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草莓季來啦!你採的草莓是哪種?「爆紅白草莓、夢幻戀香、日本佐賀」等6款人氣台灣草莓品種,外觀、甜度、風味一起來認識

782

大湖草莓季從11月開始至隔年4月左右,4階段的成熟期讓草莓採收可以延續將近5個月,苗栗大湖草莓栽種面積達500多公頃,將近60家的草莓園開放採果,冬春之際到大湖採草莓,成為春節、元宵,闔家團圓時老少咸宜的親子活動!

採草莓除了選果園,內行的還會根據品種來找到自己的心頭好,台灣草莓品種多不勝數,哪一種是你的最愛呢?本文帶你認識「白草莓、豐香草莓、戀香草莓、香水草莓、日本佐賀草莓、紅寶石草莓」等6款台灣草莓,下次計畫採草莓,也可以試試不同品種的草莓,你就會發現原來風味上還是有所不同的!

草莓界夢幻逸品「戀香草莓」

潛力十足的戀香草莓,是2019年才推出的夢幻新品種!以台灣受歡迎品種「豐香草莓」做為母本,搭配適合本地氣候但果實偏硬的「MLSBL」為父本,由上千株雜交果實中,篩選出抗病性佳、甜度高,甚至比日本草莓糖度表現更好的完美品系「戀香」。

戀香草莓外型

戀香草莓的果實為卵型,果長通常比豐香略長,蒂頭處略帶白色。

戀香草莓口感與甜度

戀香草莓糖度高達16度,是台灣目前甜度最高的草莓品種,且糖酸比高達18.3,因此吃起來甜而不膩。緊實果肉吃起來爽口,香氣持久,有草莓界香奈兒之稱。

記憶中的味道「豐香草莓」

「豐香草莓」是台灣過去草莓的主力,也是大家對草莓風味的第一印象,但因豐香種苗的抗病性越來越弱,經常在產季時遭受「白粉病」侵襲,導致果農血本無歸,也讓抗病能力較佳的「香水」後來居上。

豐香草莓外型

豐香草莓外觀屬於類似金字塔的圓錐形,表皮會帶點皺摺,豐滿大顆的果實,在培育過程中較難標準化,容易產生不規則變形,也可以長到成年人手掌這麼大。

豐香草莓口感與甜度

醇厚的香氣帶著淡淡牛奶香,果肉細緻柔軟、多汁酸度低,甜度約為10-12度,最高可達14度。

市面上最大宗「香水草莓」

「香水草莓」是目前台灣產量最多的草莓品種,市面上草莓蛋糕、甜點使用的多半為此品種,較好栽植,不易損傷,唯獨會因降雨多或溫度驟變,影響果實甜度及口感。

香水草莓外型

香水草莓的形狀呈圓錐形狀,具有長寬比大致相同的圓弧度。

香水草莓口感與甜度

香水草莓果肉口感相較於豐香草莓稍硬,甜度則在8-10度,整體風味較豐香草莓來得淡雅。

日系品種「佐賀草莓」

佐賀草莓外型

擁有美麗鮮紅的色澤,渾厚飽滿。

佐賀草莓口感與甜度

軟硬適中的果肉,吃起來爽脆,因酸度低,吃起來甜度更高。

台灣就有的「白草莓」

除了常見的紅色草莓,來自日本白草莓近年來也在台灣遍地開花。

目前在台灣看到的白草莓品種主要有天使、白雪、雪兔、馨香。

白草莓外型

雪白到淡粉色的美麗色層是白草莓最大的特色,果肉則呈現雪白色。

白草莓口感與甜度

白皙的果肉多汁細膩,帶著淡雅的香氣,甜度約12度,部分可達15度。

特殊品種「紅寶石草莓」

不少草莓園也會嘗試培育新品種,像是這款紅寶石草莓,就是以日本紅顏交配而來的新品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