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芒果產季到!芒果品種甜度比較,台灣芒果你愛吃哪種?怎麼買都不甜?把握最佳食用狀態享受美味芒果!

5964

芒果一買回來就放冰箱,可能破壞芒果的美味!?你知道嗎,不論是「在欉熟」或是需要催熟的芒果,都有一段「後熟期」。等待可以讓芒果風味再提升,但是該如何判斷「熟成度(後熟度)」?在對的時間吃它或者進冰箱冷藏保存,才是品嚐芒果最佳狀態的關鍵!

上篇文章特別針對「土芒果、愛文芒果、夏雪芒果、紅龍芒果」,整理了「熟成度判斷」、「風味口感」等詳細介紹,本文繼續針對「金煌芒果、玉文芒果、烏香芒果、蜜雪芒果」整體介紹,品嚐它之前先了解它,相信能讓你更深刻體會,不同品種芒果各自的美。

金煌芒果介紹

金煌芒果是台灣第一個民間培育的芒果品種,1960年代,由六龜果農黃金煌以懷特芒果為母本、凱特芒果為父本雜交育成。由於金煌芒果不適合以「在欉熟」出貨,需要在7分熟左右採收搭配人工催熟,因此特別適合外銷。

金煌芒果繼承了凱特芒果碩大的體型,是目前體型最大的芒果品種,平均重達2台斤,有「芒果之王」之稱,作為芒果禮盒大方好看,也符合台灣人送禮需求。

金煌芒果的外觀及風味

金煌芒果果形碩大如木瓜,金黃色的外皮,包裹著金黃色厚實果肉,口感扎實帶Q彈,吃起來特別帶勁!甜度可達15度,比愛文甜一些,且沒有明顯酸度,特別適合愛吃芒果又怕酸的消費者。

金煌芒果判斷熟成度

金煌芒果屬於後熟期較長的芒果品種,常溫放到表面摸起來軟軟的,散發出甜甜的果香即代表熟成,可食用或放置冰箱冷藏。

玉文芒果介紹

玉文芒果是玉井果農郭文忠,以金煌為母本,愛文為父本雜交,約1995年左右成功育成,有著金煌芒果大果粒外型以及愛文芒果紅色外皮,因此又稱「紅金煌」,也是一款送禮自用兩相宜的芒果品種。

玉文芒果的外觀及風味

繼承愛文芒果紅皮外表,大顆紅通通的鮮豔色澤看起來就很可口。細緻果肉、14度-15度高甜度的滋味像金煌,香氣則類似愛文,簡單說,就是帶著愛文香氣的金煌芒果。熟成時甜度到高峰狀態,吃起來還有點像木瓜,有機會也可以嘗試木瓜牛奶的概念,來杯玉文牛奶。

玉文芒果判斷熟成度

判斷方式其實跟金煌芒果一樣,摸起來明顯微軟搭配表面散發香氣,就代表已經到達最佳食用狀態。特別注意,抓準時機是香氣及摸起來變軟兩個特徵同時存在,若感覺變軟但還聞不到香氣,可以再放1-2天觀察,香氣基本上很快會出現。

烏香芒果介紹

烏香芒果(又稱黑香芒果)是在日治時期就有的品種,屬於台灣歷史悠久的芒果品種,但因不適應臺灣環境氣候,產量並不高,因此知名度也不高,但因為自我風格獨特,吃過就會印象深刻。

烏香芒果的外觀及風味

綠皮黃肉的烏香芒果,外表幾乎沒有香氣,沒切開總讓人覺得還沒成熟,但切開後馬上就能聞到濃郁的龍眼香氣,濃郁程度不亞於愛文。甜度高達17度、無酸味的果肉細緻帶Q度,甜蜜蜜的滋味與外表差很大!井字型切法,一口一顆很像在吃沒有籽的龍眼,若喜歡龍眼香氣一定會立馬愛上它。

基本上熟成狀態表面也不太會有香氣,主要判斷依據,是摸起來微軟,或是果皮微微變皺就要放冷藏保存。千萬不要看它外表綠色就以為還沒成熟,就算放到爛也不會變色喔!

烏香芒果判斷熟成度

擁有身綠色果皮的烏香芒果,總讓人以為還沒成熟,但請注意,烏香就算熟成果皮也不會轉色。判斷方式可觸摸蒂頭處,如果變軟就代表已經熟成。或者觀察果皮有些枯黃或微皺,就可以進冰箱保存或食用。

蜜雪芒果介紹

2012年由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愛文芒果為母本改良而來的「蜜雪芒果」 ,是繼夏雪芒果之後,第二個有身份證的芒果。雖然目前產量不大,但一推出就在特愛台灣芒果的香港引起熱烈討論,其後勢看漲。

蜜雪芒果的外觀及風味

蜜雪芒果橘黃帶粉的外皮顯得高貴浪漫,因賣相討好成為送禮之選。更特別的是,它散發出來濃郁花蜜香氣,不用近聞都聞得到!熟成時香氣更是奔放,走過路過都不會錯過,一入手就被沾染。蜜雪芒果的香氣非常獨特,不似愛文、更不是「土檨仔味」,而是融合芒果、花蜜,帶層次感氣味如香水般的婉轉馥郁,因此蜜雪芒果有「芒果界香奈兒」之稱。

蜜雪芒果的香氣勝過它的一切,口感其實很像愛文芒果,甜度也是約在14度-15度,纖維感少一點,整體滋味再淡雅些,大概就是清爽版的愛文。

蜜雪芒果判斷熟成度

若要從蜜雪芒果香氣判斷熟成度,可能會有些許難度,因為它一直很香,不過細細觀察品聞,香氣的確會隨著熟成度越高而越濃。外皮也是判斷方式之一,跟愛文芒果一樣,果皮大面積泛出油光就是最佳食用狀態。

看完以上8種台灣芒果品種介紹及比較,是不是發現原來「吃芒果」學問也很大?快分享以上芒果熟成度判斷資訊給身邊的芒果控,這個夏天一起大啖美味多汁、各有千秋的芒果吧!

台灣好果「心動嚴選」

現正盛展中!

產季7月中- 美濃香瓜新品種「翠妞甜瓜」多汁肉厚連皮都能吃,甜度達14度

接下來出場的是…

產季8月初-產地直送「寶島甘露梨」越大顆越好吃!比臉大的梨!果肉細緻脆甜、多汁帶蔗香

產季5月初&12月初-「嘉義極光」有身分證的新品牌哈密瓜!皮薄肉厚、口感特別,3大特色非吃不可

產季5月中-大樹「玉荷包」荔枝,原生種正宗玉荷包!肉肥籽小多汁口感更多了Q彈

產季5月中-屏東潮州有機「夏雪芒果」,迷人風味、香甜帶微酸的層次感

產季6月中-高雄燕巢獨枝獨種「水蜜桃芒果」芒果界小清新,清甜多汁、果肉細緻!

孫家水蜜桃芒果-成熟樣貌

產季6月中-外銷品質「金煌芒果」來自燕巢農園,豐富經驗培育出果肉細緻彈牙的完美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