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烏來深度親山旅遊,吃部落美食,到「內洞森林遊樂區」擁抱蕨類山林,來場獨特森林浴,朝聖纜車才能到的世外桃源「雲仙樂園」

896

規劃烏來旅遊,除了烏來老街、烏來溫泉美人湯,你還有不一樣的選擇!有蕨類樂園之稱的「內洞森林遊樂區」,長輩小孩都能輕鬆駕馭的觀瀑步道,1公里的路程不僅能被大自然擁抱,還能欣賞超壯觀的雙層瀑布。汽車到不了的「雲仙樂園」有豐富的原民部落文化!搭乘空中纜車進園區,體驗泰雅族人祈福儀式、射箭、搗麻糬,新鮮又有趣,也很適合親子共遊!

烏來最釋放壓力的親山之旅,一起出發吧!

位於南勢溪上游的「內洞森林遊樂區」,是北台灣低海拔溪流峽谷原生態代表。占地1千9百多公頃的內洞森林遊樂區,規劃了觀瀑步道、森林浴步道及賞景步道,走完3條路線等於繞了園區一圈,需要約3小時左右。

若後面還有其他行程,可以參考我們走的觀瀑步道,約1公里的路程算是裡面最平穩好走、老少咸宜的路線。

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潮濕而溫暖,擁有豐富的森林蕨類植物,是名副其實的蕨類樂園。平坦的柏油路被岩壁姿態互異的蕨類植物妝點,生氣盎然、涼爽宜人。

再往前走,就會看到隸屬台電桂山發電廠的羅好壩,利用與烏來機組兩地之間約88餘公尺的落差發電,至今仍供應大台北地區尖峰時刻及緊急用電。

下過雨後,被群山環繞、雲霧繚繞的羅好水壩如仙境般,美好景緻只有內洞有。

跟著指示穿越樂水橋後,就到達內洞瀑布下層,這裡就是欣賞落差20公尺的雙層瀑布的最佳位置。

寬度達8公尺的雙層大瀑布傾洩而下氣勢滂薄,著實壯觀。

接著繼續往上層走,來到觀瀑步道盡頭,更近距離的欣賞上層瀑布,也感受一下號稱全台森林遊樂區之冠的負離子芬芳。

瀑布從高處直衝到底,流動的水分子與空氣摩擦產生大量負離子,幫助空氣清新,令人心曠神怡。

心靈滿足了,那肚子呢?這次不只吃馬告香腸,還要來點不一樣的烏來特色美食!

內洞森林遊樂區附近的「加納富餐廳」,不僅以泰雅族視為珍寶的苦花魚作料理,店裡招牌是高山冷泉養殖的鱘龍魚、鱒魚,搭配原住民特色香料馬告、刺蔥推出的美味佳餚。

這道招牌「清燉膠原蛋白鱘龍魚骨湯」得預訂才吃得到,把骨頭燉到幾乎化開,是最天然的美容聖品!加入原住民的香菜「刺蔥」更增添湯頭風味。

還有這道「醬燒苦花魚」,大小適中的苦花魚不需做過多的處理,簡單醬燒魚鱗就會融化,肉質細緻帶著特殊香氣,是泰雅族口中的「真正的魚」。

不免俗要來份「馬告香腸及和風山豬肉」,香氣十足的白飯小偷,越吃越涮嘴。

心滿意足的午餐結束後,淨化身心的療癒之旅,接著搭空車纜車到世外桃源「雲仙樂園」吧!

民國56年開園的「雲仙樂園」是日本原裝進口,台灣第一座觀光纜車,從第一代19人座車廂發展至今,已經來到了第六代,也從原本設有碰碰車、海盜船的樂園形式,轉型為結合原民文化的生態旅遊。

帶有旺旺Logo的第六代「透明水晶纜車」可容納71個人,快速向上的高空纜車平穩安全,往窗外一瞥就能將烏來壯闊美景盡收眼底。

既然是人間仙境,當然就沒這麼容易到達,下纜車後還得登高175階雲仙岩道階梯,雖然不輕鬆但一路上的森林綠意,滿滿芬多精,可以放慢腳步肆意享受!

雲仙樂園位於烏來瀑布的水源地,海拔約500公尺,雖然不高但是動植物生態相當豐富多樣化。

除了得天獨厚的生態資源,雲仙樂園也處處可見多元人文風情。

穿越萬年橋,就來到原民部落,一系列的部落文化體驗,先由泰雅族長老為大家主持祈福儀式,過程嚴肅莊重,最後一個打屁股環節象徵將晦氣留在外面,也讓大夥兒超有感。

烏來過去就是泰雅族人的生活部落, 「狩獵」是泰雅族原始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技能化之一,因此長老也向大家示範如何架設陷阱。

有興趣也可以自己動手做陷阱,看長老弄很簡單,自己要成功架設可是花了一番工夫呢!

射箭則是狩獵文化具機動性的方式,難得有機會體驗射箭,從拉弓、瞄準到放箭,完全在考驗肌耐力啊!艱辛又有趣的活動,也有兒童版的射箭體驗喔!下次玩這個就好(誤)

最後的「搗麻糬」體驗,在泰雅族的傳統,只在豐收、喜慶時才會有。

 「搗麻糬」不只是個體力活,還得跟搭配者有默契,累了換人接手,一起把麻糬整的香Q軟糯,意味著藉由大家共同努力才換來了甜美果實。

有吃有玩、身心滿足的烏來深度旅遊,也在太陽下山前劃下句點。一次玩遍烏來兩個各具特色的森林遊樂區,親山親水的療癒之旅,吸收滿滿的芬多精及負離子洗禮,一掃平日工作的疲憊與辛勞,趕快安排起來,為自己注入滿滿能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