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環狀線十四張站景點【國家人權博物館景美紀念園區】完整保留白色恐怖時期活動場域,羈押、審判政治犯曾在這裡真實發生

12697

環狀線十四張站景點「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原址為台灣白色恐怖時期,臺灣警備總司令部軍法處和國防部軍法局所在地。這裡過去曾是羈押及審判犯罪軍人、一般重刑犯和政治犯的看守所。

白色恐怖時期,1947年2月27日至5月16日發生的二二八事件,就是當時最著名的「官逼民反」事件。導火線為專賣局查緝員查緝私菸時,不當使用公權力造成民眾死傷,2月28日一群人陳情抗議,擴及後續民眾大規模反抗政府,造成更大量的傷亡。

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就是當時政府逮補、羈押、審判抗議民眾的場所之一,園區內完整保留了當時的外觀、內部格局,接見室、外役區工廠、醫務室、羈押房等,每區有清楚的門牌標示,眼前的這些情景,完整到足以想像過去在這裡發生的一切,就算不曾經歷,卻也有股深深的悲傷襲來。

神獸獬豸水池

獬豸是傳說中的神獸,頭頂長有獨角,喜歡居住在水邊,見到有人起紛爭時,便會用牠的獨角頂向不說實話或不講道理的一方。園區此座水池是由當時被監禁於此的政治受難者林池所設計製作,取其「主持正義」寓意而建造此獬豸水池。成為代表正義的祥獸,古代法官戴的帽子稱「獬豸冠」,現今台灣憲兵的臂章上也有牠的圖像。

神獸獬豸水池後方一整排建築,就是仁愛樓看守所,戒嚴時期許多政治犯皆曾羈押於此,例如余登發、黃信介、柏楊、呂秀蓮、施明德、李敖、陳菊等人皆曾羈押於此。

裡面有押房、醫務室、面會室及燙衣、縫衣各種工廠等等

第一法庭

1979年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以美麗島雜誌社成員為核心的黨外運動人士,組織群眾進行遊行及演講,訴求就是民主與自由,被一群鎮暴人士攻擊,當時活動重要人員也被逮補,也就是當時的「美麗島事件」。

隔年三月在警備總部軍事法庭第一法庭開庭,就是在這裡,進行美麗島大審,謝長廷與陳水扁等擔任辯護律師。

更讓人感到恐懼的,就是軍事法庭,當時在這裡開庭審訊的案件都是不對外公開的秘密審判,每當政治犯遭逮捕後,皆經警總保安處、調查局或憲警單位偵訊後送來此地審判。被判死刑者會立刻加上腳鐐送回押房,等候送往安坑刑場執行槍決。

 

兵舍
有犯人就有管理犯人的人,這裡當時為軍法學校教室及學生宿舍,現在則作為舉辦228事件展覽、講座及活動的地方。

最後就是莫忘歷史的象徵,人權紀念碑,這裡刻印下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之姓名,銘記並見證臺灣邁向民主過程以及曾經歷過的道路歷程,也時刻提醒著我們,民主自由的可貴。

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 參觀資訊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131號
開放時間: 週二~週日 09:00~17:00
門票: 免費參觀

延伸閱讀

新店深度旅遊!碧潭西岸和美山步道輕鬆走,百年人力擺渡船30元就能搭乘!

新店景點一日遊,5個在地人私藏秘境

新店景點推薦-新店美景-封面

【新北環狀線】專欄

最美的【新北環狀線】14站周邊美食、旅遊景點,那些值得你短暫停留的一偶,都收錄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