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台北蔬食餐廳「禪風茶樓」當品茶遇見蔬食江浙菜,會擦出甚麼火花!?行天宮附近美食推薦,素食主義精緻新選擇

37365

這間隱身在大樓2樓以江浙菜為主的台北素食餐廳- 禪風茶樓,因為提供好茶搭配有味的蔬食,讓吃過的人都念念不忘,也成了捷運行天宮美食的素食代表。

空間比想像中的大許多,可同時容納100人左右,木質地板搭配木紋窗格式隔間成幾個區塊。

搭配頭頂上各種花朵、飛鳥意象的霧面燈飾,是靠一點折射,充滿巧妙設計的省電綠能燈,古樸中帶著時尚感。

這裡有適合講座空間的長木桌擺設、年節聚會的圓桌設計或私人包廂等,各種需求都可以巧妙運用,也成為行天宮聚餐推薦的好選擇。一坐下來,馬上送來普洱茶,說是用餐前喝溫潤開胃。

雖說這裡是以精緻的江浙手作料理為主要特色,但出餐頗快,茶還沒喝幾口,菜就一道道上齊了。

 

有點像生菜包蝦鬆的白毫玉葉鬆,蘿蔓生菜特別剪成葉子的形狀,更顯精緻。

內餡是切碎的板豆腐、彩椒丁及西伯利亞野生松子加以拌炒出類似蝦鬆的香氣,兩者搭配吃起來鹹香有脆度。

松子起司捲,以新鮮生菜、紫高麗菜、紅蘿蔔等切絲,混和些許帕瑪森起司粉,最後以蛋皮及海苔兩層包覆,加上蜂蜜芥末醬,並灑上西伯利亞野生松子,擺在紫蘇葉上,又是一道特別精緻的料理。

帶點甜味、奶香氣的菘子成了這道料理的亮點,整體吃起來清爽可口,意猶未盡。品嚐完精緻冷盤後,先來點熱呼呼的主食吧!

新竹米粉搭配大甲芋頭的芋香米粉湯,是超級吸引人的組合,再加上絲瓜、香菇及高麗菜,絕對是道老少咸宜的主食料理。

彈滑的米粉搭配軟中帶Q度的芋頭,又香又好吃,尤其湯底都是滿滿的芋頭香氣,單喝芋頭米粉湯或搭配下面的幾道,店裡的功夫菜都非常合適。

豆苗素黃雀,墩煮軟爛的豆皮包覆青菜、紅蘿蔔等餡料搭配勾芡的醬汁,非常下飯好吃!

以乾煸料理方式製成的生爆野鮮菇,將事先處理成條狀的鴻禧菇、美白菇及杏鮑菇煸乾出菇類香氣後醬燒,最後搭配九層塔又是另一種香氣。是道又香又夠味的料理!

吃到這裡,已經完全顛覆我對素食清淡無味的刻板印象了!禪風茶樓讓我吃到,甜鹹夠味的浙江菜與蔬食的完美結合,這裡也成為我心中素食餐廳推薦的第一選擇。忍不住想來碗飯配著吃,又讓我發現隱藏美食- 牛蒡飯

粒粒分明的米粒,吃起來Q彈不硬,伴入陳年老醬油香氣逼人,還有米粒間一條條的牛蒡絲,每一口都吃得到輕甜及老醬油的香氣。

接下來這道砂鍋煲料理月見芙蓉,絕對功夫菜 台北也很少吃到!

搭配以生菜、彩椒及香菇為基底,烘托出熟蛋及鹹蛋黃的主要滋味,中間再打上一顆有雞生蛋。

趁著砂鍋還滾著菜餚,將生蛋攪拌均勻一口吃下,蛋白伴隨著顆粒感的鹹蛋黃,蛋香四溢,嘴裡還有菇香及青菜的脆度,層次感豐富!好吃到不行!

禪風茶樓也有不少以茶入菜的料理,像這道老茶豆腐,就是以店裡特調醬汁加入普洱茶,煨煮雞蛋豆腐,吃起來軟嫩帶茶香,深受日本客人的喜愛,我自己也非常愛這道料理。

品嚐完這麼多精緻美味的料理,接下來試試店裡另一個招牌-佛跳牆,常見的佛跳牆一盅,都是提供5~10人份為主,人數太少想點又怕吃不完,但是禪風茶樓有推出個人盅!

以芋頭底搭配菇類、紅棗熬煮湯頭,喝起來菇香味十足又帶點酸甜層次感,再加入竹筍、栗子、娃娃菜等豐富配料,相當有飽足感。

來點蜜香紅茶,說是為了去油解膩,但其實不油不膩,搭配接下來的點心,做個完美的ending也不錯~

我很喜歡這組個人泡茶壺的設計,沖茶壺放入茶葉後、注入熱水,等茶泡開後,沿著杯子的出水孔傾斜倒茶,因為沖茶壺杯緣突出的設計,茶葉怎麼倒就是不會掉出來。

剛剛好一杯的量,倒完就可以再次回沖,方便又精緻。這杯茶色澤飽滿清澈,喝起來有頗明顯的蜜香,不苦不澀,確實好喝!

三絲春捲,薄脆的外皮,包裹著白菜、紅蘿蔔與黑木耳,吃起來厚實多汁,雖然是用炸的,但卻一點也不油膩,要不是吃得有點撐了,一次吃三個沒問題的。

最後,來嚐嚐這款看起來精緻可口的甜點茶香鬆糕

上方以紅棗、蓮子及松子點綴,扎實帶點咬勁的鬆糕內,夾著鬆軟綿密的紅豆餡,及還沒撥開就流出來的芝麻液,還有些許松子,多了點松子香氣、甜而不膩。

這次吃到的餐點,偏濃郁口味非常對我的味,每樣我都好喜歡,這裡也成為我台北浙江菜推薦的餐廳,雖然沒有葷食,但卻一點也不影響調味,有機會一定要來嚐嚐。

店家資料

禪風茶樓 ( 官方Facebook粉絲團連結 )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82號2樓 ( 餐廳Google地圖 ) 
電話:02-25678977
營業時間:11:30~14:30、17:30~21:00(週一~週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