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淡水餐酒館、老字號餐廳「艾莉斯」第二代接手主廚,加入義大利麵食元素,讓20多年的淡水老字號,融合義式手法創新料理,更有淡水人情味

33675

說到淡水餐酒館,你不能不知道這間老字號餐酒館「艾莉斯Eiles Bistro」1995年創立,創辦人林憲修第一次品嘗到印象深刻的美食,就是在一間名為Eiles的餐廳,加上摯愛也叫Eiles,因此他將這間店取名為艾莉斯。

走過20多個年頭,淡水小鎮這家不算平價的西式餐酒館卻深深擄獲在地人的心,2012年,第二代傳人Rockie從義大利習藝歸國後接手主廚,艾莉斯餐酒館添加了義大利料理元素,Rockie 把握住在義大利所學的製麵過程及烹飪方式,在調味上融入中西合併的創意、並且不時加入季節的靈感,不定時推出特別菜色滿足愛嘗鮮的客人。

這裡的麵食,全是手工製作!店家為了滿足備料自製需求,還特別利用週間休息時間,為了即將到來的客人,精心準備。

這袋麵粉還有這台桿麵機,都是來自義大利。Rockie告訴我們,這款麵粉堅持以石磨的方法保留住小麥完整的養分,所以我們只用它!嚴選的麵粉,加上Rockie 經驗累積對溫度、濕度的掌握,搭配麵團翻折的次數,讓這裡的麵食Q彈有香氣。

從Rockie手製麵食的嚴謹中,讓我感受到曾修業於國內五星級飯店的義大利廳 Marco Polo,歐洲義大利的米其林2星廚房 San-Domenico, Imola所累積下來的基本功,不是說說而已。

義大利麵食,成了「新一代」艾莉斯餐酒館的一大特色!因此這裡的麵食種類選擇很多,有 Tagliatelle 、Spaghetti 、 Gnocchi 、Maccheroni alla Chitarra、Agnolotti dal Plin 等義大利麵及餃子。

今天,我們就來嚐嚐幾款不一樣的義大利麵食料理吧! ( 詳細菜單請點這裡

首先是手工製作的艾莉斯季節麵包

迷迭香佛卡夏
我一直很喜歡迷迭香的味道,艾莉斯使用自家種植的迷迭香融合在麵包裡,吃起來柔韌有勁,微帶香脆,細細品嚐越嚼越香。

外表鹹香的鹽可頌,裡面有點麻糬的Q軟口感。

雞湯與餃子,這餃子內裡口感很特別,有點像是起司蛋糕,濕度不高、有點綿密的內餡,搭配熬煮入味的雞湯,很特別的一道。

蛤蠣火腿細扁麵,以清爽的調味搭配切碎的生火腿,吃得到義大利麵本身的滋味及Q彈度。蛤蠣不只新鮮,彈牙的肉質更是令人印象深刻,竟比我在漁港買的蛤蠣直接水煮還要鮮嫩,Rockie透露,秘訣就在於烹煮的方式!

羊肉手工麵,很少在台灣吃到羊肉義大利麵,特別上網查了一下,原來義大利阿布魯佐傳統產業就是牧養山羊,而這道羊肉手工麵也是走西式作法。

以新鮮羊肉自製成絞肉,再加入紅酒及蔬菜熬煮而成。這款麵吃得到羊肉香卻沒有任何惱人的羊騷味,搭配彈牙有厚度的麵條,咀嚼起來口感與香味兼具。

松露野菇與松阪豬馬鈴薯麵疙瘩,這道料理與台灣不規則形狀的麵疙撘不一樣,這個麵疙撘麵團,必須先加入蒸熟的馬鈴薯,切成塊狀後還需用壓紋版壓出鋸齒狀,非常費工。

吃起來偏扎實、帶點QQ的口感,鋸齒形狀能讓醬汁更容易沾附,每塊麵疙瘩都吃得到松露野菇的香氣,搭配的松阪豬扮演著提味的角色,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培根起司南瓜牧師帽餃佐香煎鴨肝,手捏製作的牧師帽餃子,搭配以南瓜搭配eiles-made Ricotta 起司、奶油做成的內餡,鹹甜鹹甜的味道非常豐富。香煎鴨肝有兩層的口感,外層微脆,內層柔軟綿密,鹹中帶鮮的滋味很迷人。

