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台北泡溫泉推薦「北投、烏來、陽明山、金山」泉質介紹,台北、新北免費泡湯資訊「足湯、大眾湯屋、個人池」懶人包!

2683

天氣一冷就想要泡湯,泡在暖呼呼的溫泉裡,讓身心靈全然得到釋放,又能獲得面對生活挑戰的新能量!台北人其實挺幸福的,想要泡湯開著車到北投、烏來,白磺泉、青磺泉、弱鹼性碳酸泉等任君挑選,本文特別針對台北、新北4大溫泉區「北投、烏來、陽明山、金山」,除了介紹各區的溫泉生成原因、泉質等,也幫大家整理好各區免費泡湯的地方!有「足湯、大眾湯屋、個人池」,趕快把文章分享給喜歡泡湯的朋友吧!

北投溫泉

溫泉來源與泉質介紹

北投溫泉,是台灣最早開發的溫泉區之一,源自大屯火山群地底加熱的影響,並溶解了豐富的礦物質與微量元素。早在1896年,日本人就發現北投溫泉擁有療癒功效,當時在北投建立了全台第一家溫泉旅館「天狗庵」,從此聲名大噪。

北投溫泉泉質以白磺泉為主、青磺泉次之,青磺泉是源自於地熱谷的天然溫泉,北投公園露天溫泉、瀧乃湯、新秀閣大飯店皆屬於青磺泉。

  

白磺泉則是將白磺硫磺谷區域,透過注入陽明山的山泉水而形成,呈現乳白色,雖非天然溫泉,淡淡的硫磺香反而接受度更高,也被稱為牛奶湯,北投溫泉飯店多為白磺泉。

北投免費足湯!3個「溫泉泡腳池」最近的離捷運站走路5分鐘

復興公園

北投復興公園最知名的景點,非免費的足湯莫屬。這個設施可容納數百名遊客,分為三區,各區擁有不同的水溫,泉質接近地熱谷的青磺泉,屬於「酸性氯化物硫酸鹽泉」。從新北投站走路就能到,非常方便,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中和街65號(新北投站步行約5分鐘)
開放時段:08:00-18:00,週二~週日(週一公休)

硫磺谷泡腳池園區

陽明山國家公園硫磺谷遊憩區的硫磺谷泡腳池園區擁有寬敞的泡腳池,供遊客盡情沉浸在舒適的白磺泉中。在旁的北投硫磺谷步道,讓您近距離欣賞地熱景觀,令人目睹高熱水蒸氣縷縷上升,湛藍天空倒映在碧色溫泉上,宛如台版九寨溝,山水交融,美不勝收!

地址:台北市北同區泉源路77號
開放時段:08:00-18:00,週二~週日(週一公休)

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前日軍衛戍醫院)

北投秘境免費足湯就在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前日軍衛戍醫院),這裡還是台劇「一把青」拍攝地之一,「滌心池」泉質為白磺泉,溫度約41度左右,富含鈣鎂鐵錳等元素。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新民路60號
開放時間:08:00~20:30

陽明山溫泉

溫泉來源與泉質介紹

陽明山溫泉與北投溫泉泉源一樣,因大屯火山群的地熱活動形成,泉質為弱鹼性硫磺泉,以白磺泉為主、青磺泉次之。

陽明山2處溫泉免錢任你泡

前山公園公共浴室

「前山公園溫泉浴室」隱匿在蓊鬱的樹叢中,是一個免費的溫泉寶地,所使用的泉水屬於白磺泉。這裡備有男女公共浴室和溫泉泡腳池,四季皆有翠綠樹影,秋天更可欣賞楓紅美景。也是電影《我的婆婆怎麼把OO搞丟了》取景地之一。

地址:台北市陽明山建國街7-1號(男公共浴室)、紗帽路108-1號(女公共浴室)
開放時間:05:00-07:30、08:30-11:00、13:30-15:30、16:30-19:00

冷水坑公共浴室

坐落於陽明山國家公園中的「冷水坑公共溫泉浴室」,擁有日式風格的建築,提供免費的男女湯及泡腳池服務。這裡的泉水溫度約為40℃,PH值約5.6,屬於硫酸鹽碳酸氫鈉泉。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菁山路101巷170號(遊客服務中心
開放時間: 06:00-21:00(12:30-14:00為清潔時間)

金山溫泉

溫泉來源與泉質介紹

金山因地理環境造就泉質特殊又多元,除了與北投、陽明山同屬大屯火山群地熱帶,因此擁有弱鹼性硫磺泉,即「火成岩溫泉」,此外部分溫泉一路流經馬槽、金山、萬里,與海沙岩層混合後,再從海邊噴湧而出,因為含有鹽份為酸性硫磺鹽泉,又稱「海底溫泉」。

金山免費泡腳池、公共浴室及個人池!

磺港公共浴室

磺港公共浴室是少數也同時提供戶外露天泡腳池的,依溫度不同有三大池任君挑選,公共浴池則分為男湯及女湯,提供的是含鐵氯化物的弱鹼性硫磺泉,又稱鐵泉。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磺港路208號
開放時間:5:00am-9:00am、17:00pm-21:00pm(戶外泡腳池為全天開放)

中山溫泉公園 泡腳池

中山溫泉公園的免費泡腳池隱藏在園區內獨具特色的日式建築中,不僅外觀迷人復古,更是拍照打卡的人氣景點。經過4年的整修,於民國110年8月重新注入溫泉水,新建了泡腳池,同時融入現有的金包里公共浴室,成為在地極具特色的溫泉體驗。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溫泉路3號
開放時間:08:00-20:00

社寮公共浴室

社寮公共浴室擁有濃厚日本風情的木造屋頂,以懷舊的日式澡堂風格為特色,更是罕見提供「個人池」的公共浴室之一。男女湯區均設有四個小溫泉池,展現了其獨特之處。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磺港里磺清路108巷內
開放時間:5:00am-9:00am、17:00pm-21:00pm

烏來溫泉

溫泉來源與泉質介紹

烏來溫泉主要沿著桶後溪及南勢溪之交會處,屬雪山山脈變質岩區的溫泉,屬於無色無臭弱鹼性的碳酸氫鈉泉,水質清澈透明,據說還可以飲用。

烏來遊客中心提供免費泡腳池

烏來老街入口旁是「烏來遊客中心」,是許多遊客烏來之旅的首站,這裡有免費泡腳池,並貼心提供坐墊,讓遊客無需花費大錢即可享受舒適的溫泉浸泡體驗。

地址:新北市烏來區烏來街45-1號
開放時間:10:00~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