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台灣芒果品種風味各不同!除了會買芒果更要懂的「吃芒果」,芒果達人不可不知的「熟成度判斷」,芒果好吃關鍵大公開

2896

每年端午節前夕,就迎來台灣芒果百種齊放,大約16、17世紀,荷蘭人自印度引進「土芒果」開始,將近500年的品種引進及雜交優化,現今市面上已經有超過20種品種,比較知名的像是愛文芒果、金煌芒果、夏雪芒果,異軍突起的紅龍芒果、蜜雪芒果,以及擁有特殊風味的烏香芒果,都各有特色、相當推薦!

這些芒果可以在市場或透過網路平台購買取得,但你知道嗎?不論是「在欉熟」或是需要催熟的芒果,都有一段「後熟期」。等待可以讓芒果風味再提升,但是該如何判斷「熟成度(後熟度)」?在對的時間吃它或者進冰箱冷藏保存,才是品嚐芒果最佳狀態的關鍵!

本文特別針對市面上常見的「土芒果、愛文芒果、夏雪芒果、紅龍芒果」整理了「熟成度判斷」、「風味口感」等詳細介紹,若想了解「金煌芒果、玉文芒果、蜜雪芒果、烏香芒果」熟成度判斷及特色,可以直接點選這裡,品嚐芒果之前先了解它,相信能讓你更深刻體會,不同品種芒果各自的美。

土芒果介紹

「幾乎在吸汁、卡牙縫也要吃!」大概是大家對土芒果又愛又恨的原因吧!「土芒果」作為引進台灣第一個品種的芒果,帶著大家熟悉的「土檨仔味」,吃起來甜中帶酸,也成了許多人追求的芒果風味。

土芒果的外觀及風味

土芒果屬於一手可以掌握的小型果,外觀為青黃色澤,金黃色果肉柔軟多汁,具有高甜度並帶微妙的酸度,整體味道層次豐富,但因土芒果果核大、果肉薄,直接剝皮啃是最簡單粗暴的吃法。在還沒有愛文的年代,「邊吸汁、邊剃牙」的品嚐土芒果,是許多人童年記憶中的味道,縱使有些狼狽,但濃郁的「土檨仔味」,還是讓人抗拒不了。

土芒果熟成度判斷

散發出濃郁香氣、摸起來感覺變軟,就是品嚐土芒果的最佳時機。這也成為許多人判斷芒果熟了沒有的標準,但實際上,不同品種還是有不同的特徵及判斷方式,後面會一一詳述。

雖然不同品種判斷後熟狀態(熟成度)的方式不一樣,但當芒果來到最佳狀態時,立即品嚐它,或是放進冰箱冷藏延長最好口感,就是保存芒果的不二法門。

夏雪芒果介紹

以土芒果為母本改良而來的「夏雪芒果」,2008年由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培育成功,解決了土芒果吃不到果肉的致命傷,也成為台灣本土培育、第一個有品種認證的在地芒果。

夏雪芒果的外觀及風味

夏雪芒果屬於中型果,金黃色的外皮更加討喜,肉厚多汁又帶著濃郁的土芒果香氣,吃一口就像回到小時候。甜度約在12-15度,帶微酸的風味,以及果肉吃起來有纖維感,幾乎跟「土檨仔」一模一樣,就像追求童年無憂無慮的幸福滋味,也讓夏雪芒果一推出就爆紅!

 

夏雪芒果熟成度判斷

夏雪芒果因為是土芒果改良而來,判斷熟成方式的確很相似。首先是聞氣味,近聞表面透出香氣其實就可以放進冰箱冷藏,另外,若表面摸起來微軟也必須馬上進冰箱保存維持好口感。

特別注意!雖然夏雪芒果是黃色的,但果皮顏色與日照有關,有時表面仍有綠色,並不代表尚未熟成喔!香氣及觸感才是判斷熟成的正確方式。

愛文芒果介紹

二戰後從美國引進台灣的愛文芒果,由住在台南玉井的果農鄭罕池試種成功後,也將自己的經驗傳授給周邊果農,讓台南玉井成為愛文芒果的故鄉,大家也稱鄭罕池為「愛文芒果之父」。

