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台北東區餐酒館Bistro【樂蕾 日本酒·歐陸料理】200款日本進口酒讓你大開眼界,清酒入門從這裡開始!(已歇業)

16340

說到台北餐酒館,給我最好體驗的,莫過於東區餐酒館經典代表「樂蕾 日本酒·歐陸料理 La Lechuza Sake Shop & Bistro,以前都覺得餐酒館不就是來吃頓飯、小酌幾杯,聊聊八卦、放鬆心情。

但這次很不一樣,短短四個小時的時間,我們很榮幸能在台灣第一代「SSI認定國際唎酒師」,也就是老闆本人的帶領下,身歷其境的感受一場,當日本酒碰上歐陸料理的奇幻旅程。回想起來,仍有一點微醺幸福感。

走進店裡,你很難不注意到左手邊,那一整面,甚至延伸至一整個區塊的酒牆。

這裡有日本14縣市共200款的清酒、燒酒及果實酒。

(!警語:禁止酒駕、未滿18歲禁止飲酒!)

老闆說,日本酒因為各地文化不同,加上使用的水、米的種類及精米的比例不同等,形成各種類型及特色。

SSI以香氣與味道作為分類基礎,將清酒分為爽酒、薰酒、熟酒、醇酒等四種類型

不同類型的清酒,建議搭配的餐點也不同,基本原則就是,味道淡雅的酒搭配清爽料理、醇厚酒則搭配味道相對濃郁的料理。

老闆說得頭頭是道,我們聽的似懂非懂,接下來,實際體驗就知道!

生火腿起司拼盤

從最左上角順時針,是味道淡至濃的起司,可依序搭配下面的四款清酒。

水牛起司屬於口感溫和、綿密的新鮮起司,最適合搭配,未進行任何加熱殺菌,擁有最新鮮口感生酒。

老闆邀我們品嚐的是這款,2015米蘭萬博日本館的開幕酒,龜泉純米吟釀

為了讓酒液與舌頭做最親密的接觸,品嚐「龜泉」時,得使用它專屬的杯面較薄「聞香杯」。

這是款著重香氣的薰酒,一打開瓶蓋,就可以聞到淡淡青檸、香瓜、草莓等果實般香氣。

生酒得一直維持冰涼才好喝,這時老闆又拿出保冰器,保溫比較平均、融化後不會影響濃度。

除了搭配水牛起司,也可以搭配 巴薩米克起司菠菜

第一次吃生菠菜,清脆多汁,搭配以葡萄釀造的巴薩米克醋,與這款果香味濃厚的「龜泉」完美的融合。

「龜泉」還有個關於「手寫標」的小故事,聽說這款酒在研發時花了頗長的時間,
完成後,還來不及找人設計外包裝,就先簡單手寫成分、比例等,之後紅了,就變成特色。

開始進入開胃菜,老闆幫我們搭配了一款爽酒,來自秋田的芭蕾(Kuru kuru )。這款酒的名字,其實跟釀造的方式有關,秋田人發明了用電鑽攪拌母桶,提升酵母反應速度,而酒液在桶子裡旋轉,就像舞者在跳芭蕾。

所謂的爽酒,顧名思義喝起來俐落、痛快!

為了避免氣味搶過料理鋒頭,這時換上了香檳杯,口徑小。這款酒不著重在香氣,反而是口味上開始加重,酸度明顯,喝起來開胃。

搭配天使明蝦佐南瓜泥,肉質Q彈,口感鮮美的明蝦,搭配綿密的南瓜泥,香甜又不搶戲,還有淡淡的迷迭香氣,好吃到三兩下就完食。

法式油封鴨腿綴覆盆子醬汁

皮酥肉嫩,微帶點鹹味,鹽漬過後的肉質,軟嫩入味。沾點覆盆子醬,酸酸甜甜,配酒剛好。

美國冷藏牛菲力佐玫瑰鹽奶油

選用最軟嫩的菲力部位,五分熟口感鮮嫩多汁,樂蕾的餐點,與它們家的酒不相上下,非常有水準!

