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西門餐酒館【拉圖爾精釀柴燒餐廳】用自家精釀啤酒搭配中西合併的精湛廚藝,相約嚐美食喝小酒,絕對盡興而歸

18553

夜晚的西門町是繁華熱鬧的,能在街道巷弄中找到一處餐酒館,大吃美食配好酒貪圖一夜的逍遙自在,是一種奢華的享受。西門5號出口,在暗巷中耀眼的金色光芒,是「拉圖爾精釀柴燒餐廳」。

(!警語:禁止酒駕、未滿18歲禁止飲酒!)

門口展示的精釀啤酒設備特別醒目,也象徵著拉圖爾精釀啤酒的專業。不經修飾的淺灰水泥牆、磚瓦斑駁的樑柱、天花板鋼筋裸露搭配木桌鐵椅,濃濃廢墟工業裝潢風格,不是刻意,是回憶

老闆Edison告訴我們,自己過去因為工作關係常接觸法國文化,進而愛上比利時精釀啤酒,為了探究精釀啤酒的奧妙,Edison曾到法國與釀酒師友人學習釀酒。法國鄉鎮最多的是叢林中的古堡,斑駁的神秘古堡在綠草如茵中特別吸引人,也成了Edison那段釀酒時光的美好投射。


Edison説,拉圖爾精釀柴燒餐廳這塊地的前身是一棟飯店,當時因年久失修已經雜草叢生,卻意外勾起那段在法國的深刻回憶。「拉圖爾」來自法文La Tour,塔樓,靈感也是由此而來。

因美好而存在的拉圖爾精釀柴燒餐廳,供應自家釀造廠生產的4款比利時精釀啤酒,以及中西結合的各種料理。

先嚐嚐開胃小點,簡單兩款就能讓人充滿記憶感。以當季食材製成的風乾水果


不加一滴糖、水,細細咀嚼感受到鳳梨的香、柳橙的甜,都是很天然的原味。有沒有開胃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吃完了這盤還不停吮指回味。

再來這款以核桃搭配黑橄欖的手作瑪德蓮,外酥內軟吃起來不會太乾,核桃粒多了口感,黑橄欖的鹹香與蛋糕體的甜中和,剛剛好的鹹甜滋味。如果你不愛甜食,倒也可以試試這款。

蛋糕不甜膩,沙拉不只有清爽,這款色彩繽紛的炙燒牛五花沙拉,搭配酸甜的泰式醬汁特別可口。

肥瘦相間的牛五花,炙燒逼出的油脂香氣搭配清脆生菜,入口滑順、滋味豐富,不愛吃生菜的,估計也會愛上。

大快朵頤前先來杯精釀啤酒吧!

以麥芽及酵母為主原料的比利時精釀啤酒,口感上有濃郁的麥芽香氣,再依釀酒師的喜好添加香料與水果,展現出豐富多層次的味道。

我們品嚐了經典白啤酒(左)及法國三月(右)。蛋黃色清澈酒體的經典白啤屬於基底酒,麥芽香氣特別明顯,表層細滑白色泡沫營造出綿密口感。

法國三月可以感受到多種層次感的獨特風味,些許苦澀伴隨著甘甜,很像人生。時而失意、時而快活,所以才需要來一杯。

(!警語:禁止酒駕、未滿18歲禁止飲酒!)

除了朋友,餐酒館裡還得有下酒菜才行。半開放式廚房中,主廚Alex帶領著大夥兒,迅速的完成一道道料理,現點現做、熱騰騰出爐。

幾道大火快炒的下酒菜,使用最傳統以柴生火的方式,更加入龍眼木,讓炒出來的料理不僅有鍋氣,還有龍眼木的炭香。

剝皮辣椒野菇東北角小卷,特別選用俗稱目斗的脆卷,體型不大但肉質脆甜,吃起來香辣夠味。

同樣以限量新鮮海鮮食材料理的南洋泰國蝦、蝦餅


搭配南洋紅咖哩醬汁大火拌炒,特別挑選的紅頭母蝦,有著像紅蟳般飽滿蝦膏,肉質則特別細緻柔軟。

下酒菜一路辣到底!就是要讓你忍不住多喝幾杯,但又捨不得不點,因為道道精彩!接下來這道更是驚艷,辣味羅勒牛奶貝,搭配切塊的可頌超特別!

