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宜蘭「羅東夜市」推薦必吃5樣經典美食!一串心、宜蘭卜肉、三星蔥肉串等在地特色小吃的起源由來告訴你!

3378

羅東夜市是宜蘭知名國際觀光夜市,集傳統與現代小吃於一體。特別是在「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時更是吸引眾多觀光客朝聖!圍繞著羅東公園,擴及民生路、民權路、公園路及興東路的宜蘭羅東夜市,自路口往裡面推進,一串心、包心粉圓、卜肉、糕渣等,多樣起源於宜蘭的美食令人眼花撩亂,經常讓第一次來的遊客選擇障礙大爆發!本文特別介紹幾樣非常具有在地特色小吃由來故事,也是來到羅東夜市必吃的人氣銅板美食!

人氣排隊美食,鹹鹹甜甜的「宜蘭卜肉」

逛夜市總要來份鹽酥雞,那逛宜蘭夜市就要吃卜肉!

據說研發這道料理的是三星鄉的「味珍香小吃店」,從日治時期就經營的味珍香,第一代老闆因得到日料師傅傳授天婦羅做法,嘗試將豬里肌裹粉油炸。油炸法因台語稱為爆,老闆便直接將這道料理音譯取名為「卜肉」。

爾後也因為廣受喜愛漸漸流傳開來,成為宜蘭在地庶民小吃。其中又以「小春糕渣、卜肉」為連鎖專賣。

薄薄的麵衣帶點甜味,包裹著的里肌肉柔軟中還帶點彈性,搭配胡椒鹽增加鹹香層次感,吃起來很涮嘴!

多汁可口「三星蔥肉串」

宜蘭三星蔥不僅蔥白長、質地細緻、蔥味香濃不刺鼻,讓許多不吃蔥的人改觀。以三星蔥延伸的在地美食也很多,像是宜蘭蔥餅、三星蔥春捲等,以及走進羅東夜市就能看到好幾攤的三星蔥肉串。

以豬肉片將三星蔥包好包滿,簡單刷醬燒烤就是宜蘭必吃排隊美食。

雖然都是三星蔥肉串,但是各家在醬汁、肉片選用及蔥肉比例上還是有所不同,但是主角是多汁又脆口的三星蔥,所以吃起來都一定的水準。

精緻涼拌美食「一串心」

在早期物資缺乏的年代,家裏會將零碎的食材包進豆皮,串成一串串當成零嘴吃,當時習慣用台語稱其「豆乾簪」,後來有位人稱「阿公仔」的阿伯將它命名為「一串心」,也將這個原本是羅東人平常吃的草根性小吃,變成了宜蘭獨有的在地美食。

演變至今,就是以豆皮夾入叉燒、香腸、豬耳朵、豬肝、香腸、粉腸、豬肺等食材,因為都僅是簡單燙過,所以新鮮度很重要,再搭配些許香菜、醬料增味,整體吃起來清新爽口。想吃重口味的,多沾點醬汁即可。

小朋友最愛小雞腿「龍鳳腿」

有人說「龍鳳腿」是窮人家的雞腿,其由來跟「一串心」很像。據說是由瑞芳漁村一位魚漿師傅研發,因為時常有賣不完的魚漿,為了避免浪費,他就將魚漿加入蔬菜,再包入豬油網中油炸,因為形狀看起來像雞腿,吃起來也有肉感,因此大受歡迎。

還有一種說法是因為早期生活條件不好,一般人平常吃不起雞腿,阿公阿嬤為了哄小孩,就將魚漿、豬肉加入蔬菜攪拌,再用豬皮或豆腐皮包覆捏成雞腿的形狀下鍋油炸。

從前帶給小朋友幸福的美食,流傳至今也成為靠海之台灣大基隆地區基隆、瑞芳以及宜蘭地區夜市裡,吃過就念念不忘的特色小吃。

加香菜才好吃「花生捲冰淇淋」

以潤餅皮包入叭噗冰,撒上花生糖粉及香菜,冰涼又甜美的花生捲冰淇淋(又稱春捲冰)也是起源於宜蘭!據說就是宜蘭經營了一甲子的「阿宗芋頭冰」創始人突發奇想的美食,不僅好吃做法也簡單,漸漸成為台灣各大夜市裡常見的冰品小吃!

花生捲冰淇淋的特色就是使用古早味叭噗冰,就是早期會發出「叭噗~叭噗」的腳踏車,放上一個裝著叭噗冰的鐵桶,就能吸引小屁孩跟在後面追著跑。

在那個冷凍設備不那麼先進的年代,為了減緩冰品融化的速度,製冰時會添加樹薯粉之類的澱粉勾芡,叭噗冰吃起來的綿密感就像冰淇淋,還多點軟Q的口感。更重要的是,「澱粉」可以抑制冰晶生成、減緩冰的融化速度。

其他特色美食像是炸彈蔥油餅、三星蔥餅、蔥湯包等蔥系列,糕渣、鴨賞、包心粉圓等在地小吃,阿灶伯羊肉、照燒皮蛋、沙茶魷魚等人氣小吃都是值得一試的美食,下次到羅東夜市千萬別錯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