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全台6個特色眷村,走進「光陰的故事」懷舊巡禮陸海空軍的舊時回憶,還有一處仍住著軍眷,有道地眷村美食

1308

台灣的眷村不僅是歷史的見證,更是文化與美食的寶庫。這些社區最初建立於國民政府撤退到台灣之後,用來安置軍人及其家屬。漸漸的,許多眷村發展成了具有獨特文化特色的永久社區,並且對台灣的飲食文化、語言和社會結構有著深遠的影響。

如空軍三重一村、黃埔新村等,不僅保留著眷村建築特色,還展現了眷村文化特色的多元性。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眷村轉型,將舊眷村改造成文化村或藝術村,保存並展示那個時代的生活方式和文化遺產,吸引了大批遊客前來體驗眷村故事與文化的獨特魅力。

眷村是瞭解台灣近現代歷史和文化的重要窗口,現在就跟著我們一起走訪全台6個特色眷村,感受眷村裡有笑有鬧的「光陰的故事」吧!

空軍三重一村

空軍三重一村在日治時期,原為台灣總督府防禦盟軍空襲的防砲陣地,戰後該地轉變為軍眷村,也是目前雙北唯一保存最完善的防砲眷村。更是「一把青」、「光陰的故事」等電視劇拍攝場景。

當時在這裡興建了6座防空砲台,以及一座存放彈藥集作為掩體的地下甬道。

除了防空砲台以及共有十個出入口的「地下甬道」遺跡,屬於眷村的生活樣貌,在空軍三重一村也都被完整保留。飄揚的國旗及勵志標語,這是屬於大人的愛國情操。門前廣場的跳房子,則是眷村孩子的兒時記憶。

走進屋內就像走入電視劇場景,對眷村長大的孩子來說,相信也能勾起許多回憶,對遊客來說,則是寓教育樂的人氣免費親子景點。

空軍三重一村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正義南路86巷
開放時間:10:00-18:00(週一~週日)

鳳山黃埔新村

台灣第一個眷村「黃埔新村」(前身為誠正新村)是二戰時期,日軍南進政策屯駐軍隊所興建的宿舍,因此也屬於日式建築,1947年,孫立人將軍派員來台勘察後,就有軍眷隨行棲身而城村,即誠正新村,直到陸軍官校在鳳山復校,1950 年更名為黃埔新村。

曾在2013年面臨將被拆遷的困境,最終以高雄市文化局向國防部託管的方式,將部分區域劃定為「以住代護」方案,才得以保留下來。

黃埔新村最難能可貴的,是原始眷舍空間仍完整保留,雖然已進駐了一些民宿、餐廳及文創店家,但還沒有太過商業化的氣息,因此很推薦趕快大家去走走(未來會變成怎樣就不知道了)。

黃埔新村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黃埔新村
開放時間:全年無休

四四南村

同樣歷史悠久的四四南村,興建於 1948 年,不僅是第一座被保留下的眷村,也是地段最好的眷村,就位於台北101旁。

「四四南村」名字由來是因為原住戶均為聯勤第四十四兵工廠的廠工,隨著時代變遷,這個眷村經歷了拆除與重建,現為信義公民會館也是文化公園,所幸部分原始的連棟式平房被保留下來,成為了讓人回味眷村故事的最佳場域。

四四南村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勤街52號
開放時間:09:00-17:00(週二~週日),週一公休

果貿新村

高雄左營的「果貿新村」曾是南部最大海軍眷村的社區,保留著三十年前的面貌,與周圍的現代高樓大廈形成鮮明對比。

這裡的建築特色在於其兩排半弧形建築,營造出獨特的「圓頂天」景觀,密集程度像極了香港特有的蜂窩式住宅,因而被暱稱為「高雄小香港」,吸引無數攝影愛好者前來捕捉其獨有的魅力。

此外,果貿新村更是美食天堂。這裡目前仍住著許多軍眷,他們保留了豐富的眷村手藝,包括夾滿爆量酸菜的燒餅、濃郁又甘甜的紅燒牛肉麵等麵食料理,都成為遊客不可錯過的好味道。

果貿新村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果峰街14號
開放時間:全年無休

再見捌捌陸(明德新村)

「再見捌捌陸」前身為「明德新村」,於民國99年被國防部選為眷村文化保留園區,以延續眷村豐厚多元的文化底蘊。這個命名源於當時臺灣總共有886個眷村,因此高雄市政府以「再見捌捌陸」作為名稱,在明德新村現址內設置「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在臺灣眷村中,明德新村是最豪華、最高級的一個眷舍。佔地超過2萬坪,僅建有58戶房屋,每戶都是獨立門戶的日式木造建築。這裡曾經是許多海軍將領的家園,包括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因此還有「將軍村」的別稱。

再見捌捌陸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海富路
開放時間:11:00-17:00(週二~週五)、10:00- 18:00(週六、週日),週一休館

屏東勝利新村

逛了這麼多眷村的白天樣貌,來感受一下「勝利新村」的夜生活吧!夜晚的勝利星村點亮了街燈,增添浪漫、夢幻的氛圍,也成為年輕人約會、看夜景的好地方。

「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的勝利新村及崇仁新村成功區共有69棟眷舍,寬廣庭園、老樹佇立是一貫的格局。

原本的眷村橫跨日治時期及戰後初期的歷史記憶,2018年起陸續修復、改造活化,隨著各種產業進駐後,也將現代生活融匯,呈現了當代與過去並存的特殊風貌。

勝利新村的另一個看點,就是旁邊的得勝新村,已規劃成全國首座「遺構公園」,用既有材料留下歷史紋理,將廢墟跟藝術裝置結合,搭配燈光設計,呈現出帶著滄桑的特殊美感,「廢墟控」絕對不能錯過!

勝利星村

地址:屏東縣屏東市青島街106號
開放時間:全年無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