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淡水輕軌搭乘心得分享】等車練腿力、進出站車門會夾人、上了車就不想下車、淡海輕軌周邊除了幾米什麼都沒有?(內有影片)

18581

耗時4年打造的新北「淡海輕軌」,「綠山線」於12/24(一)開始試營運, 我們也是一早七點多就搭上捷運前往試乘。(文末有影片)

搭乘「淡海輕軌」需在捷運紅樹林站轉車,但因北捷及輕軌的站內通道,預計明年中才會完工。所以目前需要出捷運站後,直接左轉直直走到隔壁再入站,這兩天寒流來襲加上不停的細雨,淡水真的是超冷的。

到了輕軌紅樹林站,需搭乘手扶梯上二樓,之後就可以沿著指示到進站位置後車,就像很多人都已經提到的,「淡海輕軌」無閘門設計的刷卡通道,所以下車及上車刷卡的人潮,很容易就混在一起,體驗試乘的人頗多,動線設計上會感覺比較亂一些。

以水藍色作為主體,搭配白底波浪線條,象徵清澈湛藍的淡水河撒上日光後,河面波光粼粼。車廂內以淡藍色系為主,搭配大型觀景車窗,淡水美景可一覽無遺。但這天人真的很多頗為擁擠,除非有坐到位置,否則很難好好欣賞窗外風景。

每列車共5節車廂,座位安排以縱向與橫向混合排列,共62個座位數,立位數大約200人左右。「綠山線」共11個停靠站,車內有螢幕顯示即時站點,但似乎有當機的狀況,無法及時更新。

上下車都須自行按鈕的設計,並不是按完鈕車門就立即開啟,大約會停頓個5秒,許多人都會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沒按好,重複按了好幾次。除此之外比較大的問題是,車門外並沒有安全擋門的設計,有些民眾因趕時間想搶上車,而被門夾到。

我們一口氣坐到終點站-[崁頂],乘車時間大約25分鐘,再一路往回。基本上進出站都得刷卡,但目前試營運免費搭乘,各站引導人員有些要求刷,有些則說不用刷,搞得有點霧煞煞,反正多刷少刷扣款都是$0,倒也無傷大雅。

「淡海輕軌」從[紅樹林] 出發走的是高架軌道,車速最高可達70,一直到[淡水行政中心]之後進入平面軌道,列車明顯放慢速度,也須停等紅綠燈。

「淡海輕軌」最特別的視覺藝術,就是與幾米的合作,各站都有獨一無二的公共藝術作品,但除此之外,車站的外觀都大同小異,再加上「淡海輕軌」各站的商業機仍尚未開發,僅靠一個裝置藝術,實在很難吸引乘客出站走走逛逛。我想,這也是體驗搭乘的人,最後選擇一路坐到底,而不下車的重要原因吧!
所以我們每站等車時,車內一直是很壅擠的狀態,再加上列車調度有些狀況,一直有廣播說因列車調度車子延遲,我們就曾在某站等了30分鐘車才來,也有人乾脆不等了,直接去旁邊搭公車。「淡海輕軌」比較類似公車站牌,雖然有屋頂,但四面沒有遮蔽物,下雨加上風吹,真的會冷到受不了。

雖說目前「淡海輕軌」各站的周邊商業機能尚未發展完善,但轉乘設施接軌YouBike設置,已啟用[捷運紅樹林]、[淡金北新]、[淡水行政中心]、[濱海義山]、[濱海沙崙]、[淡海新市鎮]及[崁頂]共7個站點,另外[新市一路]及[淡江大學] 也將於近期啟用。

【淡水輕軌】系列報導

淡水輕軌遇上幾米【11站特色總整理】 跟著小女孩《閉上眼睛一下下》,找景點、找美食,教你怎麼玩

淡水輕軌排隊怎麼辦?3個秘技分享,教你如何愜意搭輕軌,來趟真正的旅行、享受難忘的美食

輕軌通車,帶你探索淡水輕軌三大特色,試乘初體驗前,該了解的注意事項都在這裡

【淡水輕軌】初體驗影片,帶大家來看看輕軌列車從高架軌道變換平面軌道的位置。

 

【淡水輕軌】系列報導

淡水輕軌沿線甜點店、咖啡廳、居酒屋、手作烘焙,親子餐廳、一票人聚餐的活魚、海鮮料理全收錄

淡水輕軌遇上幾米【11站特色總整理】 跟著小女孩《閉上眼睛一下下》,找景點、找美食,教你怎麼玩

淡水輕軌「藍海線」看「清法戰爭」歷史融入車站,搭配Moovo電動自行車到漁人碼頭,不一樣的淡海輕軌一日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