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西門深度旅遊「艋舺老城文化輕旅行」探索繁華商圈的歷史軌跡,逛逛文青風小餐館讓咖啡相伴、美食相隨

14755

台北最熱鬧的商圈「西門町」,座落在的萬華區(艋舺)曾是台北重要的商業起源地,留下許多歷史悠久的古蹟建築及文化。近年來,許多在地年輕人加入改造,一間間充滿藝術感、文青風的咖啡廳,在街道巷弄中獨樹一格。也讓西門町成為台北年輕人、觀光客最愛的台北商圈。今天,就跟著我們的路線,來一趟「古城文化與美食」的西門一日遊、輕旅行吧!


美好的一天從早餐開始,位於成都路上神秘的西門町咖啡廳「貳拾陸巷」,是間以綠色植栽作為主要擺設的森林系咖啡廳,也是台灣插畫家張凡旋經營的複合式咖啡館(插畫咖啡聽)。

每個座位都有插座,是這裡貼心的設計,課桌椅的座位,則有種進入時光隧道般,忍不住回憶起那些年的甜蜜時光。

烘蛋是這裡的招牌之一,迷迭香培根香腸口味,則是我的愛。微焦香氣的外表搭配扎實柔軟的蒸蛋以及香腸、培根,吃起來豐富又有層次。

焦糖香蕉巧克力披薩,厚實有嚼勁的餅皮,放上切片香蕉再淋上濃濃巧克力醬及焦糖,吃起來香甜可口,因為撒上花生碎粒更香、更有口感。( 更多「貳拾陸巷」詳細介紹請點這裡

貳拾陸巷Somebody Cafe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成都路65號2樓
訂位專線:02-23112371
營業時間:09:30~21:30

與貳拾陸巷步行1分鐘左右的距離,就會來到擁有200多年歷史的臺北天后宮,座落在西門町鬧區,有種經過很難被忽視的衝突美。

西元1746年(清乾隆11年)建廟於艋舺,舊名為新興宮,1943年日治時期,官方開闢道路,徵收土地拆除宮殿、1953年,廟後方的國際大舞廳發生火災,延燒至此,正殿遭焚毀。

歷經波折後,終於在1959年原址重建,也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紅磚瓦閩南式建築的臺北天后宮。

臺北天后宮現址的前身為高野山真言宗臺灣總本山,因此宮里仍保留許多日式風格的石雕佛像,也是臺北天后宮的一大特色。

正殿-天上聖母(媽祖)是台灣民間普遍信奉的神明之一,因台灣四面環海,與海搏鬥的台灣人民稱媽祖為海神,隨著拓墾區域往內陸發展,媽祖不再只是航海的守護神,農作、瘟疫、颱風等問題,凡事都能問、凡事都能求。

這裡香火鼎盛,除了是在地人尋求心靈平安的力量,也吸引不少觀光客走進,燃香祈禱體驗在地文化。

臺北天后宮
地址: 台北市萬華區成都路51號
開放時間:07:00~22:00(最後進場時間21:00)

除了百年古蹟臺北天后宮,成都路最著名的特色建築,就是建成於日治時期保留至今,每立面八公尺的八角形兩層樓洋樓建築「西門紅樓」。

特殊的外觀造型成為西門町到此一遊必拍景點。2016年,八角樓進行百年來最大規模閉館整建,直到2018年底修復完工,嶄新又不失古典氣質的紅樓,二樓則結合台灣文創品牌,整體設計充滿文青風。

紅樓四周的路樹搭配紅磚瓦牆的建築,更是西門特殊的街景,也是台北著名的外拍景點。

西門紅樓
地址: 台北市萬華區成都路10號
開放時間:11:00-21:30(週二~週日)、11:00-21:30(週五、週六)週一休館

走走逛逛一個上午,是時候該休息一下了,回到西門町,在咖啡店林立的昆明街,這間網美咖啡廳「如固咖啡」,來份悠閒的西門町下午茶吧!

紅磚瓦牆打上spotlight燈光,是第一區座位區,搭配後方木頭製的吧台,有種西門町復古咖啡廳的氛圍。

座位區的另一側,幾個倒放著的腳踏車,輪框上一罐罐的聞香瓶,各種水果、茶、龍眼、蜂蜜、花香等,平常都接觸得到的味道,可能就存在於等等喝的單品咖啡中。

沿著吧台來到最裡面的座位區,一整排倒掛著的乾燥花印入眼簾,搭配屋頂灑下的天然採光,想必女生到了這裡,都會跟我一樣瘋狂拍不停。

3種口味的「雙層鬆餅組合」有最近很夯的黑糖珍珠口味,上層鬆餅裡面還包著麻糬,吃起來軟Q軟Q,還有搭配新鮮芒果、煉乳,吃起來酸酸甜甜,很適合夏天。

漸層很美的黑糖珍珠奶茶,除了杯底有珍珠,另外還附上一小杯黑糖珍珠,吃起來彈性十足、還有濃濃黑糖香氣。

最後品嚐這杯獨一無二的單品咖啡-梅山28灣,淺焙的酸度明顯、不苦不澀頗順口。不同的溫度,喝起來會有不一樣的風味,是單品很迷人的地方。而這杯梅山28灣,我個人偏愛冰鎮的味道,酸度沒這麼高,更像在品茗。

