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近6千坪「苗栗火車頭園區」預計6月試營運,規劃山線一日遊串連「客家圓樓、功維敘隧道」等苗栗景點,吃傳承3代在地美食「江技舊記」

1338

苗栗火車頭園區,座落於苗栗火車站旁,是台灣首個以火車頭為主題的展示博物館,即將在今年六月試營運!近6千坪火車頭博物館除了展出稀有鐵道車輛和台鐵的歷史建築,園區內那座七層高的瞭望塔,可望成為苗栗火車站新的地標性建築,並與周圍山線區域的「功維敘隧道、客家圓樓、舊山線軌道自行車、龍騰斷橋」等著名景點相連結。想要率先探索2024年最新苗栗山線一日遊路線嗎?現在跟著我們一起出發!

「苗栗客家圓樓」不用出國就能看世遺「福建土樓」

位於後龍高鐵專區內的「客家圓樓」,其建築設計靈感來自於中國大陸的傳統土樓,展現濃郁的客家文化特色。「客家圓樓」因位於北勢溪親水廊道中最精華之區域,又被稱為「北勢溪之心」。

被列為世界遺產的「福建土樓」,集居住、防禦等多功能為一體的建築,因為圓圓的造型,而且大多數為客家人所建造的,所以也被稱為「客家圓樓」。

苗栗的客家圓樓現為推廣台灣客家八音戲曲的重要據點,一樓圓形挑高展演空間,用於戲曲、音樂及文化展演活動。

燈籠流蘇從四樓延伸下來,典雅又浪漫,觀眾座椅則選用了充滿復古韻味的木質板凳。

周邊也有客家圓樓造型鬆餅及客家小吃等美食攤位。

這裡也有提供戲服體驗,穿戴好就可以上二樓,一整區的復古風場景及道具超好拍!

二樓主要為展示空間,目前規劃有客家戲曲館、客家音樂館及城市文化交流展,舒適又好玩的展區空間,對台灣客家八音戲曲有豐富的介紹,是個寓教育樂的免費景點。

苗栗新景點「苗栗火車頭園區 」

下一站來到「苗栗火車頭園區 」,位於苗栗車站旁的苗栗火車頭博物館,遠遠就能看到7層樓高的「瞭望臺」矗立火車站南側。未來開放後,遊客登上螺旋梯,可將周邊景致一覽無遺,更特別的是,高處設計可讓兩側遊客隔空碰觸,讓人聯想到牛郎織女相見,因此又被稱為「情人塔」,浪漫十足。

預計今年6月開放營運的火車頭園區,約五千七百多坪的空間規劃成兩部分,第一部分融合了鐵道遺產、地方客家文化及互動式裝置藝術,打造了一處多元的休閒空間。這裡你可以找到願景館、文創小店、微型聚落和以火車頭為主題的餐廳

另一部分則聚焦於轉車台大廳、列車展示館、投煤練習場和文物故事館等主要展區,未來將呈現台灣鐵道發展歷程中10多輛具有特別紀念意義的稀有列車,成為鐵道迷最愛的火車頭公園。苗栗火車頭博物館結合先進科技和客家文化特色,讓遊客得以全方位體驗真實列車和客家文化藝術的魅力。

苗栗美食推薦「江技舊記專業餛飩」

沿途的美食,很推薦這間有自己的停車場的「江技舊記專業餛飩」。1949年開業至今已傳承至第三代,Google累積破千評論,仍維持超過4顆星的好評。

招牌餛飩類似放大版, 屏東10大特色美食之一的「里港餛飩」,肉餡扎實、皮薄不爛,在地人也會直接買好幾盒冷凍的回家煮,可見餛飩的受歡迎程度。

苗栗熱狗其實不是熱狗,而是炸肉卷,或者說是沒有蝦子的蝦卷,也可以說是加料的黑輪。

整體來說,餐點品質表現都不差,價格也頗實在,用餐環境乾淨明亮,加上好停車,應該就是這間店擁有穩定好評的原因。

全台唯一城牆式隧道「功維敘隧道」

苗栗山線旅遊最後一站,就來朝聖擁有百年歷史的「功維敘隧道」,這個全台唯一城牆式隧道建立於日治時期,因北邊出口有當時台灣府總督兒玉源太郎所提寫「功維敘」,也被稱為功維敘隧道。

「功維敘隧道」的北口設計極具美感,其紅磚拱門外觀宛如城堡般迷人,是日治時代建造的紅磚隧道中最為矚目和美麗的一座。

在民國87年,隨著山線鐵路雙軌化工程的完成,列車轉而行駛經新建的「苗南隧道」,導致功維敘隧道被閒置。

透過隧道部裝設了LED燈,透過紫、藍、黃等多彩燈光的迷幻變化,賦予隧道新生命,同時也為其悠久的歷史添上一抹光彩。也讓這座苗栗百年隧道成為苗栗人氣觀光景點。

不過前往「功維敘隧道」的指標蠻混亂的,標示可以停車的位置也很多,但從停車位置走到隧道可能很遠,因此建議可以認明以下涼亭,對面停車約「功維敘隧道」約5分鐘的步行距離即可到達。

沿著苗栗山線旅遊,如果走到這裡還意猶未盡,可以繼續往南體驗「舊山線軌道自行車」,從苗栗頭玩到苗栗尾,但就得安排2天或更多的時間比較充裕。畢竟,苗栗擁有客家文化、鐵道歷史等豐富觀光資源,絕對不是一天、兩天就能玩透透,下一趟台灣城市旅行,就到苗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