艾莉斯也有不少人氣主餐及下酒菜,首先是這道招牌德國豬腳,可是從創立流傳至今,第一代主廚Rockie媽媽,Meilan的拿手菜。

外皮Q彈不硬,肉質入味、嚼感香軟,不加酸菜、沾醬就非常好吃。酸菜有很溫和的酸氣和甜味,吃起來脆口,搭配豬腳又是口感上的加分。

艾莉斯的餐點很精緻,但來到這裡,你不用像到了高級餐廳需要正襟危坐,曾在義大利生活的Rockie,想在這裡營造的是,義大利人從容不迫、放慢腳步、小酌兩杯的用餐氛圍。

特意隔開的桌距、微昏暗的黃燈,搭配一整排陳列的美酒,讓人不自覺得放鬆。既然要小酌,下酒菜當然不能少!

Rockie 曾修習於美國紐約日本料理鐵人餐廳 Morimoto, New York City,這道焦化味噌烤茄子,將味增結合西式作法,也是信手捻來的創意。

以烤過的味噌、奶油、甜白酒做成的醬汁,搭配肥厚日本茄,細膩的襯托出茄子本身的香甜及豐富的水分,上面擺放的是炸牛蒡,軟中帶脆的口感,再以自種的金蓮花、香菜苗做點綴,也可以吃。

炸海鮮盤,海鮮肉質扎實帶脆度,鮮度不用多說,薄脆口感的外皮是這道的亮點,沾醬Sriracha Mayo 是帶點辣度的蛋黃醬,搭配海鮮超適合!

義式海鮮烘蛋,聞得到培煎蛋的香味,蛋體本身是比較扎實的口感,在加入蝦、番茄、彩椒等餡料提味,是款色香味俱全的料理。

甜點與咖啡,絕對是完美的一餐,最甜美的結尾。

陶罐起司蛋糕,原來陶罐是一種長方形陶皿,使用這類材質及爐子設備,讓受熱效果特別好,蛋糕質地也更加綿密,一旁搭配用鮮奶油做成的慕斯,放上些許矢車菊花瓣,又美又香甜的一道甜點。

巧克力二重奏又是一款美到捨不得吃的甜點,以白蘭地醃漬的草莓加上金盞花、玫瑰花瓣點綴,裡面層層口感滋味都不同,先是70%巧克力做成兩種不同的質地以 Espresso 夾心,吃起來苦甜苦甜,中間搭配一層綿密蛋糕的口感,最底層則是用新鮮草莓做成卡士達,香甜柔軟的餡料是很完美的搭配。

卡布奇諾、義式濃縮、拿鐵

這裡的咖啡濃醇好喝,吃甜點一定得喝一杯。

曾經是夫妻經營,現在加入了第二代新血,一家人共同經營的艾莉斯餐酒館,除了餐點創新,更多的是人情味。艾莉斯除了是淡水在地人的集體記憶,更是美食饕客探訪後念念不忘的驚喜。原來在這個精緻的小餐館,可以吃到這麼道地的義大利麵條以及創意的調味方式!

有空來這裡坐坐吧!小酌一杯或吃頓飯,你會得到完整的放鬆。

若要搭乘淡水輕軌至艾莉斯餐酒館,可從淡金北新站下車,步行約10分鐘。

也可直接從淡水捷運站,出捷運站右手邊轉搭紅27公車,至淡江大學站下車,步行1分鐘即可到達。

店家資料 

艾莉斯餐酒館 Eiles Bistro ( FB紛絲團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大忠街117號
電話:0905 982 117
營業日:週五、週六、週日、週一(特殊節慶如落在週間休息日,店家會於Google商店資訊另行通知並照常營業)
營業時間:11:30am~14:30pm、17:30pm~22: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