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米其林必比登推薦【天下三絕牛肉麵】忠孝復興站高檔餐廳,牛尾、B腱、花腱及牛筋通通滿足!頂級尊爵麵,此生一定要吃一次!

12691

朋友介紹我們去吃牛肉麵,特別強調已經訂好了位子,不就是東區吃碗牛肉麵還需要訂位?

我們依約前往這間在忠孝復興站巷弄裡,以供應麵食為主的東區隱藏美食「天下三絕」。平日下午一點多,已經是中午休息前的最後一個餐期,竟然還有人在門口排隊。

「還好我們有訂位」我心裡暗自慶幸。

等候入座的同時,瞥見門口金黃色匾額閃閃發著光,原來天下三絕還是台北米其林必比登推薦餐廳。

到底是得獎的加持帶來人氣,還是人氣促使了米其林的關注?就讓我們實際吃看看吧!


走進天下三絕,天花板上垂掛著的大型水晶燈,搭配牆上掛畫,營造出歐式宮廷風格,在餐廳唯一一間的包廂門口,還有一整面的紅酒牆。

紅酒、水晶燈與牛肉麵,以往不會聯想在一起的元素,來到天下三絕卻有種渾然天成的高貴,就像走進五星級飯店。
會有這樣的設計想法,早年從事室內設計的天下三絕創辦人吳贊浩說,牛肉麵是台灣經典美食,五星級飯店裡甚至賣得很好,但裡面的師傅並不是牛肉麵專家,那我們就以我們的專業,提供好的環境,讓觀光客或聚餐需求,也可以多一個牛肉麵的選擇。

「水晶燈下吃牛肉麵」就是天下三絕想營造,極致奢華的用餐環境。

首先試試半開放式展示櫃上,一盤盤用spotlight燈光打著,豐富又可口的滷味/小菜。

油悶苦瓜、千張茄子、紅燒烤麩、胡麻小黃瓜

雖然被歸類為「小菜」,但認真吃就知道,每款都是費工製作的大菜。像是這款千張茄子,在以醋、蒜頭等浸泡前,須先在表層劃下嚴密的緞面,方能使醬汁更入味。

以豆皮、豆干、海帶、魯蛋、豬耳朵、牛筋及牛腱組合而成的滷味拼盤,每樣食材單獨處理展現不同的風味外,大小一致的切工及精緻擺盤足見用心,也是饕客來到天下三絕必點美食。

牛肉麵的配角都能如此精彩,這時我對於牛肉麵充滿了爆表的期待!先來嚐嚐米其林推薦的天下三絕同名招牌,天下三絕牛肉麵

一碗牛肉麵就能吃到牛尾、B腱、花腱牛筋四個部位,搭配紅燒湯頭是許多人首次與天下三絕相遇的味道。
牛肉麵店很少吃到的牛尾部位,豐腴彈牙富含膠質的皮質,搭配柔軟多汁的牛肉,燉煮功力吃得出來。還有超大塊的牛筋,煮的入味口感滑嫩軟Q。

澳洲花腱及美國B腱則代表了兩種口感的牛肉。煮完會分開成三塊的就是三花腱(下圖),纖維較為明顯,屬於比較有嚼勁口感的肉質。

B腱(下圖)為美國牛後腿腱心肉,筋絡最多、肉質軟Q,集牛腱肉所有優點於一身。

B腱也是牛腱裡價格最高的部位,如果你也特別喜歡B腱的口感,那就不能錯過天下三絕的極品牛B腱麵

橫切面厚實大塊的牛肉,一口咬下柔軟多汁,咀嚼中還能感受牛肉絲絲鮮甜。

注意到了嗎?紅燒湯頭竟沒有掩蓋掉牛肉原味,再看看這清澈幾乎可見底的純淨湯底。

清燉做紅燒湯頭,省略爆炒、香料等添加物,改用新鮮蔬果熬煮而成的湯底,味道格外清爽,也因此更能突顯食材本身的原味。天下三絕的老闆吳奇澤告訴我們,清燉湯頭要做得好,食材新鮮度及比例拿捏特別重要,尤其他們還得保留紅燒的香氣,因此要花更多的心思及時間燉煮。

