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吃雞就要手扒最過癮!全台6家特色「桶仔雞、甕缸雞」餐廳推薦,噴香台式烤雞是另類台灣特色小吃美食奇雞

4222

桶仔雞屬於台灣特色小吃,起源於台灣中南部土雞產地,是一種臺灣農家品嚐土雞的料理方式,經常能在山區裡的休閒農場吃到。金黃薄脆的外皮包裹鮮嫩彈牙的雞肉,沾點胡椒粉等簡單調味,強調原汁原味的甕缸雞,新鮮度是好吃的關鍵!此外,烤雞滴落下的天然雞汁也被內行人視為寶貝,當沾醬或做料理都很適合。

1999年921大地震,中南部風景區受損嚴重,加上2006年宜蘭雪隧開通後,有人改良桶仔雞使用的鐵桶成了「甕窯雞」,在花東地區打響知名度。漸漸的台式烤雞在各地遍地開花,有遵循古法的「土窯雞」,有從烤爐上創新的關仔嶺茶壺雞,有的則在雞肚裡做文章,塞進中藥、柚子葉、米酒等獨家醃料,打造不一樣的風味。

本文特別整理台灣6家特色桶仔雞餐廳,一起品嚐台式烤雞的獨家美味吧!

富群柚香雞

位於半山坡上的「富群休閒農園」,搭配捷運轉乘淡海輕軌,是台北少數走得到的休閒農園。招牌「柚香桶仔雞」使用自家飼養的放山雞,完全掌握新鮮度!

「柚香桶仔雞」是將園區裡柚子樹的葉子摘下,洗淨後乾燥、磨碎、加入胡椒粉及鹽巴作成醃料,醃漬兩天以上再放進烤爐,烤到金黃酥脆,起爐後還散發出淡淡的柚香。

簡單沾胡椒粉,或是直接將雞汁當沾醬,都別有一番風味,美味多汁的烤雞,越吃越涮嘴!

店家資料

富群休閒農園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北新路一段129-1號
訂位專線:02-26282899

大仁哥脆皮桶仔雞

從餐車賣到開店面的「大仁哥蔗香脆皮桶仔雞」,絕對稱得上是另類台灣奇雞!脆皮桶仔雞使用2.5斤以上黑羽土雞,以特製中藥醃製搭配甘蔗燻香,烤到完全上色,焦香誘人!

過去以全台巡迴的方式,不定期在臉書公布販售地點,每次開團就秒殺,也讓沒搶到的饕客捶心肝,現在在宜蘭開了旗艦店,再也不用擔心吃不到了。

店家資料

大仁哥蔗香脆皮桶仔雞-宜蘭旗艦店
地址:宜蘭縣壯圍鄉大福路三段232巷20號
訂位專線: 03-9303189

東山棧甕缸雞

位在台中北屯的「東山棧甕缸雞」,老闆粘為鈞改以陶土做的大缸取代「桶仔雞」的不銹缸桶,選用肉質柔軟豐腴的黑羽土雞,一次只能烤4隻雞,過程中更得隨時監控,調整每隻雞的位置。烤出來的「甕缸雞」外表油亮金黃,散發出令人垂涎的迷人香氣!

店家資料

東山棧甕缸雞
地址:台中市北屯區東山路一段380號
訂位專線: 04-22399009 

關仔嶺茶壺雞

愛喝茶又愛吃雞的老闆,索性將茶壺放大烤土雞,「關子嶺茶壺雞」也成為在地烤雞名店!以陶瓷製成的茶壺烤驢聚熱性高,不僅能縮短客人等待的時間,越短時間烤熟也能保留越多的肉汁。

選用16週左右的黑羽土雞烤製出來的「茶壺雞」,外皮脆口、肉質綿密又多汁,店家更會再上雞時,幫大家把烤雞分解,貼心的桌邊服務讓人光看就食指大動,吃起來也更方便!

除了茶壺雞,幾道快炒料理,梅子豆腐、炒蔗苗等也表現得不錯,價格也算合理。

店家資料

關子嶺茶壺雞
地址:台南市白河區仙草埔里62-11號
訂位專線: 0977-449931

菜公店土窯雞

控土窯是許多人的兒時記憶,隨著時代變遷,這個特別的體驗也越來越少見,嘉義阿里山下的「菜公店土窯雞」,是已經傳承到第四代土窯燜雞。

雞肚裡放入中藥、米酒,包上一層層耐高溫袋、白報紙、報紙等一層層包好,再用鐵絲緊緊纏住,最後再裹上泥土,這泥土不是一般泥土,是做磚塊用的泥土,防燒焦又具有保溫功能,所以得裹好裹滿。完成這些繁瑣的步驟,才能進入最後一步悶燒。

完全密封悶煮6個小時出土,肉質、湯汁都完美保留,更喚起了小時候懷念的味道。這個台灣已經很少見的土窯雞,還有另一家「爆炸雞台灣料理餐廳」在彰化,使用的是烏骨雞,塞入祖傳青草及多樣中藥,並以烏骨雞湯的方式呈現,也很值得一試。

店家資料

菜公店土窯雞
地址:嘉義縣番路鄉138號
訂位專線:05-2591160

爆炸雞台灣料理餐廳
地址:彰化縣花壇鄉彰員路三段29號
訂位專線:04 788 2883

甕窯雞 礁溪總店

國道5號往礁溪方向,交流道旁的甕窯雞、甕仔雞一條街,最有名的莫過於「甕窯雞 礁溪總店」,以30年獨家老滷汁醃製,強調以天然香料入味,不加任何中藥材,老少婦孺均能享用。

先是以特製土窯悶煮,比起一般鐵桶更能保留雞隻風味及水分,除了器具的改良,燒材使用龍眼木混合荔枝木,出鍋的雞就是多了一股特殊香氣。

雞肉熟透了,再進入低溫甕窯步驟,目的是為了提升外皮的焦脆感。繁瑣的烤雞流程,才能成就皮脆肉嫩的口感,讓人一吃再吃,回味無窮。「甕窯雞」不只在礁溪,分店更擴展至新竹、台中、嘉義及屏東,有機會去試試吧!

店家資料

甕窯雞 礁溪總店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礁溪路七段7號之7號7號之7
訂位專線:0918-717288

這麼多美味又噴香的桶仔雞、甕缸雞,有沒有引起你的食慾?快安排一場滿足口腹之慾的吃雞之旅吧!一起用味蕾感受台灣的美食奇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