愛文芒果的外觀及風味

擁有鮮紅外皮的愛文又被稱為「蘋果檨」,是目前台灣產量最多、知名度最高的芒果品種。擁有濃郁的香氣,令芒果控愛不釋手,多汁軟彈的果肉,雖帶點纖維卻不影響口感表現。熟成後甜度可達14度,酸度鮮明,吃起來很過癮,越吃越涮嘴。

愛文芒果判斷熟成度

愛文芒果判斷熟成的方式,主要是觀察表面,一開始呈現霧面代表仍有果粉覆蓋。可常溫存放至表面泛出自然油光亮,且伴隨著濃郁香氣,就可以食用或放冷藏保存。

特別注意,表面油光不是僅在蒂頭處,而是要觀察整顆芒果。因為採收時蒂頭處可能有汁液,讓周圍看起來光亮,但不代表已經熟成喔!

紅龍芒果(水蜜桃芒果)介紹

不像其他品種,由農改場或農會介入推廣及輔導種植,紅龍芒果據說是從日治時期就有的品種,但因脆弱難照顧的特性,過去鮮少人種。近幾年,因為多了「水蜜桃芒果」的別名而爆紅,也吸引果農躍躍欲試,因此造成風味、口感參差不齊的現象。

紅龍芒果之所以又稱為水蜜桃芒果,是因為它與水蜜桃一樣嬌弱不耐撞,運送耗損高、不適合外銷,這也是早期果農不願意種植的原因之一。

這個品種特別的地方就是,口感與風味取決於每個果園本身的改良及優化,換句話說,市面上許多標示紅龍水蜜桃芒果,吃起來可能也不是以下所描述的風味口感,建議慎選。

水蜜桃芒果的外觀及風味

熟成的水蜜桃芒果擁有橘紅透黃的外皮,近聞有股淡雅的芒果香氣,因為不像愛文般濃郁,所以有人說,紅龍芒果有股水蜜桃香氣。

「細緻多汁」是水蜜桃芒果最大的特色。黃澄澄的果肉柔軟細緻、幾乎感受不到纖維,咬下會噴汁的口感令人驚艷!水蜜桃芒果甜度約13度-14度,酸度不高,加上含水量比一般芒果高,整體吃起來清甜爽口,多吃不膩也不卡牙縫,特別適合小孩、長輩。

水蜜桃芒果判斷熟成度

掌握水蜜桃芒果最佳食用時機,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千萬不能放到變軟。觀察整顆水蜜桃芒果表皮皆為紅色或黃色,沒有微綠的部分,就代表已經完全熟成,此時摸起來仍是硬的狀態,趕快放冰箱冷藏才能維持在最佳狀態。

因為水蜜桃芒果含水量超高加上幾乎無纖維的特色,稍微軟掉口感都會大減分,所以一定要掌握最佳食用時機品嚐。

下篇將針對「金煌芒果、玉文芒果、烏香芒果、蜜雪芒果」的熟成判斷做詳細的分享,如果覺得這些資訊很受用,或者常聽朋友說吃到口感、風味不好的芒果,歡迎分享給身邊喜歡吃芒果的朋友,嘗試在不同的時機享用,或許會發現新大陸。

台灣好果「心動嚴選」

現正盛展中!

產季7月中- 美濃香瓜新品種「翠妞甜瓜」多汁肉厚連皮都能吃,甜度達14度

接下來出場的是…

產季8月初-產地直送「寶島甘露梨」越大顆越好吃!比臉大的梨!果肉細緻脆甜、多汁帶蔗香

產季5月初&12月初-「嘉義極光」有身分證的新品牌哈密瓜!皮薄肉厚、口感特別,3大特色非吃不可

產季5月中-大樹「玉荷包」荔枝,原生種正宗玉荷包!肉肥籽小多汁口感更多了Q彈

產季5月中-屏東潮州有機「夏雪芒果」,迷人風味、香甜帶微酸的層次感

產季6月中-高雄燕巢獨枝獨種「水蜜桃芒果」芒果界小清新,清甜多汁、果肉細緻!

孫家水蜜桃芒果-成熟樣貌

產季6月中-外銷品質「金煌芒果」來自燕巢農園,豐富經驗培育出果肉細緻彈牙的完美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