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老梅綠石槽綠了,象鼻岩後最可能消失的美景!?新北市石門區瀕危景點,每天2小時最佳觀賞時間報給你知,快去朝聖吧!

1704

北海岸的老梅綠石槽是每年4、5月限定美景,今年提早綠了!不少遊客及攝影愛好者已經搶先朝聖,傳說中的浪漫抹茶地毯。老梅綠石槽觀賞時間,把握每天約2個小時左右的最美老梅綠石槽,才不會白跑一趟!千里迢迢來到北海岸,也別錯過最在地的石門美食18王公肉粽,不只劉家肉粽,35元也有好吃肉粽!

老梅綠石槽形成原因:

新北市石門區擁有全台獨一無二的綠石槽海岸,這些一排排特殊的石槽是大屯火山爆發遺留下來的火山礁石,在經過長時間海浪的洗禮和侵蝕作用,僅留下堅硬的石質形成獨特的溝槽外觀,石槽又稱「潮溝」或「海蝕溝」。

覆蓋在石槽岩面的石蓴,是北海岸潮間帶中常見的一種綠色海藻,尤其在春季溫暖氣候下大量生長,慢慢地滋生綠色的石蓴、海髮絲等海藻,形成覆蓋在海蝕平台或礁石上的綠色地毯。

隨著夏季的來臨,這些石蓴會暫時性的白化並消失,但其孢子依然隱藏在岩石裂縫中,待到東北季風再度吹拂時,又將重新繁盛生長。

老梅綠石槽觀賞時間:

曾被CNN票選為台灣8大私密景點之一的「老梅綠石槽」。不僅是春天限定的美景,更要在退潮的時候來,否則只能看海了!

計畫前往老梅綠石槽建議可以事先查看中央氣象局石門區的潮汐表,乾潮後2小時會開始漲潮,這時候是觀賞老梅綠石槽的最佳時間,海水拍打在綠石槽上的靈動畫面,基本上都是在這個時間點拍攝的。

開始漲潮後2-3小時就會來到滿潮,這時候老梅綠石槽又會被海水覆蓋,只能等下一次退潮了。

老梅綠石槽將成為下一個「象鼻岩」!?

東北季風帶來的浪花打在石槽表面上,浪花滋潤了石槽岩面,滋生綠色海髮絲等海藻,當地石槽被綠意蔓延的海藻覆蓋,海水激起一陣陣浪花,展現出大自然壯闊且柔情的一面。

這片特殊的風景是石門不可多得的美好景緻,是一個必須親臨其境才能感受其珍貴的地方。

近年來,老梅綠石槽受氣候異常影響提前轉綠,石蓴快速孳生又快速白化,已經讓觀賞期縮短,加上不少遊客、攝影師,甚至是釣客,會踩踏在綠石槽上,更加速藻類脫落死亡。

老梅綠石槽生命流失的速度加快中,會不會成為下一個即將消失的景點?是值得正視的問題。

根據「發展觀光條例」,民眾若踩踏在老梅綠石槽礁岩上,北觀處可依該條例第64條開罰,罰款從5000元到3萬元不等。然而更重要的還是,大家自發性地珍惜及維護這個難能可貴的自然生態景觀,才得以永續。

石門美食「十八王公肉粽」推薦店家

欣賞完美麗的老梅綠石槽,來品嚐石門必吃美食「肉粽」,石門肉粽盛名源起於十八王公廟。

在十八王公廟前的「肉粽小農市集」,一整排攤販都是賣肉粽的,知名的「劉家肉粽」也是在「十八王公廟」前擺攤起家的。

這裡的肉粽以蘿蔔乾搭配瘦肉為主,小肉粽15元,多加了香菇或蛋黃價格再高些,不過最貴的蛋黃粽一顆也35元,以現在的物價而言,絕對稱得上物美價廉。

私心推薦「江家肉粽」及「李家肉粽」。

江家肉粽蘿蔔乾香氣十足,單吃糯米就能嚼的津津有味。給的料也很大方,瘦肉及香菇幾乎佔據半顆肉粽。

十八王公廟這裡賣的以北部粽為主,雖然如此李家肉粽的米粒,更濕黏軟糯些,口感在於北部粽與南部粽之間,因此南部粽的愛好者,很推薦可以買他們家的肉粽,同樣好吃又平價!

這裡也有提供燒酒螺等涮嘴小食,也可以外帶一些,在廟前停車場或者找個地方看海吃美食。

有美食又有美景的北海岸輕旅行,很適合看準潮汐、說走就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