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日本九州長崎一日遊,推薦景點「原爆館、軍艦島」,思案橋吃強棒麵,必買伴手禮長崎蛋糕「福砂屋、和泉屋、文明堂」特色比較

2587

2024長崎一日遊,初訪日本九州「長崎原爆資料館、軍艦島」是來到長崎不能錯過的歷史景點。地處日本重要國際貿易港口位置的長崎,擁有與眾不同與異國文化融合的料理美食,像是到日本三大中華街之一的「長崎新地中華街」,吃一碗中日合併的「強棒麵」就能深刻感受!伴手禮首選當然是長崎蛋糕,老字號「文明堂總本店」大方給試吃!好吃好逛又有深度的長崎文化之旅,趕快看下去吧!

世界文化遺產「軍艦島」

海上的世界遺產「軍艦島」,是這趟5天4夜的日本自助旅遊中,最讓人期待的景點之一。軍艦島之旅有繞島及登島2個階段,如果遇到風浪太大或其他可能有安全疑慮(像是颱風剛過)的情況就無法登島,因此可以登島也算是很幸運的!

2015年「軍艦島」晉身世界文化遺產,日本在這裡取景完成《進擊的巨人》電影版,韓國則以其為背景拍攝《軍艦島》電影,「軍艦島」也成為日本必訪廢墟景點之一。

軍艦島原名「端島」,是個半人工島嶼,因外型和舊日本海軍的軍艦相似而得名,因發現煤礦繁榮一時,島上人口曾一度超過5千人,1974年因煤礦關閉,島上住民相繼離開後,軍艦島變成無人島。

軍艦島開啟了日本煤礦開採的序幕,豐富的煤礦產量也在當時肩負著日本經濟起飛的重要任務,島上可見高樓大廈、平房、店舖、公園、電影院等遺跡,感受得出來當初的繁榮盛景。

另一方面,礦工的辛勞與危險的工作環境,似乎也成了必要之惡,瞭解了這些歷史,對於造訪軍艦島肯定會有不一樣的體會。( 如何預約軍艦島環島等旅遊資訊請點這裡

長崎伴手禮首選「長崎蛋糕」

長崎文化美食一日遊,當然要帶條伴手禮「長崎蛋糕」,比較知名的長崎蛋糕大概就是「福砂屋、和泉屋、文明堂」這3個品牌,我們當時到「文明堂總本店」還有試吃服務,但不確定人多的時候是不是還有。

其實在機場品項也蠻完整的,所以如果真的沒時間買,也可以到機場一站式購足。( 長崎蛋糕「福砂屋、和泉屋、文明堂」3大品牌介紹與比較

從「軍艦島」到「長崎原爆資料館」可以搭乘長崎電車直達,約30分鐘左右的車程很方便。

沈浸式逛展體驗「長崎原爆資料館」

下午來到「長崎原爆資料館」,同樣非常具有歷史意義的景點,也是這趟長崎一日遊,我私心覺得一定要來的地方。

第二次世界大戰美國對長崎市發起的核彈攻擊,相信大家在歷史課本上都有讀過,來到這裡又能更深刻的感受原子彈所帶來的破壞及傷害。

進入展場是以迴廊的設計,讓時光倒流回西元1945年。

8月9日那天,這個靜止的時鐘停留在上午11點02分,原子彈爆炸的那刻。

浦上天主堂的斷垣殘壁、因熱溶在一起的錢幣、扭曲的飯盒、破碎的衣服,許許多多的毀滅性傷害,都以圖片、影片或是遺物的方式保留下來。

一景一物彷彿歷歷在目,難以言喻的沈重也如排山倒海而來,展覽的最後是象徵和平的紙鶴。

此時你就會了解,保存的這一切遺物殘跡,不是用來挑起悲傷或憤怒的,而是要提醒世人和平的重要!

「長崎原爆資料館」除了本身歷史與教育意義,展場不論是動線規劃、資料保存都做得可圈可點,非常值得留個2小時的時間好好走一走。(。「長崎原爆資料館」更詳細的介紹請點這裡

新地中華街吃「強棒麵」

同樣約半小時左右的車程,晚上來到日本最古老的中華街,長崎唐人街「新地中華街」吃晚餐吧!

江戶時代日本進行了長達200年的鎖國政策,長崎成為當時唯一對外貿易的港口,中國和荷蘭則是當時唯二被允許與日本做貿易的國家,當時就有不少中國人居住在長崎特定區域。

1858年日本結束鎖國政策,日本不再限制外國人在國內的居住區域,中國人逐漸遷往更靠近海岸的新地,也逐漸形成現在的新地中華街。

「新地中華街」有不少融入日本元素的中華料理,像是在地拉麵老店「思案橋ラーメン」,也是長崎特色美食「強棒拉麵」的經典代表店。

「強棒麵」是日文ちゃんぽん直接音翻,是一種加入豬肉、貝類、魚類、蔬菜的雜燴麵,又稱「日式什錦麵」。這道料理就是發源於長崎縣中華街,創辦人陳平順就是中國人。

湯頭喝起來有點像台灣什錦麵的湯頭,不會像日本拉麵那般鹹口,據說創辦人當時為了照顧大量的清朝留學生的健康,才設計了這款營養高、價格便宜的餐食,如今也意外成為長崎特色美食。

從中華街回到我們住的飯店「Comfort Hotel Nagasaki」,正好可以體驗一下長崎輕軌(長崎電軌1號系統),錯綜復雜的電纜線在半空中也怪美的,是長崎夜晚另類的景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