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台北羊肉爐【瑞豐羊肉爐】國產溫體羊肉專賣,清燉羊肉湯底襯托羊肉鮮甜,來桌「全羊創意料理」,新鮮好吃推薦!

16660

台灣人愛吃鍋,尤其到了冬天,就是要吃一鍋熱呼呼羊肉爐補補身體,位於中山區上的「瑞豐羊肉爐」,主打清燉羊肉湯底就是為了要讓客人品嚐,他們家羊肉特別的鮮甜,因為這裡是台北少數提供溫體羊肉的餐廳。

走進店裡,收銀臺後方的牆上顯眼的掛著農委會認證的「國產羊肉專賣店」,全台僅68家的國產羊肉專賣店

國產羊肉僅佔台灣整體羊肉市場不到1成,其餘都是進口羊肉。除了新鮮,國產羊肉在出生後4至5個月即進行閹割,因此幾乎沒有那股惱人的羊腥羶味。

更特別的是,瑞豐羊肉爐直接從源頭把關羊肉品質,挑選一年左右大小的奴比亞山羊,南部活體運送至桃園現宰後,低溫送至店裡直接分切冷藏,全程掌握羊肉新鮮度,聞得到羊肉香吃不到羊騷味。

俐落手腳處理一整頭羊,這可是已經累積了20多年的經驗,賓哥原本在台南開店,但不少台北人吃過特別驚艷,直說台北沒吃過溫體羊,不斷鼓勵他到台北開店。2012年,賓哥正好想換個環境,沒做太多評估僅帶著一身廚藝就北上闖盪,回想起來賓哥說:因為我對我們家的羊肉挺有信心的。

「溫體羊就跟溫體牛一樣,涮三秒就能吃!」涮三秒就能吃的羊肉,是該有多鮮甜啊!我們迫不及待想嚐嚐。

搭配溫體羊的湯頭就是特色!賓哥強調,他們家的羊肉爐是道地台南口味,不同於重口味的藥膳羊肉爐湯底,瑞豐羊肉爐以多種新鮮蔬果搭配中藥材熬煮的清燉湯頭,清澈無瑕、喝起來滿是自然的清甜甘味。

清爽的湯頭為的就是要襯托溫體羊的鮮,送上羊肉爐後賓哥馬上進廚房現切羊肉。

手切溫體羊肉表面濕潤、色澤紅潤,而且完全不帶血,看起來十分誘人。瘦肉部位標準吃法是先將羊肉放進網勺中,川燙2~3秒後放入碗中,再加點熱高湯。

黃金3秒是關鍵,除了吃鮮嫩度,更要讓羊肉本身的甘甜保留在肉裡,這樣光吃原味,就能吃進滿口羊肉香以及肉質清甜細緻的口感。私心推薦店裡羊肉沾醬,味道有點類似豆瓣醬,但不會有死鹹的單調,而是多了一股甘甜,正好與羊肉鮮香完美融合。如果愛吃辣,也可以再放點辣椒,滑順的口感中增加味覺的刺激,又是美味層次的提升。

湯裡燉煮的帶皮三層羊肉,越熬皮越軟Q、肉則越軟嫩,也是瑞豐人氣必點。

來到瑞豐羊肉爐吃羊肉爐,怎能不來一盤古早味紅蔥頭羊油拌麵線,將羊油酥均勻拌進麵線裡,熱騰騰吃麵線柔軟有彈性,還帶點淡淡油蔥香。

除了羊肉爐,這裡的羊肉料理也十分精彩,豐富的羊肉部位搭配創新料理方式,是一般羊肉店很少見的。直接讓我們大開眼界的,就是這道滷羊腳

一口咬下去,充滿膠質的羊腳Q彈不油膩,滷到入味的香氣,隱隱帶出羊肉韻味,口感上就像吃豬腳。(同行友人稱:這簡直是羊肉界的萬巒豬腳),當下吃不完的羊腳,我們後來品嚐時,意外吃到放涼後的口感,相當類似富含膠質的豬腳凍、雞爪凍,但多了羊肉的香氣。

夏天的確會製作成冰凍羊腳,醬汁與羊腳凝結在一塊兒吃進嘴裡後,溫度將羊香、醬香完美融合,是味覺的雙重享受。

接下來這道麻油羊胇,就是俗稱的羊睪丸。不說還真的看不太出來…

這道料理最重鮮度,尤其瑞豐羊肉爐有溫體羊肉優勢,現宰後部位分切,再以麻油、薑片大火快炒,逼出陣陣香氣。這道料理也是賓哥的得意之作,鮮度不夠、炒功不足,才做不出好吃的麻油羊胇!

外脆內嫩的羊胇,搭配帶點稠度的醬汁,吃起來滑順可口,有羊香卻沒有一絲羊騷,非常值得一試,不過此部位限量提供,也不是想吃就吃得到的。

非常下飯的蔥爆羊肉,這道算是比較常見的料理。但因為這裡使用的是溫體羊,塊狀有厚度的羊肉吃起來超滿足,肉質完全不老不柴,難怪賓哥說,吃過國產溫體羊就回不去了。

才剛吃得差不多,賓哥又現炒了一盤酸菜羊雜,熱騰騰上桌就聞到一股天然的酸香氣。

也是因為嚐過前面幾道,認可店裡食材的新鮮好品質,才更想試試羊雜。量足料豐富,每個部位保有各自口感,鮮度更不用多說。另外我也很愛這酸菜醬汁,吃起來酸中帶甜,特別開胃。

最後這道蒸籠三層肉,又是放大絕!你在熱炒店吃到過這麼精緻的料理嗎?!

羊皮有如果凍般的Q彈、瘦肉細緻帶嚼勁,中間的油脂柔軟不膩口,三種口感搭配甘醇醬汁,越嚼越有味,入喉後還口齒留香。

道道精彩的羊肉創意料理,從羊肉處理、備料、炒鍋、出餐,完全不假他人之手,賓哥俐落的炒功是訓練出來的,因為店裡生意再忙,他始終堅持現點現做。

賓哥説,其實東西好吃的秘訣沒有什麼,最關鍵的就是「新鮮」。新鮮的食材搭配最少的調味,讓食材原味充分釋放,就是最美味、健康的料理。

瑞豐羊肉爐也發揮創意,研發出特別的羊製品,例如羊滴精、以羊油製成的茶樹綿綿皂,有興趣也可以私訊粉絲團詢問。

店家資料

瑞豐羊肉爐( FB粉絲團 )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一段73號( Google地圖 )
訂位專線: 02-25621119
營業時間:17:00-02:00 (週一~週日)

延伸閱讀

新莊「羊師兄」鮮甜國產羊專賣!提供羊心、羊肝等全羊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