接下來的料理,味道開始加重,搭配的也是款爽酒,來自綠川酒造的「本釀 綠川」

巴伐利亞酥烤脆皮甜心豬腳

先滷過,再經過烤、炸後,可以很輕易的將骨肉分離,食用方便,表皮脆香,肉質軟嫩有嚼勁,肥而不膩,搭配店裡自製的酸菜或黃芥末醬,增添口味上的變化。

「本釀 綠川」搭配使用的酒杯,是以薄張玻璃製作而成,為的也是讓口舌跟酒最親密的接觸。這款酒雖是本釀造,卻是酒廠裡的旗艦商品,使用夢幻酒米-北陸12號 ,散發淡淡米香,

「本釀 綠川」喝起來 激、辛、口,喝到喉尖會有點乾澀感,反而更能刺激食慾,吃一口豬肉,再搭一口清酒,沒有硬湊的突兀感,反而感覺順口多了。

放酒杯的小木箱是日本傳統酒器ます,除了有吉利的象徵,以前人倒酒時,還會刻意連同木箱也斟滿,也代表著熱情招待。跟老闆聊天,一定要東問西問,就能挖掘到一個個有趣的小故事。

義式手打起司牛肉捲

這也是一款特別的創意料理,手打餅皮吃起來薄脆,牛肉鮮嫩多汁,與起司配合得很好,

如果愛吃辣,可以沾一點泰式酸甜醬汁,薄脆的餅皮會有點像吃泰式炸春捲的感覺,也頗搭的。

接下來進入主食,老闆讓我們嘗試了燒酒,也是熱食搭熱酒的概念。

這款來自東京的「ロ万(ろまん)」,名字「ロ万」在日文讀作「ROMAN」,所以老闆說,這款酒想表達的是,釀酒不只要用心,更要浪漫。

不同於一般清酒的三段釀造法,這款清酒加入了糯米,做第四段的釀酒程序,喝起來更甘甜,是款味道偏重的醇酒。

溫泉蛋黑松露牛肝菌燉飯

牛肝菌有種特殊的香氣,配上灑滿的黑松露,整體味道濃烈,略帶米心的義大利燉飯頗道地,越嚼越香,搭配這款味道偏重的燒酒,相輔相成。

使用內有藍色圓圈的蛇目杯,斟酒後可從藍白相間分辨酒的清澈度及色澤。這是以前釀造技術不夠純熟時,用來檢查的方式,現在的蛇目杯也有改良成微笑杯,賦予凡事微笑的意涵。

杯面上的貓頭鷹圖示,是店裡的logo。

番茄燉牛肉湯

最後是甜點- 栗子慕斯蛋糕,搭配的是款草莓口味的果實酒

這款粉嫩粉嫩的酒,有著濃濃、甜甜草莓香氣,搭配沾上栗子泥的慕斯蛋糕,頗有層次的果香,完全的融合在一起。

能在一家店裡,品嚐這麼多款日本清酒,還有專業級教你如何搭餐品嚐,在台北,應該很難找到第二家吧!

為了推廣日本清酒,這裡也有舉辦各種品酒講座,就像今天這樣,又喝酒又吃美食,也可以帶兩瓶回去享用。

最後,老闆又分享他自己喝了整晚的啤酒,以及另一款果實酒,芒果口味的。

好幾分醉意,除了美酒,更因老闆的熱情,這一晚,看他東忙西忙的招呼著每桌客人,跟大家聊清酒文化、跟大家乾杯。

因為愛喝日本清酒,所以代理進口,也在自己經營的樂蕾餐酒館及回憶橫丁居酒屋 推廣。

有機會,去找老闆聊聊天吧,清酒入門在他的帶領下,你一定會愛上。 :)

(!警語:禁止酒駕、未滿18歲禁止飲酒!)

店家資料

樂蕾餐酒館 日本酒·歐陸料理 La Lechuza Sake Shop & Bistro( FB粉絲團 )
地址: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378巷11號
訂位專線: 0920680621
營業時間: 10:00–1:00 (週二~週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