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台北大巨蛋萬人進場壓力測試!一起開箱台灣室內棒球場,周邊景點、交通動線、停車資訊,以及大巨蛋特殊「球場設計、比賽規則」等冷知識

2450

讓球迷等待已久的台北大巨蛋,終於迎來了首場「Home Run臺北大巨蛋預備賽」由今年的亞錦賽中華培訓隊,出戰U23世界盃的中華培訓隊,2023/11/18門票在開放萬人索票即秒殺!相信大家都很想參與這歷史性的一刻,現在就跟著我們一起走進大巨蛋內部,開箱全台首個室內棒球場!

台北大巨蛋興建緣起

1991年中華職棒總冠軍賽,因一場大雨被迫中斷,也催生了「臺北文化體育園區─大型室內體育館臺北大巨蛋BOT案」,歷經32年倡議、籌備、興建、中斷、協商到安全把關的過程,終於在2023/11/02正式取得使用使照,首場對外測試賽於2023/11/18下午1點準時開打!

台北大巨蛋交通、停車資訊

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可直接從捷運國父紀念館站連通道前往大巨蛋,也可透過公車、免費接駁車前往。若是自行開車或騎車,目前大巨蛋停車場僅開放忠孝東路及逸仙路北延段之部分車位,因此建議可停松山創意園區地下停車場,步行約5分鐘左右即可到達。

從地面層透過戶外樓梯可直接連通位於地下一樓的大巨蛋體育館入口處,本次開放內野區1.3萬人觀賽,由大巨蛋3處出入口分流,刷票進入後直達座位區。

一座可容納5.9萬人的室內棒球場,公安絕對是至關重要的,這也是當初柯市府「卡蛋」的原因之一,大巨蛋體育館為下沉式廣場設計,為了讓B1層可作為避難層,柯市府與遠雄多次協商更改設計圖。

調整該下沉式廣場上方開口未有頂蓋,可與大氣直接相連而不影響排煙效果,加寬逃生通道,並可利用戶外樓梯直接達到地面層,以此確保逃生動線流暢。

室內棒球場特色

室內棒球場和露天棒球場最大的差異就是「屋頂」,因為多了屋頂,整座場館設計就必須更全面的考量照明、通風等問題,甚至連棒球比賽規則也得因地制宜。

大巨蛋球場地面至屋頂最高點,總高度為74.5公尺,比韓國高尺天空巨蛋、日本東京巨蛋都還要高,但既然有屋頂,棒球就有可能打到天花板,因此只要是巨蛋球場都會有飛球擊中屋頂的特別規則。

像在東京巨蛋,擊球打到天花板視為活球狀態,球掉下來再判斷界內或界外,外野手也能做接殺的動作。高尺巨蛋則會看球是碰在界外、內野界內或外野界內區的天花板,再做下一步判定。

目前台北大巨蛋的「特殊規定」未明,誰會成為將棒球打到天花板的第一人呢?想必是很有力量的打者。(大谷翔平打到過東京巨蛋的)

室內棒球場不受天氣影響,但相對的因缺少日光、通風等要素,在照明、濕度、溫度等項目,都需要經過專業的檢驗與設計,確保球場的設備完善。

場內有開放五桐號手搖飲及新東陽香腸設攤,當天無時無刻都處於排隊狀態,期待明年「遠東SOGO CITY」開幕,前來大巨蛋觀賽或參加演唱會的觀眾,就會有更多元且便利的飲食選擇。

台北大巨蛋的廁所規劃,算是一大亮點,不僅數量多也乾淨通亮。

接下來就一起入座,觀賞首場大巨蛋棒球比賽吧!

賽前全體起立唱國旗歌與國歌,這是美國職業運動賽事的傳統,在台灣或許不一定有這樣的儀式,但不得不說,在台灣被政黨不斷分裂的這些年,1萬多人共同在球場上安靜的聆聽,從小到大熟悉又親切的旋律,莊嚴奏響在1萬多坪的空間裡。

這一刻,你會深刻感受何謂國家、何謂團結,就像這場特別的比賽,是中華隊對上中華隊,都是自己人,一起加油,也都全力以赴。

棒球賽有許多有趣的互動環節,像是當打擊者將球打到觀眾席時,場面絕對比拋繡球更精彩!

另外當然就是啦啦隊應援,中場休息的表演,或是後看台區帶動氣氛,都是棒球比賽除了打者表現外,很吸睛的地方。

效力美國職棒響尾蛇小聯盟的陳聖平,則在6局下敲出右外野方向3分砲,成為台北大巨蛋歷史性的首發全壘打。

大巨蛋初體驗感想

首場預備賽於下午4點左右結束,這次大巨蛋初體驗,以觀賽者的角度,室內體感溫度相當舒適,整體照明也明亮不刺眼,雖然在內野靠近外野的座位區,會因燈光遮蔽看不到球,但若在正前方倒是不會有這種狀況。

此外,針對討論度頗高的螢幕過小問題,現場看是在可接受的範圍,雖然無法與日本東京巨蛋100多公尺橫長的超大螢幕相比,但在資訊露出上也算清楚了。

實際上場的球員主要提到天花板及部分白色座椅有吃球問題。此外則是針對場內草皮的部分,除了草皮與紅土有明顯的高低落差,還有因人工草皮較軟有咬球問題,導致球速減弱。

據了解,大巨蛋所使用的是從日本進口的捲縮型人工草皮,不僅吸震力比傳統的高15%,球也比較不會不規則彈跳,球員還可以直接穿釘鞋出賽。

確保安全無虞是第一步,而場地吃球或草皮咬球的問題,不止台北大巨蛋,每個國家的巨蛋都會有類似的狀況,除了主辦方持續對硬體做改善,剩下的還是得靠球員的應變能力,適應好就成了最強的主場優勢!

台北大巨蛋首場預備賽算是完美落幕了,下一次將在12/03亞錦賽迎接首場正式賽事,一起期待吧!

台北大巨蛋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四段34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