偏清爽的湯頭也可以自行做變化,搭配店家自製的辣牛油、蒜香醬、酸菜心雞心辣椒,都能有不一樣的滋味。

好的湯頭就像一碗牛肉麵有了靈魂,牛肉本身則代表著這碗麵的個性。像這碗帶骨的牛肩胛小排麵

吃的就是一種豪邁,含有些許筋絡及油花的牛肩胛部位,一口撕下能吃到,如牛腩般軟嫩Q彈的口感還帶點牛腱肉的嚼勁。

除了牛肉麵,天下三絕非牛肉的料理也都是上上之選,精彩程度跟牛肉麵不相上下,私心推薦這款排骨飯,以套餐形式搭配三餚一品。

金黃多汁的炸排骨,一塊入口厚實酥嫩,咀嚼在口中清爽不膩,鮮甜的肉汁散發在嘴裡,有種說不出的幸福,這塊排骨有著幾乎喧賓奪主的美味。

還有這款帶有祝福意義的豬腳拌麵,光滑油亮的外皮燉煮的軟爛,趁熱吃會有入口即化的驚艷!非常推薦,一定要趁熱吃。

接下來這款,則是特別設計給茹素者的卓越紅寶石麵,以4種番茄熬煮的蕃茄湯頭,搭配豆腐及菇類,酸溜溜的口感很自然。

搭配久煮不爛的拉麵,搭配湯頭酸甜滋味特別爽口。

天下三絕還有家常麵及更寬的褲帶麵兩種選擇,端看每個人想要的口感做決定。

這麼豐富的天下三絕,完全符合了家庭聚餐、商務需求,或者觀光客來台灣的在地美食需求。

如果邀請的是特別重要的朋友,不妨來份限量尊爵臻稀麵套餐,結合紅酒搭紅肉不變的真理,來場極致奢華的頂級饗宴。

(!警語:禁止酒駕、未滿18歲禁止飲酒!)

尊爵臻稀麵取用一頭牛第六至第八對肋骨部位,去骨後以厚切方式處理。

搭配天下三絕的隱藏湯頭,以牛番茄、黃金番茄、聖女番茄黑柿蕃茄不同酸度的蕃茄及2種洋蔥熬煮的蕃茄湯,淋上牛排後則在酸甜層次感中增添牛肉鮮香。

滿滿茄紅素的石榴红湯底放上一整塊牛排,如寶石般光滑圓潤的番茄散落四周,再加以青蔥點綴,美如藝術般的尊爵臻稀麵,只能相機先食了。

輕咬一口,細緻脆彈的肉質有種說不出的驚喜感,尤其搭配特選蕃茄湯頭,牛肉軟潤的口感,混合著番茄的酸甜香氣更是一絕!

吃牛肉麵就像在吃牛排,這碗尊爵臻稀麵,此生一定要吃一次。

幸福的加乘當然是甜滋滋的茶點,以高腳杯裝盛的洛香蓮藕,爽脆的口感還有淡淡的洛神花香。

桂香芋頭

以桂花蜜搭配軟綿的芋頭,吃起來清甜可口,尤其那濃濃的芋頭香氣,絕對是芋頭控的最愛。

這趟米其林美食之旅我發現,原來天下三絕追求的不是什麼山珍海味,而是以嚴選新鮮食材,輔以經驗十足的烹飪技巧,成就反樸歸真的美味。

就像創辦人對「三絕」的解釋,新鮮食材烹飪技巧,第三絕是職人三心,用心、愛心及專心。

而這第三絕讓我感受到的,就是餐飲人能感染每一位客人的熱情,從環境、餐飲、服務,我都感受到了。

店家資料

天下三絕 ( FB粉絲團 )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4段27巷3號( Google地圖 )
訂位專線:02-27416299
營業時間:11:30–14:30、17:30–20:30(週一~週四、週日)、11:30-14:30、17:30–21:00(週五、週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