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卡蜜拉哈密瓜哪裡買?嘉義推「極光哈密瓜」品牌,產地品質保證!脆如西瓜獨特口感,多汁甜度達14度!

33476

近年來常聽到有人說「到嘉義看極光」,其實說的就是哈密瓜新品種「卡蜜拉哈密瓜」。有「哈密瓜界愛馬仕」之稱的「嘉義極光」(歐諾拉AURORAMELON),據說有著清脆如西瓜的特殊口感!這次我們特別來到「嘉義極光」的主要產地嘉義太保,拜訪卡蜜拉哈密瓜的家,也藉此品嚐這款極光哈密瓜的甜蜜滋味。( 「嘉義極光」詳細介紹請點這裡

嘉南地區是台灣哈密瓜的主要產地, 嘉義縣政府為了推廣精緻農業,除了與果農合作培育美濃瓜新品種「翠妞」,2019年在嘉義縣水上及太保率先試種「卡蜜拉」新品種,透過農民、農會及農友種苗公司努力,成功培育這款來自新疆西州蜜17號的哈密瓜,並由縣長翁章梁將其命名為「嘉義極光」(歐諾拉AURORAMELON)。( 訂購卡蜜拉哈密瓜請點這裡 )

走進「卡蜜拉哈密瓜」的溫室田間,一顆顆橢圓長型哈密瓜吊掛支上,沒有印象中豐收時的結實累累,主要原因是為了確保每顆哈密瓜的絕佳品質,這裡皆採「一株一果」的原則做疏果。此外,種植期約75至90天的卡蜜拉,在育苗期及收成期會有兩次致命的病蟲害,若沒有照顧好不僅整株會死亡,還可能影響附近健康的果實。瓜農王大哥說,卡蜜拉育成率超過五成,當季就算豐收了!

卡蜜拉屬於網紋哈密瓜的一種,當果實開始澎大時,瓜果內養份增加的速度比表皮還要快,因此來自果實內部的壓力會撐破外皮,果實內汁液便從龜裂處溢出、再癒合的過程,就會形成錯綜複雜的美麗網紋。

卡蜜拉哈密瓜「嘉義極光」

卡蜜拉產季為春、秋兩季,雖然一年兩收,但秋天容易因多雨高濕發生病害。 像是在網紋形成時,若水分、溫度控制不當,就可能引發果腐病或出現裂瓜的狀況,輕則賣相不好,嚴重則會導致瓜果長霉或腐爛。培育難度高且產期短,也是「卡蜜拉哈密瓜」之所以珍貴的原因。

像這重達2斤、果實橢圓無裂果,網紋細緻的「卡蜜拉哈密瓜」就是果農辛苦摘種後最美好的回饋。我們也等不及要嚐嚐「卡蜜拉」的甜蜜滋味!

卡蜜拉哈密瓜介紹

對半切開卡蜜拉,橘紅色的果肉飽滿多汁,光看就令人垂涎欲滴。吃一口就會愛上,是許多人初次品嚐「卡蜜拉哈密瓜」的感想。不同於日本品種「阿露斯哈密瓜」綿密多汁的口感,「卡蜜拉哈密瓜」果肉清脆就像在吃西瓜,香甜多汁又帶著哈密瓜的獨特香氣!

甜度可達14度的「卡蜜拉哈密瓜」皮薄肉厚更是另一大特色,靠近果皮處的漸層綠色果肉都可食用,脆口清爽,甜度依舊很高!在欉熟的「卡蜜拉」,一摘下來就可以吃,常溫通風可放10天左右,以報紙完整包覆後放冰箱冷藏則可保存3~4週。耐存放的特性也適合運輸,方便全台宅配甚至外銷。

為了提升卡蜜拉哈密瓜的價植,幫助果農獲得更好的利潤,嘉義縣政府創立「嘉義極光」品牌,並註冊商標、設計標章貼紙。

嚴格把關符合以下標準的卡蜜拉哈密瓜,可以貼上「極光」貼紙,特別適合送禮。( 「嘉義極光」詳細介紹請點這裡

嘉義極光的標準

而由嘉義縣農會輔導的果農,基本上都是依照「嘉義極光」的標準種植卡蜜拉哈密瓜,雖然不是每顆都能符合「嘉義極光」的篩選標準,但是口感及甜度都有一定的水準,送禮自用兩相宜。這次既然來到卡蜜拉哈密瓜產地,當然得帶兩顆回去給家人嚐嚐。

冰過的卡蜜拉哈密瓜別有一番滋味,口感更加爽脆,甘甜沁涼的滋味很過癮也很涮嘴,不僅大人吃了會上癮,連小朋友都抵擋不住它的香甜。

嘉義極光哈密瓜一年兩收,產季分別在春末及秋末,春天產季已經結束,如果對卡蜜拉哈密瓜有興趣可加入「 台灣吃瓜群眾LINE帳號 」,我們會在產季來臨時,第一時間通知大家!

台灣好果「心動嚴選」

現正盛展中!

產季7月中- 美濃香瓜新品種「翠妞甜瓜」多汁肉厚連皮都能吃,甜度達14度

接下來出場的是…

產季8月初-產地直送「寶島甘露梨」越大顆越好吃!比臉大的梨!果肉細緻脆甜、多汁帶蔗香

產季5月初&12月初-「嘉義極光」有身分證的新品牌哈密瓜!皮薄肉厚、口感特別,3大特色非吃不可

產季5月中-大樹「玉荷包」荔枝,原生種正宗玉荷包!肉肥籽小多汁口感更多了Q彈

產季5月中-屏東潮州有機「夏雪芒果」,迷人風味、香甜帶微酸的層次感

產季6月中-高雄燕巢獨枝獨種「水蜜桃芒果」芒果界小清新,清甜多汁、果肉細緻!

孫家水蜜桃芒果-成熟樣貌

產季6月中-外銷品質「金煌芒果」來自燕巢農園,豐富經驗培育出果肉細緻彈牙的完美口感

產季6月中-來自芒果故鄉「台南玉井」的果園,愛文、玉文、烏香,風味不同、美味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