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新店景點一日遊,6個在地人私藏秘境,森林系「和美步道」、爬到鐵腿也值得「銀河洞」、「小粗坑發電廠」巴洛克建築

21259

位於臺北盆地南緣的新店,境內多為山地、丘陵,並有新店溪穿越其中,不僅孕育出豐富生態景觀,也形成碧潭河畔的陡岸美景。計畫新店一日遊,2023最新景點,就是銜接銜接環狀線十四張站與安坑輕軌的安心橋,此外,新店知名景點「碧潭風景區」也是必訪景點,踩船賞景吃美食超放鬆!

本文特別嚴選6個在地人私藏的特色景點,像是老少咸宜的「和美山步道」夏天不僅爽朗,更是賞螢好地方。或是選擇更清幽的秘境「文山農場」,可以露營野餐、賞花賞螢!巴洛克式建築的「小粗坑發電廠」以及藍灰色系的「國家人權博物館」都有著深刻的歷史意義值得一訪!

新店新地標「安心橋」

今年(2023年)通車啟用的安坑輕軌,整個工程難度最高的部分,穿越橫越新店溪的「安心橋」。這座全國最大的鐵道橋,雄偉的橋體以及高聳白色橋塔姿態驕傲迷人,是新店地區嶄新的地標。

安心橋未來也會配合各大活動節慶,規劃以安心橋為主的煙火秀或燈光秀,相信將成為新店觀光新亮點。

安心橋
位置:橫越十四張站與新和國小站之間的新店溪

新店健行秘境「和美山步道」

位在碧潭吊橋西岸的和美山,從2000年開始,台灣自然科技學會以自然理則、生態工法和環境美學的角度出發,維護這裡豐富的生態物種,因此來到這裡除了健行,也能欣賞多樣化的樹種。到了夏天螢火蟲季,也能欣賞到如繁星點點的浪漫螢火蟲。

像是這顆有著許多鬚根的榕樹,這些鬚根如果不停往下長碰到了地面,就會落地深根,變成一顆獨立的樹幹非常神奇!

還有各種蕨類植物,許多餐廳、咖啡廳裡費心打造的森林系場景,這裡隨處可見,怎麼拍都很好看!

每年四、五月螢火蟲季來臨,晚間6點半左右螢火蟲就會慢慢出現,7點半達到巔峰!從步道入口處開始,一路都會看到明顯的「賞螢路線」指標。

在螢火蟲季會有導覽團,也可以跟著老師的腳步走,除了能看到美麗的螢火蟲,也可以更瞭解和美山的自然生態。

和美山步道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碧潭路11號
開放時間:全年無休

 

新店露營野餐首選「文山農場」

同樣走生態路線的文山農場,除了有櫻花、楓紅等植物在不同季節綻放美麗,美麗林蔭大道就算炎炎夏日也很涼爽。這裡也有規劃露營區、烤肉區等,適合家族或團體活動。

歷史悠久的文山農場在日治時代,是台灣有名的「茶業傳習所」,為茶種育苗、繁殖,製茶技術交流與傳承的據點。

如今農場裡仍示範性的,以有機栽培的方式種植各種茶樹,並在農場自行採茶、製茶,推廣販售。

這裡也有設計採茶、抱茶、茶發糕DIY等課程,讓大家可以透過實際體驗對茶文化也更深的了解。

文山農場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湖子內路100號
開放時間:09:00-17:00(週一~週日)

 

新店百年歷史建築「小粗坑發電廠」

沿著新店溪來到「小粗坑發電廠」(桂山發電廠),1907年日治時期建立的粗坑發電廠,當時供應基隆、瑞芳,甚至是臺北市水道及臺北市電燈。也是目前臺灣現役最老水力發電廠。

走過「感恩橋」就來到小粗坑步道路口,現在的水泥橋過去其實是座吊橋,遺跡橋墩上還有當時的痕跡。

1974年因不堪使用,才由地方人士合資將其改建為現今的混凝土橋,其中最大的出資者就是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的叔父王溪圳。小粗坑步道這條看似平凡的柏油路,在日據時代可是負責運送煤礦、木材的輕便車道(台車道)。

觀賞「小粗坑發電廠」巴洛克式浪漫風格的建築風華,還有個秘密景點,那就是屈尺古道上的「永興宮」,居高臨下的視野可以欣賞更多元角度的樣貌。

臺灣電力公司 桂山發電廠 粗坑機組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永興路45號
開放時間:全年無休

 

新店歷史景點「國家人權博物館」

同樣擁有深度歷史意涵的「國家人權博物館」,位於新店的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原址在白色恐怖時期,是羈押並審理政治犯的看守所。

為了讓後代記住這段歷史,文化部在2011年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將當時的押房、第一法庭、軍事法庭等空間,均加以保存復原。並且塑造一座兼具「紀念性、藝術性、文化性」的人權紀念碑,刻印著當時政治受難者的姓名,銘記並見證臺灣邁向民主過程。( 詳細「國家人權博物館」園區介紹請點這裡

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131號
開放時間:09:00-17:00(週二~週日)

新店IG爆紅打卡景點「銀河洞」

最後介紹的,就是來到新店絕對不能錯過的仙境「銀河洞」,從這個毫不起眼的原生態步道入口開始,一階一階往上爬。

約15~20分鐘左右的腳程,爬到懷疑人生,幾乎要放棄時,山腰斷崖凌空而下的瀑布瀑布美景,也跟著印入眼簾。銀河洞是一個由內凹山壁形成的山洞,因為一道從天而降的瀑布像極了銀河,才得此名。

走進呂洞賓廟可以近距離欣賞銀河瀑布,這也是的大夥兒與瀑布合照的最佳位置。

走出步道口,可以往上順遊「靈山媽祖廟」,建築設計莊嚴有特色。

銀河洞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銀河越嶺步道
開放時間:全年無休

延伸閱讀

新店人等到了!結合亞洲最大書店「誠品生活新店」的「新店裕隆城」,各樓層品牌列表懶人包

新北旅遊「一日遊系列」

板橋一日遊,免費景點「單純剪」超好拍!銅板美食3條街,在地社團推薦小吃都在這裡

三重一日遊,搭乘「幸福小火車」逛空軍三重一村!特色美食三重滷肉飯、白糖粿、法式三明治

淡水輕軌一日遊「50元一日券」吃喝玩樂淡水在地店家!轉乘客運直達北海岸景點「田心子」

新莊一日遊,新莊老街必吃的6樣小吃!超浪漫「巨型月球」、台北「清溪川」超好拍!

林口龜山賞花景點,在地人賞櫻、桐花、落羽松秘境!還有台灣版大峽谷、最美星空圖書館

淡水輕軌藍海線一日遊,搭輕軌到漁人碼頭!特色車站融入「清法戰爭」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