如固咖啡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昆明街113號
訂位專線:02-23121123
營業時間:08:00~18:00

繼續今天的西門深度文化之旅,剛剛探訪了臺北天后宮,我們接下來到同為「艋舺四大廟」之一的艋舺青山宮。

建於清咸豐六年(西元1856年)的青山宮,就位於台北市街發源地「台北第一街」的貴陽街,這裡當時是來自泉州的漢人移民及原住民,交易蕃薯等農產品的主要市集。

西元1854年爆發瘟疫,泉州惠安縣人請來原鄉信仰靈安尊王(青山王),讓當時的疫情減緩不少,因聲名大噪,成為當地重要信仰。

艋舺青山宮
地址: 台北市萬華區貴陽街二段218號
開放時間:05:30~21:00

如果有看過國片電影「艋舺」,想必對艋舺清水巖就不會太陌生,因為這裡就是「艋舺」的主要場景之一。

台北早期多為來自安溪移民,而清水祖師就是安溪人的守護神。而艋舺因為過去爲商業貿易區,1853年,在此地有商業往來的同安人及三邑人,因碼頭商船課稅、道路闢建等利益衝突,兩方人馬在此發生「頂下郊拼」的流血械鬥,並燒毀艋舺清水巖,直到1867年重建部分。

見證過此段重要歷史的艋舺清水巖,1985年被公告為國家三級古蹟。

艋舺清水巖
地址: 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81號
開放時間:全日開放

午後的陽光不再那麼炙熱,正適合走走逛逛萬華最古色古香的街道「剝皮寮歷史街區」。

剝皮寮聚落成形於1763年(乾隆28年),爾後經歷日治時期、戰後的三階段時代洗禮,是台北市少數保留完整的街道。2010年,臺北市政府公告登錄歷史古蹟予以保存,也延續了剝皮寮古色古香的風貌及細節裡的過去的生活足跡。

廣州街的騎樓下,一片片可以裝卸的紅色木頭做成的門板,就是以前商家方便拆下來當作桌子陳列商品用。

狹長式住商合一的2~3層樓建築,清代稱之為「店屋」,一樓做店面,二樓以上則是居住空間。

紅磚搭配洗石子的建築工法,形成紅白相間的裝飾紋樣,是日治時代流行的建築設計。

剝皮寮歷史街區北臨老松國小、東至昆明街、南面廣州街、西接康定路。除了既有的建築特色及文化意涵外,這裡也經常舉辦各種具有在地特色的藝文活動,多花點時間深入探訪每個角落,每次來你都會不一樣的體驗。

剝皮寮歷史街區
地址: 108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173巷
開放時間:室內:09:00~18:00、街區:09:00~21:00 (週一休館)

夜晚的西門町,有著另一種迷人風采。這裡有許多充滿特色的酒吧(餐酒館)值得探索,搭配同樣精心製作的料理,給你放鬆又滿足的微醺之夜。

(!警語:禁止酒駕、未滿18歲禁止飲酒!)

這間位於西門5號出口的「拉圖爾精釀柴燒餐廳」,供應自家釀造廠生產的4款比利時精釀啤酒,以及中西結合的各種料理。此外,主廚也在菜單裡加入了多元的異國風味,提供更多選擇,不僅有特色也很美味。( 更多「拉圖爾精釀柴燒餐廳」美食故事請點這裡

(!警語:禁止酒駕、未滿18歲禁止飲酒!)

拉圖爾精釀柴燒餐廳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84巷8號 ( Google地圖 ) 
訂位專線:02-23889899 
營業時間:15:00~00:00(週一公休)

延伸閱讀

【西門商圈深度踩點】9家電影院特色整理、此生必去5家酒吧、深夜食堂、潮牌店、文青風餐廳、網美最愛甜點店

一日遊景點美食懶人包:

北投景點秘境「小山城」你去過嗎?日式百年建築一秒到京都!台版「富良野」三層崎花海開花了!

【五股】景點美食一日遊,百年古風建築、免費山泉水、百萬夜景!還有「五股在地社團」推薦古早味銅板美食

新北泰山一日遊!逛逛「私房花園」在地人私藏的世外桃源,還有泰山社團票選NO.1排隊美食小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