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新店深度旅遊!碧潭西岸和美山步道輕鬆走,百年人力擺渡船30元就能搭乘!全台最老巴洛克建築「小粗坑發電廠」!文山農場體驗茶香發糕製作

20583

說到新店旅遊,除了年度盛事「碧潭水舞秀」,位於碧潭西岸的微笑山線「和美山步道」是條老少咸宜的踏青景點,也是夏天賞螢勝地!可從步道輕鬆走到「灣潭」,體驗擁有百年歷史的「人力擺渡船」。規劃新店深度旅遊,別錯過佇立在新店溪河畔、全台最古老的「小粗坑發電廠」,巴洛克式風格外觀建築極具特色!

還有約21公頃「文山農場」,除了季節賞花,更是在地人推薦的賞螢秘境,文山農場在日據時代是台灣茶葉指導所,為了持續推廣茶文化,這裏也提供採茶、泡茶及茶香發糕DIY等體驗活動。

森林系網美景點「和美山步道」輕鬆走

走過新店知名景點「碧潭吊橋」,和美山自然步道就位於碧潭西岸,分為親水的綠線以及親山的藍線。海拔僅153公尺的和美山路程短且平穩,不論是哪條線都算好走,適合親子共同健行的親人步道。

沿途樹木繁盛、各種蕨類植物隨處可見,是這座城市費心打造的森林系景點,怎麼拍都很好看!

一路順著步道輕鬆走,肆意盡情吸收天然芬多精,也不用擔心太陽曬,不過倒是別忘了噴防蚊液,山上蚊蟲的狠勁可不是開玩笑的!和美山步道也是重要的蝴蝶及螢火蟲保育棲息地,一路上伴隨蝴蝶翩翩起舞好不浪漫。

雖然這裡海拔不高,但是視野不錯!天氣好時可俯瞰碧潭的水光蕩漾,這裡的視角有別碧潭吊橋所見,遠望更能將台北盆地盡收眼底。

每年4月、5月是螢火蟲季,約莫7點左右天黑螢火蟲即會出現,到和美山賞螢也是當地的盛事之一。

和美山步道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碧潭路11號
開放時間:全年無休

百年歷史「人力擺渡船」30元就可搭乘!

來到新北新店特色公園「灣潭」,這裏有磨石溜滑梯沙坑、攀爬網、攀岩等遊具,是在地人氣親子遊樂場,而擁有百年歷史的「人力擺渡船」也可以在此搭乘。

新店溪的渡船歷史始於清光緒 7年(西元1881年),在碧潭吊橋及交通建設尚未完備前,灣潭居民往來新店溪兩岸都得靠人力擺渡船,或順流而下、航行至集散貨物的大稻埕。

除了接駁,擺渡船還會載運木炭、茶葉、樟腦、農產及日用品等,在全盛時期,擺渡帶來的收益能養活近百個家庭。

此外,當時新店溪盛產味美價高的香魚,當地居民務農之餘,也會駕著竹筏在新店溪上游捕魚。操舟行船也成為當地居民必備的生活技能。

隨著漁業資源枯竭、周邊交通建設逐漸完備,擺渡人的技藝成了地方政府得刻意保存的觀光文化,也是新店老居民的兒時記憶。

5分鐘左右的船程,就能到對岸「新店渡渡口」,這裡也有清楚標明票價及搭乘方式。

人力擺渡船搭乘資訊

營業時間:6:00-19:00(搭船請按鈴)
票價:12歲以上未滿65歲,每趟$30元,其他每趟$15元(未滿六歲免費)

繼續新店深度旅遊,欣賞同樣擁有百年歷史的「小粗坑發電廠」,途中會經過在地人氣特色餐館「阿熊灶咖」,提供台日韓複合式料理,像是滷豬腳、鮭魚脆脆球等都是店裡招牌。

全台最老仍營運中的電廠「小粗坑發電廠」

沿著新店溪來到「小粗坑發電廠」(桂山發電廠),左往屈尺古道,直行則接小粗坑步道。

小粗坑步道這條看似平凡的柏油路,在日據時代可是負責運送煤礦、木材的輕便車道(台車道)。

另外沿著屈尺古道往上走,可以來到土地公廟「永興宮」,這裡是拍攝小粗坑電廠的最佳取景位置,可以將巴洛克式浪漫風格的建築風華完整入鏡。

臺灣電力公司 桂山發電廠 粗坑機組

新北市新店區永興路45號
開放時間:全年無休

賞螢、露營勝地「文山農場」還有多種茶體驗活動

最後一站來到「文山農場」,日據時期台灣有名的「茶業傳習所」,除了種茶也有種植櫻花、魯賓花等。除了露營、賞螢,這裡也持續推廣茶文化,設計了茶香發糕、泡茶講座、採茶等體驗活動(20人以上團體提前預約)。

戴上斗笠、背起小竹簍,雖然只是簡單的採茶體驗,該有的裝備也不能少,園區特別規劃一片茶園用來做體驗活動,這次我們採摘以嫩芽為主,採回去可以用來煎蛋。

茶糕體驗也是老少咸宜的DIY活動,將所有材料加在一起攪拌均勻,送入蒸籠中,就能品嘗到香甜美味的發糕,零失敗率的手作課程好吃又好玩。

新店文山農場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湖子內路100號
營業時間:09:00–17:00(週一~週日)

碧潭年度盛事「新店水舞」預計5月登場

美麗的碧潭橋,每年最精彩的盛事,莫過於迎接夏季來臨的碧潭水舞秀,除了欣賞水舞,周邊美食也很有特色! 新店碧潭10家「在地社團討論度超高」周邊餐廳小吃推薦看這裡

不一樣的新店旅遊是不是讓你也蠢蠢欲動?趕快安排假日的新店碧潭一日遊,探訪這些內行人才知道的景點秘境,來趟新店深度之旅吧!

 

「新北觀光」一日遊景點美食懶人包:

新店景點一日遊,5個在地人私藏秘境

新店景點推薦-新店美景-封面

土城 IG打卡新熱點「福氣櫃」夜市!桐花季、追螢火蟲都在桐花公園,還有在地人私藏的爆漿紅豆餅!

樹林隱藏版新景點超有「愛」,你去朝聖過了嗎?邊走邊拍的櫻花步道,還有樹林人從小吃到大的牛肉麵餐廳

樹林景點「沐心池」

坪林老街一日遊!閩式建築特色街道中,嘗遍包種茶做成的茶葉蛋、饅頭等各樣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