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新北泰山一日遊,紫色瀑布來了!輕旅遊行程逛逛「私房花園」、尖凍山步道健行,都是在地人私藏秘境,還有泰山社團激推美食,票選NO.1的排隊小吃

30132

雖然泰山不是一般人認知的熱門旅遊景點,但其實泰山的好,在地人可都偷偷私藏著!內行人推薦的「泰山一日遊」,從泰山美食開始!先來碗料多實在的全興大腸蚵仔麵線,再到私房花園「應化大排生態園區」走走,年輕人則可以挑戰尖凍山步道,下午茶點心一定要來根「碳烤石頭玉米」。以及每年11月左右的「蒜香藤花季」來臨時!楓樹河濱公園一整片紫粉瀑布,也成為IG網美打卡熱點。

爆紅IG打卡景點浪漫紫色瀑布「楓樹河濱公園」

每年的春季4至5月及秋季10至11月是蒜香藤花季,位於泰山與五股交界處的「楓樹河濱公園」有長約150公尺的蒜香藤,盛開時一串串的花朵垂墜在棚架上,從遠處看就像欣賞花瀑布。

「楓樹河濱公園」是單行道,第一次來探訪可能會找不到地方。「入口一」(下圖)可由「明志路一段」轉「和平街(路口是便當店,店前有個導引小路牌)」進入直走就會抵達。(入口前路障汽車無法通過喔)

抵達後,附近陸橋下有較多停機車空間。

另一個「入口二」(下圖),可由「明志路一段」轉「明志路一段19巷5弄」(溪邊小路),直走就會經過,但此處為單行道,入口空間就像圖片那樣,停車空間不多。(若沒車位,要繞回來就要跑很大一圈)

除了沿著「楓樹河濱公園」紫色花海瀑布觀賞,上方的平台則有比較遼闊的視野,也是不錯的取景角度。

蒜香藤除了花朵聞起來有蒜頭味,連葉子都能聞到淡淡的蒜香,聽說還可以代替大蒜入菜。賞花時也可以撿拾落地的花朵聞聞。(但千萬不要採摘喔!)蒜香藤花季每年開花兩次,花期約一週左右。

短暫的蒜香藤花季盛開時,總會吸引大批遊客前來泰山賞花,如果不想人擠人,其實夜晚賞花也有一番風味。

楓樹河濱公園蒜香藤花海
地址:新北市泰山區明志路一段19巷5弄,步行約300公尺即可抵達。(這條是單行道,需從明志路一段進入)
開放時間:全年開放(花季:11月中旬)

泰山人最不想分享的私房花園「應化大排生態園區」

新莊一日遊有知名的「中港大排」,在泰山明志里也有條約一百多公尺的野溪,過去兩旁大多為私有地,後來由里長帶領環保志工向地主承租後,花費近十年將其打造成「應化大排生態園區」,免費開放給民眾休憩、賞花。

利用園區內高高低低的地勢規劃石階步道、花廊及水池,並栽種吉野櫻與山櫻花及綠色植物,是一處泰山人想私藏的私房花園。園區不大但有許多充滿巧思的裝置藝術,是個很適合拍照的泰山秘境景點!

「應化大排生態園區」位處於社區內,開車或騎車至下圖位置有個廣場可以停放,從旁邊巷弄走進去大約2分鐘就能抵達,途中會經過三級古蹟「頂泰山巖」,也可以觀賞參拜。

應化大排生態園區
地址:新北市泰山區應化街26號
開放時間:全年開放

新北市市定古蹟「頂泰山巖」,泰山歷史最悠久廟宇

清乾隆十九年(1754年)建立的頂泰山巖是泰山區歷史最悠久的廟宇,也是泰山人信仰中心。主體建築是一座通寬九開間、兩落兩廊兩護龍的廟宇建築。此建築風格,主要是日治昭和7年(1932年),由臺灣寺廟建築名匠陳應彬設計。

頂泰山巖
地址:新北市泰山區應化街32號
開放時間:全年無休

泰山美食網路票選NO.1 $40元的「碳烤石頭玉米」

口感軟糯的玉米沾著特調醬汁,在經過碳火燒烤後,富有層次的香氣馬上吸引大批排隊人潮。這是泰山人從小吃到大的人氣小吃「碳烤石頭玉米」。外酥裡嫩的玉米,搭配無敵醬汁,香氣濃郁又不死鹹,還帶著獨特的花生香氣。

從373巷口攤販做到開店面,美味不在話下,大支$50元,小支$40元的佛心價,這也是讓泰山人始終支持的原因之一。下午一點開始營業,別以為沒有排隊人潮是生意不好,內行人都是打電話先訂。

碳烤石頭玉米
地址:新北市泰山區明志路一段412號
營業時間:13:00–22:00,賣完就收攤(週一~週日)

生意好到要抽號碼牌「全興大腸蚵仔麵線」

料多實在是泰山在地人對「全興大腸蚵仔麵線」的印象,綜合麵線裡有大腸、蚵仔及肉羹,滿滿的料全藏在麵線底下,大腸入味、蚵仔大顆,肉羹大塊扎實,湯頭有淡淡的柴魚香。

全興大腸蚵仔麵線
地址:新北市泰山區明志路一段300號
營業時間:10:00–19:00(週一公休)

泰山在地人假日健行秘境「尖凍山步道」

尖凍山步道是在地人假日安排登山健行之旅的好去處。海拔最高175公尺,雖然不高但是山勢略有陡峭。有完善的枕木階梯及繩索欄杆,沿路也有樹陰遮蔽,安全好走、涼爽舒適。

約30分鐘的路程即可登頂,能眺望觀音山、占山、牛港稜山、七星山、大屯山及台北市區,頗有「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氣勢。

尖凍山步道位於「辭修公園」後方的白色巨牆左側,「辭修公園」入口處豎立了一座「勝利女神」力士型飛彈,這是昔日台灣重要的空防武器,也成為「辭修公園」的特色景觀。

尖凍山步道
地址:新北市泰山區辭修路(從「辭修公園」上去)
開放時間:全年開放

一日遊景點美食懶人包:

北投景點秘境「小山城」你去過嗎?日式百年建築一秒到京都!

【新莊】 在地人帶你逛景點、吃美食!新莊老街必吃的6樣小吃!超浪漫「巨型月球」、台北「清溪川」超好拍!

【五股】景點美食一日遊,百年古風建築、免費山泉水、百萬夜景!還有「五股在地社團」推薦古早味銅板美食

【林口龜山】賞花景點,一日遊輕旅行企劃,賞櫻、桐花、落羽松秘境!台灣版大峽谷、最美星空圖書館

新北土城景點,IG打卡新熱點「福氣櫃」夜市!桐花季、追螢火蟲都在桐花公園,還有在地人私藏的爆漿紅豆餅!

樹林隱藏版新景點超有「愛」,你去朝聖過了嗎?邊走邊拍的櫻花步道,還有樹林人從小吃到大的牛肉麵餐廳

樹林景點「沐心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