山攔水壩。

接著進入此行最美路段「山水步道」,平靜的河水映著鳶山倒影,山水相映,美不勝收。

黃昏時分夕陽光線灑落大漢溪,如詩如畫的金色山水盡收眼底,因此這裡還有「日落步道」的浪漫稱號。

可愛小插曲!「水資中心」免費鸚鵡放飛秀!

回程經過三鶯水資中心,正好遇到鳥友相約在此「放鳥」,金鋼、金太陽、藍和尚等,各式品種的鸚鵡集體起飛的模樣,總能吸引眾人目光。

聰明又通人性的鸚鵡在空中兜了一圈乖乖返航,偶有幾隻貪玩飛離了航線,還是被飼主幾聲呼喚給喚了回來。

聽說鳥友團體經常會來此遛鳥,也算是鶯歌旅遊的小彩蛋!下次來鶯歌除了逛鶯歌老街,也可以嘗試這條親山、親水路線,不僅能用另一種方式認識鶯歌,也有機會看到這群嬌客空中展翅翱翔的靈動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