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台北日本料理、割烹「釉 Yu Ryori Nippon」以日本進口新鮮食材做基底,上演一場場創意料理藝術秀(已歇業)

8327

位於國父紀念館旁的「釉 Ryori Nippon」經營者本身酷愛日本料理,店裡食材使用日本進口,因此這裡提供的割烹套餐以無菜單料理為主。

外觀是日式斜頂造型,搭配庭園造景,室內以紅木桌椅搭配自然窗光,營造舒適且具隱密性的用餐空間。

這裡除了板前區,還有一般座位區,甚至是包廂,完美地契合每種用餐需求。

經營「釉」,老闆說,起因是自己本身愛吃日本料理。

常跑日本的他,迷上1834年流傳至今的傳統工藝-江戶切子,一整櫃顏色純正、花紋精緻的酒器,都是他的收藏。

後來因緣際會認識了專業的日籍主廚,就想嘗試做頂級日料。

日本料理就像藝術品,食材就像陶土,把天然的頂級食材,透過師傅巧手畫龍點睛,最後完成「上釉」的動作,成就一道道完美的藝術品,老闆這樣解釋店名的由來。

「釉」的海鮮食材,大部分來自日本進口因此這裡走的偏向無菜單料理,師傅會以當天的食材,來滿足你點的生魚片、握壽司等等。

但如果你首次來到「釉」,不知道該點什麼?可以跟我們一樣試試-
雅壽司 $2,800
是這裡頗具代表性的套餐。 

小黃瓜及海帶芽散發的海味中帶著一絲絲鱈場蟹肉的口感,上方佐以柴魚高湯凍加紫蘇。

與烤過的味增起司交錯吃,又是另一種味覺的層次。

鹹甜交融的核桃小魚乾,吃起來有濃濃的魚香,完美搭配核桃的清、脆、香。

明蝦以削成薄片的醃漬蘿蔔包覆著,層層清脆後,是鮮甜Q彈的蝦肉,酸中帶甜。

以口味偏重的黃芥末,搭配清爽的鴨胸肉,鮮嫩的肉質中帶點鹹甜。

可以感受到細緻度的小品拼盤,每一口都是嘗鮮體驗,光看外觀就撩到我了,令我好奇,接下來師傅究竟設計了什麼味道…

鮮魚海鮮三種

剝皮魚肉將魚肝、胡蘿蔔泥及哇沙米,包裹在一起一口吃下,就像一口吃下整條鮮魚,滑嫩的肝在微甜的魚肉中,爆漿般地襲來。

新鮮現磨製作的芥末,味道順口不嗆辣,搭配鮪魚不搶戲,反而襯托出生魚片的原味。
有厚度的赤身,吃到滿口鮪魚鮮味,中腹的油脂更潤滑了味覺,
結合海菜淡淡鮮鹹滋味,不只吃到美味,更能感受師傅想表達的活魚活現意象。

傳統認知土魠魚都是拿來酥炸,第一次吃到生魚片,是來自日本的品種才能有的吃法,
搭配調製的醋味增及茗荷,算是吃肉質的一道料理,

魚肉本身沒有太突出的氣味,但肉質彈牙有脆度,是一陣驚喜。

炸物

以柿種米果的粉製作芝麻河豚麵衣,外軟內嫩,搭配鮮甜有脆度的西西豆,好吃又健康

金目鯛,印象中鯛類口感都是Q彈有脆度,需要用一點嚼勁,但這款卻在彈牙後化開了,非常喜歡。

赤身鮪魚算是持平地維持了鮮度,呼應了稍早生魚片的記憶味道。

味道濃郁的赤身鮪魚,特別改用酸度較明顯的紅醋飯,以達相輔相成,十分講究。

非常期待這一口馬糞海膽!瞬間鮮甜味在嘴裡爆開!
大約有0.5秒海膽特有的海苦味要上來時,又馬上被滿口的海膽鮮甜,與米飯的甜味硬是壓了下去!
很有記憶點的味覺變化。

這四個握壽司好像有起承轉合之感,最後的烘蛋取代了傳統玉子燒,蛋糕的甜點式味道作結尾,用變化暗示了創意的巧思。

滑嫩帶脆的軟絲一口就是新鮮捕捉、小鯛的Q彈咀嚼刺激了強烈的食慾,
就是為了迎來季節限定的香箱蟹,一隻螃蟹有兩種層次的蟹卵,是令人難忘的體驗。

用兩道常見的食材,來鋪陳有時節性的重點食材,這師傅真的很藝術!

搭配生海苔蒸煮,吃的到菇類、雞肉及魚肉,是款融合海陸鮮味的茶碗蒸

偏淡口味的日式味增湯

蕨餅鋪灑些許黃豆粉,再淋上黑糖漿,吃起來軟Q又香甜。

與其說吃了一頓日料,不如說欣賞了一場藝術家的料理創作秀,

就如同老闆期待的「釉」,新鮮食材是基底,創作是靈魂。

你總會期待每次再訪,會期待什麼樣的驚喜。:)

店家資料

釉 Ryori Nippon 日本料理
地址: 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240巷11號1樓號
營業時間:11:30~14:00、18:00~22:00(禮拜一~禮拜六)
電話: 02-8771 7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