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新北親子景點一日遊!「體驗式旅遊」乘坐人力擺渡船、空中纜車了解部落文化,打磨墨玉、茶皂製作、九孔餵食,結合美食的豐富遊程

5738

帶小朋友出門玩,除了走走景點打卡吃美食,還能有什麼變化?近年來,體驗式旅遊風氣興起,旅遊觀光不只是走馬看花,各式手作如雨後春筍,特別是適合親子共同參與的體驗活動,成為現代年輕父母期待更多與孩子互動的方式。本文特別分享新北5條適合親子的旅遊路線,將適合小朋友動手嘗試的體驗活動放進遊程中,達到寓教育樂的效果。

鶯歌老街玩土去!認識台灣黑土,體驗墨玉墜鍊DIY

有「台灣景德鎮」之稱的鶯歌,文化路及尖山埔路一帶的「鶯歌老街」就是鶯歌陶業最早聚集地。

與坪林老街一樣擁有鮮明特色的鶯歌老街,陶瓷餐具專賣店、陶藝家工作室、鶯歌陶瓷老店等,帶著孩子一起挖寶享受採購的樂趣,也為家裡的餐桌增添不一樣的氛圍,一舉兩得。

手拉坏是鶯歌老街最經典的體驗活動,近年來,鶯歌老街的體驗活動更加多元豐富,像是彩繪古早碗、釉上貼花、寶寶手腳印陶板等,這裡分享一個蠻少見的「玉石拋光體驗」。

台灣黑土「墨玉」,是全世界少見的黑色玉石,經過工藝家的巧手設計成美麗的墜飾,5歲以上的小朋友就能參與的「玉石拋光體驗」,在專業老師指導下使用砂輪將墜飾磨至滑順、光亮。

過程中除了能培養小朋友的耐心,體會「玉不琢,不成器」的道理,完成後也能擁有親手琢磨的玉石,成就感十足!( 不一樣的鶯歌一日遊請點這裡

坪林老街品嚐「茶美食」,體驗手作茶皂

坪林是新北著名茶鄉,將茶葉融入美食中,讓小朋友也能體會茶香的美好。

走一趟坪林老街,從茶葉蛋開始,接著不要錯過「福長商號」的茶油麵線,據說是老街第一家。還有茶香濃郁的麻糬,甜而不膩、老少咸宜。

往後走茶饅頭、茶糖、茶冰棒等小吃,讓小朋友在享受茶美食的過程中,了解到茶葉不只能泡茶而已。( 「坪林老街」詳細介紹請點這裡

老街旁的「水柳角68」過去曾是雜貨店,現在搖身一變成了推廣手工茶皂及茶皂體驗店。

僅需要溶解及凝固兩個步驟,就能輕鬆完成茶皂製作,小小孩也能嘗試的手作活動,記得事先報名喔!( 茶皂體驗詳細介紹請點這裡

新店和美山步道放電去!體驗百年歷史的「人力擺渡船」

位於新店碧潭西岸的和美山步道是蝴蝶及螢火蟲的復育地,平坦好走的步道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帶小朋友一起來健行放電之餘,也能藉此傳達環境保育的重要性。

在吸收滿滿森林芬多精後,還能體驗擁有百年歷史的「人力擺渡船」

新店溪的渡船歷史始於清光緒 7年(西元1881年),在碧潭吊橋及交通建設尚未完備前,灣潭居民往來新店溪兩岸都得靠人力擺渡船。

隨著周邊交通建設逐漸完備,被地方政府刻意保存、推廣的擺渡文化,不僅僅是為了觀光,更是當地人曾經最熟悉的交通模式。( 新店深度旅遊介紹請點這裡

九孔鮑養殖地「貢寮」,體驗九孔餵食樂趣、大啖超鮮九孔

「台灣曾是九孔王國!」這可能連大人都不知道吧!走一趟貢寮海線之旅,跟著孩子一起認識九孔鮑的一生。

九孔餵食體驗也是很難得的活動,原來九孔是吃素的!主要的食物是龍鬚菜或海菜,餵食方式只需要站在養殖池上方,食物絞碎後會通過長長水管送下來,這時就要抓緊管子,將含有海菜的水均勻的噴灑至養殖池裡,就完成餵食任務了!

來到九孔產地,當然就要品嚐最新鮮的九孔!內行人的吃法「炙燒九孔」,不用搭配任何調味,九孔本身的鮮甜伴隨著炙燒香氣就超好吃!( 九孔鮑的介紹請點這裡

烏來坐「空中纜車」體驗原民文化「射箭、搗麻吉」

搭空中纜車到全臺唯一開車到不了的樂園「雲仙樂園」,就像「人力擺渡船」一樣,特殊的交通工具也是生活經驗的累積。

樂園始祖「雲仙樂園」近年來將烏來特有的泰雅族文化帶進園區,邀請部落長老帶領,透過一系列小朋友可以參與的有趣活動,讓大家對部落文化有更深刻的認識。

狩獵是泰雅族重要文化之一,不僅是生存技能,也是一個男人從個人學習到與部落群體關係,進行合作的訓練過程。

狩獵包含了架設陷阱及射箭,在雲仙樂園體驗過,就會知道原來生存真不容易啊!

「搗麻糬」是泰雅族人歡迎貴賓的方式, 通常只有在豐收、婚宴或是迎賓時才會出現,現也成為許多原民部落常見的體驗活動,不僅好玩又好吃。( 烏來深度旅遊請點這裡

看完以上新北親子體驗旅遊路線,是不是讓你也想趕快生一個(誤),這些適合小朋友動手嘗試的各種體驗活動,同樣也是適合帶長輩的家庭旅遊。趕快規劃一下,參與度更高的體驗式旅遊,相信會為假期帶來不一樣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