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苗栗三義「舊山線鐵道自行車」一日遊,勝興車站吃客家美食,穿過絕美彩虹隧道,朝聖經歷2次烈震的「龍騰斷橋」遺跡

211

苗栗山線旅遊,走完了以「苗栗火車頭園區」為主軸的上半集,繼續往南體驗全台第一條舊山線鐵道自行車。沿途最大看點莫過於,見證過兩次重大地震的「龍騰斷橋」遺跡,遺世獨立於山谷之間。騎上魚藤坪鐵橋的空中步道,居高臨下飽覽翠綠山林,穿越鯉魚潭七彩隧道,浪漫而夢幻。

建於1908年的苗栗舊山線鐵道,是當時架橋技術未成熟時的經典之作,然而,隨著政府於1998年實施鐵路雙軌化政策,導致三義至豐原段被廢棄,並規劃了新山線。

就當舊山線沿途的壯麗風光和豐富的文化景觀,逐漸被人遺忘之際,2018年,電動自行車的加入,讓全長12公里的舊山線成為苗栗全新觀光路線。

苗栗「舊山線鐵道自行車Rail Bike」是台灣首個,舊鐵道活化再利用的成功案例,也因為這樣的經驗,在新北瑞芳,原本是運煤鐵路的深澳線鐵道,也成為全台第二條鐵道自行車,每年夏天推出唯美夜間版則是亮點之一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規劃了A、B、C三條路線,沿途的景點包含:勝興車站、二號開天隧道、龍騰斷橋南北段、魚藤坪鐵橋、3號至6號隧道群,以及鯉魚潭水庫(內社川鐵橋)。每條路線會經過的景點不同,端看個人的喜好與需求。詳細路線可以參考這裡

每條路線都需要約70-80分鐘(包括解說導覽),這次我們走的是人氣C路線,途中將會先後經過魚藤坪鐵橋、龍騰斷橋南段、第3號至第6號隧道,以及鯉魚潭水庫。

從龍騰站出發後,緊接著騎上高30公尺的魚藤坪鐵橋,從高處俯瞰龍騰斷橋,感受大自然摧毀後的滄桑之美,同時享受周圍鬱鬱葱葱的壯觀景色。

這天天氣很好!藍天白雲、翠綠山林,騎著電動自行車毫不費力,是條很適合親子共遊的旅行。

接著來到洞口,進入七彩的浪漫隧道世界。

3號至6號相連的隧道群,是1935年大地震後,重新灌漿補強並改建完成的連續隧道群。

在6號隧道口會有一段徒步的行程,可以在隧道內慢慢走,享受自然調節的沁涼快感。

沿途還能眺望青山綠水的鯉魚潭水庫。

工作人員也會趁著這段時間將腳踏車轉向,好讓我們踏上回程之路。

再次進入彩色隧道群,這段僅1公里的直線路徑中,洞洞相連奇景,形成了獨特的視覺效果。

4個隧道連接時的明暗光影交錯,帶來了迷人的視覺效果。

下一個停靠站,是一般遊客罕至的龍騰斷橋南段秘境,「舊山線鐵道自行車」的A路線及C路線都會在此停留。

近距離看到被參天巨木包圍的龍騰斷橋,幾乎只留下美麗的擎天殘柱,遺世獨立於山谷之間。

龍騰斷橋舊名為「魚藤坪橋」,興建於明治四十年(1907年),這座橋樑主要由磚拱、鋼樑與鋼架構成,結構緊密且堅固,仍抵不過在斷層帶一次次的地震摧殘。

1935年,魚藤坪橋附近10餘公里處的關刀山,發生規模達7.1的強烈地震,造成台灣地區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地震災害(3276人死亡、12053人受傷),魚藤坪橋只剩下北端6座及南端的4座橋墩,遺世獨立於山谷之間。

九二一大地震時,第4座橋腳攔腰震斷,留下斷橋殘拱歷史傷痕。

經歷了兩次大地震洗禮的龍騰斷橋,儘管已殘破不全,但依然屹立不搖,等著來人近距離欣賞著它的另一種樣貌「廢墟之美」。

一路走走停停的行程安排,也算是豐富深刻,享受山林美景、感受大自然的破壞力,也看人類如何將危機化為轉機。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
地址:
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14鄰勝興88號(勝興站)
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4鄰外庄20-2號(龍騰站)
客服電話:037-878599

網路訂票&訂票查詢&票價請參考官網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一日遊的尾聲,別忘了到勝興車站吃一頓道地的客家美食。很推薦這家服務親切,客家菜選擇多元的「勝興客棧」。( 詳細介紹請點這裡

 

家族主廚黃菊枝老奶奶曾出版《山城客家味》一書,可見該餐廳在客家菜料理上,具有深厚的傳統根基。

幾道常見的客家料理「客家粄條、客家油雞、時令炒筍干」都表現得很好,內用還提供紅藜飯吃到飽。

店家資料

勝興客棧特色餐廳
地址: 367苗栗縣三義鄉勝興72號
營業時間:9:00~20:30
電話: 03-7873883

走完了以「苗栗火車頭園區」及「舊山線鐵道自行車」為主軸的苗栗山線旅遊,是不是讓你驚覺,原來苗栗這麼豐富好玩!下次安排國旅就到苗栗走走吧,品嚐色香味俱全的客家美食及特色鐵道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