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台北最美「南門市場」新大樓開幕,千歲町百年市場華麗轉身,百貨級美食街有絕美用餐區,各樓層攤位詳細介紹!

5697

南門市場原名為「千歲町市場」,1907年存在至今擁有百年歷史,是許多人購買各式南北雜貨和生鮮美食,充滿美味記憶的老市場。舊大樓因管線老舊與耐震強度不符使用,2019年底於柯文哲市長任內推動「南門大樓暨市場改建計畫」,以透明落地窗景,創造明亮穿透的市場空間,歷經3年多的時間原址改建,新南門市場如今搖身一變成為台北最美、最潮百貨級市場!

2023/10/08 正式開幕試營運的南門市場新大樓,空間規劃為:B1生鮮賣場區、1樓南北雜貨、熟食點心區,以及2樓為飲食百貨區,本文特別整理各樓層詳細攤位介紹,此外,在百年市場內還有如百貨公司才有的美食街,擁有整面落地窗玻璃的絕美用餐區,讓吃美食更享受!現在就跟著我們一起線上逛南門市場吧!( 南門市場必吃美食,老字號攤商推薦8攤特色料理

經過海南路、羅斯福路交會處,你一定會注意到這棟波光粼粼、閃閃發亮的新大樓,這不是什麼豪宅,而是未來與捷運萬大線共構的「南門市場」,更是中正萬華舊城復興計畫的新地標!

南門市場的前身為「千歲町市場」,在日據時期,這附近有很多官署宿舍,應是個很興盛的傳統市場,光復之後,大批日本宿舍被國民黨政府,來自江、浙一帶的外省籍官員所接收,也因此南門市場有不少專賣外省特色菜、南北乾貨或臘肉攤商。

這棟12層樓高的「南門市場」新大樓,集結了熟食、糕點、生鮮等共254個攤位,其中不乏擁有數十年歷史的老店,持續延續美味記憶。

南門市場各樓層攤位介紹:

1樓南北雜貨、熟食點心區:

南北貨專賣:常興南北貨、福泰和、南門醬園、勝宏號南北雜貨

江浙名菜點心專賣:逸湘齋食品行、君問山美食坊、億長御坊、同寅號、合興糕糰店

火腿臘腸專賣:快車肉乾、萬有全、上海火腿、金龍肉乾、大連食品行

湖州粽專賣:立家湖州粽、南園食品湖州粽

福州小吃專賣:協盛商號、新多食品

其他:翔記臺灣美食、正順70年手工麵店、大麗洗衣店、佳新水果店

2樓飲食百貨區:

如同百貨公司美食街的飲食區,擁有整片落地窗的超美用餐空間,特別推薦老闆曾是國賓飯店和鼎泰豐的廚師的「國賓炒飯麵」,「合歡刀削麵」的招牌番茄刀削牛肉麵,甘甜爽口的滋味讓人甘願排隊。此外,獲得109年度樂活名攤5星認證「Wa印度咖哩」,以及南門市場內唯一的豆花店「傳統豆花」都是可以試試的美食小吃。

其他還有:必勝丼飯烏龍麵專賣店、明星炸醬麵、越南河粉、正順水餃、瓜瓜樂田園美食、茶玩(咖啡、茶)、史料味極牛肉麵抄手、正味羊肉、蜻蜓小廚房台灣家常菜、黑冠手作便當、朱樹鋒號快餐

另外一區百貨服裝類,相對不那麼擁擠,但也有不少老顧客回來光顧。這是新南門市場的特殊現象,嶄新的櫥窗裡擠滿了人情味,在這裡的開場白不是歡迎光臨,而是好久不見。

B1生鮮賣場區:

特別推薦盧記魚丸店的手工蛋餃,厚實蛋皮包裹扎實肉餡,現做的陣陣香氣絕對是最好的廣告。

雞鴨魚肉類:光揚家禽禽畜產、南門鮮魚號、泉發肉店、阿榮海鮮號、盧記水產、南門牛羊肉店、恆發肉店、鳳冠號肉鋪、麟群肉店

冷凍食品類:好小子水餃、盧記魚丸店、合興糕糰店、南園、大連食品、常興食品

生鮮類:阿萬青菜號、徐家點心、良梁糕點小舖

逛南門市場吃吃喝喝、採買逛街之餘,在百年市場對面、林森南路口轉角處,有一顆貫穿2層樓磚造厝的黑板樹,該樹高達23公尺、樹圍粗達2.49公尺,已於民國84年經北市府登記為百年老樹,並命名爲「祥瑞大樹」,它不論晴雨守護著房子與新營里,是在地人的集體記憶,也非常值得朝聖!

 

捷運中正紀念堂旁的南門市場新大樓,規劃為綜合行政大樓,除了市場3層樓,1F還有中正區行政中心提供民眾洽公,交通方便、機能多元。

新南門市場通透、開放的外觀設計,顛覆以往傳統市場的昏暗形象,直奔台北最美、最潮頭銜!「南門市場」不僅是老台北人延續美食記憶的地方,也將成為年輕人也搶逛的百貨級市場,並再次成為台北的新興觀光地標!

台北「南門市場」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8號(捷運中正紀念堂)
營業時間:07:00-19:00(週一休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