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投資做功課必讀系列-本益比怎麼看】如何將本益比數據,做為價值投資的分析參考,並做出投資決策

2871

前幾天有個在保養品公司工作的朋友問我一個很有趣的問題。「為何寶雅(5904)股價這麼高?而且有這麼高的本益比?」

這個問題最有趣的名詞是「本益比」。這是每個投資者都會遇到的問題,因為本益比是衡量「公司價值」與「公司價格」之間的標準。

但每個人運用的和解讀的方式都不同,本編的觀點如下:

本益比 = 股價 / 當期的EPS

所以不會變動的是當期EPS,變動的是股價。那股價是誰決定的呢?根據經濟學原理,一切都是「供」與「需」來決定,經由自由市場的機制,決定目前的價格。當然,價格也是可能被控制的,無論是政策或是背後的大量持股者。

結論是,市場就是給與寶雅這麼高的價格。原因為何?本編很無奈地說,我真的不知道。就像過去市場的黑天鵝一樣,事後一堆人想辦法解釋為什麼市場會崩盤,但眾說紛芸,找不到唯的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堆人在不斷地賣股票。

回到源頭來思考,價值投資的精髓是什麼?就是在價格低於價值,且在足夠的安全邊際情況下,成為公司的股東,等待價格的回升,賺取可觀的利潤。可是我們怎麼確認安全邊際?安全邊際的變化會如何?公司價值的變化會如何?還是回到最終的原則,產業與公司的競爭力。

產業的發展要確認是否有「破壞式創新技術」或只是「延續性創新技術」,這個差異將決定產業會不會消失。最經典的案例就是「柯達」。當數位相機慢慢崛起時,就代表傳統相機要被淘了, 除非公司跟著做轉型,否則這時的安全邊際對本編來說就是「零」。如果產業是「延續性的創新」,就要看公司對技術的發展是否有持續性的開發,這個也代表著護城河的深度。當然,公司的內部管理和財務也是一併要思考的項目,這些都是決定公司的獲城河也決定了安全邊際的範圍。繞了一大圈,回到本益比的思考,本益比該怎麼做為投資買進的考量呢?

本編的認知為「本益比應該在對於產業趨勢及公司護城河深度的了解架構下,才能做為決定買進的一個指標」。常理上,我們會以本益比10為一個基準來衡量公司的價格是否便宜。但請加上本編的論點「本益比應該在對於產業趨勢和公司護城河深度的了解架構下,才能做為決定買進的一個指標」。

舉個例子:國巨股價目前300多,以過去4季的eps來看,本益比不到5倍,是否可買?

估且不論國巨主事者的品德,只單純以產業面和公司的護城河來看。過去2年,被動元件受到MURATA往車用電子發展,造成整個產業鏈供不應求,國巨的被動元件奇貨可居。造成瘋狂搶市的局面,國巨的財報數字當然是鹹魚翻身,宛如IC設計般的財報數字。

但重回到本益比的公式:本益比 = 股價 / 當期的EPS

本編特別寫「當期」的EPS,可是我們買的是「未來」的公司發展。過去的資料都只是參考,不是絕對。所以我們該關心的是公司「未來」的產業趨勢和護城河深度的變化。如果未來因為被動元件的大幅需求,而造成眾多廠商不斷的增產,是否還會造成賣家說了算的售價呢?這個奇貨可居可能只是一時現象,就像「鬱金花狂熱」。等到供需平衡,或是供大於需時,閉著眼睛想都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到時EPS會不斷下修,本益比就奇妙地開始往上爬升了,甚至爬到你會覺得怎麼感覺公司股價太貴了~~~

當然,這是本編設想的劇本,如果你能証明,產業的需求還是一樣「物以稀為貴」,那就請大量的買進,等待收割。此外,月有陰晴圓缺,事有正反二極,我們換個角度回到一開始的問題。

寶雅目前的高本益比,適不適合買進。還是回到本益比的定義

本益比 = 股價 / 當期的EPS

本益比高代表當期的EPS相對於目前股價低,但如果基本產業趨勢和公司未來的營運發展,EPS可能往上成長。本益比反而是神奇地開始往下修正。所以我們的基準點還是回到評估本益比該有的原則:「本益比應該在對於產業趨勢和公司護城河深度了解的架構下,才能做為決定買進的一個指標」。

最後再說明一個例子。過去華研(8446)一直維持讓人望之卻步的本益比。但當SHE要出走的新聞公佈時,股價一路下修到本益比10倍左右的數字。因為市場的不理性都認為SHE會帶走大量的營收,造成公司獲利下滑。可是能夠理性、反向思考的人,卻發現,SHE的出走只會造成公司營收下滑,但獲利是持平的,甚至往上提升。再加上IP智慧財的權利金不斷地入帳,大陸的音樂合法化才要開始。華研的獲利才正要成長。這時,10倍的本益比,才是貨真價實的買進訊號。

本編的背景是工程師,在求學的過程,對於工程或物理相關的科學,感到非常的驚奇。單單一個簡單的數學公式,在物理解釋上,就有著厚厚一本書的說明。

例如最精典的就是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相對論的公式為 E=MC^2

單單一個看似單純的公式,背後的原理和應用影響到之後工程科學的發展甚巨。本益比雖不像相對論那樣複雜,但不同的產業、不同的公司、不同情況的經濟情境。依每個人獨特的思考模式,所產生的答案也截然不同。此為價值投資相當有趣的地方。

不知各位覺得如何呢?有問題都歡迎留言提出,本編都會一一答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