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除了巨峰葡萄,大村葡萄推薦「蜜紅葡萄、公主葡萄、黃金葡萄」饕客私藏!蜜紅甜度高、公主肉質細緻、黃金有麝香味!

2886

台灣鮮食葡萄一年兩收,夏果果粒大、冬果風味佳,主要產地彰化埔心、大村的「巨峰葡萄」是台灣最常見的品種,同樣產自彰化的還有紅色鮮食品種「蜜紅葡萄」果肉Q甜度高,而台中石崗則有「黃金葡萄」帶著獨特麝香味,都是內行人私藏的稀有品種。

此外,古月葡萄農場嘗試種植的「公主葡萄」,這款緣自日本皇后系列的昂貴品種果粒巨大,擁有甜蜜微酸的層次感,今年成功量產也引發嚐鮮熱潮。

本文特別針對台灣4款人氣鮮食葡萄做介紹,讓你快速找到自己的心頭好。

巨峰葡萄

彰化大村、溪湖一帶是全台葡萄最大產區,來到這裡隨處可見葡萄果園,幾乎種的都是巨峰葡萄。

巨峰葡萄是以母本Ishiharawase 雜交Centennial混育而成之品種,約在1960年從日本引進,其肉質軟而多汁、風味香甜頗受市場歡迎,加上巨峰葡萄適應性強,抗病和抗寒能力佳深受果農青睞,因此很快成為台灣葡萄種植面積最大宗。

走進葡萄果園,一串串葡萄結實累累,在陽光照耀下,透著寶石般的誘人光澤。如何挑選葡萄?首先是提起成串的葡萄,豐潤圓滿的粒粒果實緊連著葡萄梗,代表著好品質。

巨峰葡萄成熟時,會呈現飽滿的紫黑色,表皮上一層白色果粉是天然保護膜,能夠讓果實水分不流失,則是新鮮的象徵。

大顆飽滿、風味濃郁是巨峰葡萄的主要特色,葡萄本身屬於高甜度水果,而巨峰則帶點酸度,因此吃起來甜而不膩,深受大部分消費者的喜愛。

除了巨峰葡萄,彰化埔心鄉農會力推「蜜紅葡萄」,還在農會後方打造一條近百公尺的「蜜紅葡萄」隧道,希望藉此打響「蜜紅葡萄」知名度。

蜜紅葡萄

果皮紫紅色的蜜紅葡萄皮薄多汁,還帶有淡淡香水味,也被譽為「香水葡萄」。

蜜紅葡萄肉質軟中帶彈性,口感更勝巨峰,甜度更高且不帶酸味,堪稱台灣葡萄中的逸品。不過因為蜜紅葡萄種植不易,加上運送耗損率高,因此栽種面積不大,市面上也較難看到。

埔心鄉農會推廣「蜜紅葡萄」,台中石岡區則特產「義大利葡萄」,不過產量更少,栽培面積占鮮食葡萄面積占1%。

義大利葡萄

雖然不像巨峰、蜜紅有鮮豔的色澤,黃綠色果實的義大利葡萄在完全成熟時,顯得金黃、光亮,因此也有人將其稱為「黃金葡萄」。

義大利葡萄最大特色在於表皮有股麝香的淡雅香氣,風味獨特令人驚艷。其果肉硬度較高、清甜脆口,通常不剝皮整顆食用。

義大利葡萄因結果率高,必需經常疏果十分厚工,因此越來越少果農願意種植,雖然與其他葡萄品種同樣一年兩收,但因人力不足現在收成期以8月冬果為主。

目前主力栽種此品種的果園為「石岡區梁爸梁媽」,雖然好吃但產量稀少,有錢也不一定買得到。

最後介紹這款後勢看長的新品種「公主葡萄」

公主葡萄

源自日本「安藝皇后」品系的「公主葡萄」,果粒比巨峰葡萄更大吃起來更過癮!甜度更高還保有酸度,與蜜紅葡萄同樣擁有嬌嫩紫紅色,口感則是更扎實Q彈。

因栽培溫度必須精準控制,灌溉水資源必須適中,種植難度極高,一直以來僅小面積試種。彰化古月葡萄園二代接班人胡志豪6年前決心進行大面積種植,如今總算成功量產上市。產期從4月至6月中,有興趣的饕客可以把握機會嚐鮮。

葡萄在台灣基本上是一年兩收,但因品種不同也有不同的產期調節模式,從早春到冬天,都能品嚐各種風味的葡萄,像是以上幾款都有不同的風味及口感,喜歡吃葡萄的你除了巨峰,有機會也可以試試其他不同的品種。

此外,也有果農直接在葡萄樹下擺上餐桌椅,讓遊客來到這裡除了試吃葡萄,也能品嚐園區自製冰淇淋、葡萄酒等產品,打造不一樣的品果饗宴,也成為彰化另類的觀光景點。

台灣好果「心動嚴選」

現正盛展中!

產季7月中- 美濃香瓜新品種「翠妞甜瓜」多汁肉厚連皮都能吃,甜度達14度

接下來出場的是…

產季8月初-產地直送「寶島甘露梨」越大顆越好吃!比臉大的梨!果肉細緻脆甜、多汁帶蔗香

產季5月初&12月初-「嘉義極光」有身分證的新品牌哈密瓜!皮薄肉厚、口感特別,3大特色非吃不可

產季5月中-大樹「玉荷包」荔枝,原生種正宗玉荷包!肉肥籽小多汁口感更多了Q彈

產季5月中-屏東潮州有機「夏雪芒果」,迷人風味、香甜帶微酸的層次感

產季6月中-高雄燕巢獨枝獨種「水蜜桃芒果」芒果界小清新,清甜多汁、果肉細緻!

孫家水蜜桃芒果-成熟樣貌

產季6月中-外銷品質「金煌芒果」來自燕巢農園,豐富經驗培育出果肉細緻彈牙的完美口感

產季6月中-來自芒果故鄉「台南玉井」的果園,愛文、玉文、烏香,風味不同、美味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