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彰化景點、免費參觀,百年歷史縣定古蹟「扇形車庫」,紀念前人的智慧,保留屬於蒸氣火車的獨家記憶

8819

規劃彰化旅遊行程,建於1922年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產物之一 扇形車庫,絕對是不能錯過的免費景點。不管是不是鐵道迷,第一次看到這個佔地面積421坪,十二股道放射狀的扇形車庫,都會驚嘆於它的設計。

因為以前的蒸汽車只能往前行駛,加上彰化車站是台灣縱貫鐵路山海線的起點與終點,所以在這裡設置扇形車站,庫房建物以360度轉向盤為中心,要回頭時就由中心轉盤協助更換方向。

全亞洲僅剩唯二的扇形車庫,一處位於日本京都,另一處則是這裡。

歷時近百年滄桑的彰化扇形車庫,以及原本的蒸汽火車現在已經不符需要,但這個蒸汽火車時代的代表性建物現已被列為彰化縣定古蹟,成為彰化具有歷史時代意義的著名景點。園區內也會維持車庫內至少一輛蒸汽火車頭供遊客參觀。

扇形車庫參觀資訊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彰美路1段1號
開放時間:週一休館 13:00-16:00(週二~週五)、10:00-16:00(週末及例假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