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九州自由行,必訪景點「長崎原爆資料館」回到西元1945年,1:1原子彈模型、浦上天主堂殘跡、原爆中心地紀念碑

8396

「廣島、長崎」應該是大部份的我們,最先認識的日本兩個城市,小時候在歷史課本上看到原子彈的威力就覺得難以置信。這次有機會到九州長崎,除了好吃的長崎蛋糕,最不能錯過的景點,就是「長崎原爆資料館」。再結合周邊的平和公園、原爆中心地紀念碑,西元1945年的一景一物,彷彿歷歷在目,難以言喻的沈重也如排山倒海而來。然而這一切不是要喚起你的悲傷,只是要提醒世人和平的重要!

在台灣也去過不少文物資料館,但長崎原爆資料館,館場的設計及資料的編排,除了讓你感同身受,也讓你更深刻的了解原子彈帶來的傷害。

一開始是迴廊的設計,時光倒流回到西元1945年,馬上印入眼簾的,是個靜止的時鐘,停留在的那刻,毀滅前、毀滅後,一連串的照片對比。

接著就是以浦上天主堂為主,那年的8月9日,在距離教堂僅僅500公尺的地方,落下一枚原子彈,當時約30位信徒,連同主持彌撒的2位神父,全數罹難。滿屋的斷垣殘壁,還搭配著影片播放當時的照片,一張張怵目驚心。

這顆名為「胖子」,屬於Mk-3型原子彈,1:1大小的模型佇立在展區內,冷冷的金屬外殼有著複雜又精密的構造,更帶來了無情的殺傷力。

核子彈的威力之強,在爆炸中心往外半公里,幾乎所有的建築物全倒,屍體分解,或是燒到無法辨識,接下來這一系列的日常用品也是當時留下的遺物。

因熱溶在一起的錢幣、扭曲的飯盒、破碎的衣服,這時候的感覺更深刻。

爆炸時的瞬間傷害,從核爆當下的衝擊波、熱傷害、火災,接下來是核能帶來的深遠影響,到可能影響到後代子孫的放射線,每個層面,都是致命且嚴重的,一張張的照片,提醒著我們,別讓歷史重演!

最後一站,是譴責、也是提醒。一幅世界地圖,標示著哪些國家仍在發展核武,哪些核能試爆的紀錄,這也讓我看了沈默……

保存的這一切遺物殘跡不是用來挑起悲傷或憤怒的,走出展館,有許多用象徵和平的紙鶴,拼湊成的一幅幅畫及花圈。

走出展館,旁邊的平和公園是為了紀念長崎原爆犧牲者而建立的公園,園內有一座莊嚴的和平祈禱像,以及原爆中心地紀念碑。

公園內也保留了當時留下的部分遺跡,更多的是在此休憩的過客。

從整個沈浸式展覽中,我感受到了日本對於這兩顆原子彈絕對是深惡痛絕,但他們很努力從悲傷走出,並將和平與希望傳遞。

枯葉掉落,象徵四季變換,撐過冬天,總會迎接綠意盎然。

景點資訊

長崎原爆資料館 ( 官方網站連結 )
地址:〒852-8117 長崎県長崎市平野町7-8 ( 景點Google地圖 )
開放時間:8:30am-17:30pm(最後入館時間 17:00),營業時間因季節而異
門票:200日元(成人)、100日元(6歲~17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