厚實有嚼勁的牛奶貝,沾點微辣青醬更豐富了味覺。同樣吸附滿滿醬汁的可頌,也是這道料理的亮點,一定要嚐嚐!

牛肋條烤鳳梨辣菜脯,最後這款下酒菜使用的是台灣的辣菜脯炒牛肋條,Alex主廚中西合併的創意,完全超出我們的想像!

有豐富西餐經歷的Alex主廚說,西餐的精神是就地取材,台灣本身也有很多很棒的食材,搭配在一起不但可以拉出層次、激發出新的火花,又有台灣人熟悉的味道。

除了中西合併的創意料理,Alex也在菜單裡加入了多元的異國風味,提供更多選擇,像是這款印度常見的街頭小吃Samosas,印度雞肉餅,這裡製成縮小版。
一口咬下金黃脆口的外皮,包裹著馬鈴薯泥、雞肉製成的咖哩內餡,微辣醬料刺激著味蕾,讓人一塊接一塊吃個不停。

吃到這裡你以為結束了嗎?西門餐酒館首推,拉圖爾的主食可不能錯過!

先來嚐嚐拉圖爾招牌柴燒料理。
特製柴燒烤爐裡放入龍眼木,先以直火炙燒美國沙朗牛,透過烤爐手動升降的裝置控制火侯,多次翻烤後,再放入醃燻爐,加熱蘋果木後燻烤牛肉。

掌握七分熟的最佳肉質打開煙燻爐,陣陣香氣隨白煙噴出,搭配清炒義大利麵,柴燒美國沙朗大蒜辣椒麵上桌了。

煙燻沙朗不僅鎖住了肉汁,也讓肉質更加柔軟,沒有過多調味的牛排,吃得到食材本身的鮮甜,伴隨著煙燻香氣滲透整個口腔。

義大利麵本身的調味也很棒,入口先是特別清爽的口感,細細咀嚼後辣感的後座力頗強,反而越吃越過癮。

最後這款BBQ豬膝松露野菇燉飯

燉飯使用的五穀米加芋香米,吸飽了主廚調配醬汁,每一口都有野菇的鮮味及濃濃奶香,米心軟透卻顆顆分明的Q彈口感,堪稱是滿分的表現!

再搭配烘烤到骨肉可輕易分離的豬膝肉,表面刷上一層BBQ醬,入口先感受到的是酸甜醬汁,接著是豬肉本身的鹹香慢慢湧上,吞下後則意猶未盡,這份BBQ豬膝松露野菇燉飯,吃得再飽都覺得可以再來一份。

甜點是第二個胃,而今晚的這份氮氣提拉米蘇,如果可以,我願意用它塞滿滿我第二個胃。

上層的起司內陷特別加入氮氣打發,讓綿密口感層次完全提升,入口後在嘴裡瞬間化開,濃濃的咖啡香氣瀰漫整個口腔。

以費南雪取代下層的手指餅乾,蛋糕體的本質更充分吸收咖啡香氣,還保留著費南雪原本濕軟的口感,卻不會過於軟爛。看似細微的改變,讓提拉米蘇在口感、味道上都大大加分!真的是很厲害的一道甜點,私心大推薦!

因為有自己的釀酒廠,所以經營了拉圖爾精釀柴燒酒吧餐廳,原本以為是因酒而生的料理,每道竟都充滿創意巧思,是間吃得出用心的餐酒館。 ( 詳細菜單請點這裡

店家資料

拉圖爾精釀柴燒餐廳 ( FB粉絲團 )、( IG )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84巷8號 ( Google地圖 )
訂位專線:02-23889899
營業時間:15:00~00:00(週一公休)

延伸閱讀

【西門商圈深度踩點】9家電影院特色整理、此生必去5家酒吧、深夜食堂、潮牌店、文青風餐廳、網美最愛甜點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