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新莊麻辣火鍋吃到飽【文岩文 岩燒麻辣鴛鴦鍋】獨家特色黑蒜湯頭清香回甘,堅持使用原塊肉品質保證

31964

說到新北火鍋吃到飽,在板橋、蘆洲及新莊皆有分店的麻辣火鍋餐廳「文岩文 岩燒麻辣鴛鴦鍋」,Google評論累積近千筆留言,還能維持4.5顆星以上的好評推薦,絕對能在新北必吃火鍋的名單中列上一筆。

可以喝的麻辣湯頭是「文岩文」的招牌、甘甜養身的黑蒜湯則是一般火鍋店少見的湯頭,搭配新鮮原塊肉、嚴選海鮮等60多種食材選擇,還有沙拉吧區的知名冰淇淋、啤酒、甜點、飲品等!超高CP值的美味饗宴是在地人心中的新莊火鍋推薦首選之一!

岩,即「山石」,正所謂「三十而立」,「文岩文」的幾位合夥人,就是在而立之年決定攜手共創餐飲事業。這次我們造訪了新莊棒球場旁的「文岩文」新莊分店,百坪獨棟的寬敞空間,整面落地窗提供了良好採光,牆上以筆墨書法呈現的四書經典詞句,典雅又充滿藝術感。看棒球若剛好想來一頓豐盛晚餐,這裡是相當值得一訪的火鍋店。

窗內冉冉升起的白煙,是「文岩文」特製鍋底的香氣。特意隔出桌與桌的距離,讓每組客人都能在不受打擾的空間,細細品嚐鍋裡美食。

這裡也提供包廂空間,滿足公司聚餐、家族聚會、慶生等需求。

創辦人因為是文組相關背景,所以在裝潢設計上細膩而浪漫,但了解後發現他們在食材管理上卻很「科學」。走進廚房,一批生鮮食材才剛到貨,每樣都是小份量包裝,創辦人說這是他們早上使用的量。在食材管理上他們講求數據分析,因為從過去到現在累積的數據,讓他們可以精準掌握每個時段的食材用量,也能做到少量進貨以確保食材新鮮度。

少量進貨還意味著清洗、分切食材的頻率必須提高,增加的人力及時間成本都是為了品質。

肉品的保存更是馬虎不得,一整面的冷凍、冷藏設備,為的就是精準而穩定的控溫,完善保存每款原塊肉。

從少量進貨、分類冷凍,部分則放進冷藏材料台等待出餐,順暢的SOP,除了提高出餐效率,更重要的是還能兼顧食材保鮮。

平日中午$628+10%(17:00前)、晚餐及假日$698+10%,單一價位提供超過60種的肉品、海鮮、時蔬、精緻火鍋料及私房滷味食材等。

自助區則有飲品、甜點,還有冰淇淋控最愛的Häagen-DazsCOLD STONE,這算是頂級火鍋吃到飽店的標準配置了。不多說,先挖一球解解饞!再來一杯清涼台啤,當然也是無限量供應!

馬上來點菜品嚐「文岩文 岩燒麻辣鴛鴦鍋」款款經典、道道嚴選的好食材吧!

首先是火鍋的靈魂-湯頭,這次我們選擇了養生黑蒜湯絕世蜀辣鍋

這款在火鍋店很少見的黑蒜湯頭,原來是因為創辦人家鄉在雲林,而雲林是台灣最大的蒜頭產地。農民看天吃飯,往往會因產量等因素價格崩跌,所以老闆乾脆就結合產地的新鮮食材,研製這款入口甘甜又兼具養生價值的極品湯頭。

自然發酵的黑蒜,除了營養價值高,發酵過程中減低了原本的嗆辣味,凸顯出蒜頭本身的甜味。以黑蒜熬煮的湯頭清香回甘,也成為「文岩文」的招牌之一。

不同於坊間許多麻辣餐廳沿用老鍋底,主打可以喝的麻辣鍋以雞骨架、蔬菜及中藥材,每天新鮮熬煮。香氣溫潤不刺激,麻辣味足而不嗆。鍋底的豆腐鴨血都可以無限續加,滑彈入味。

滷製三寶,滷肥腸滷牛筋滷牛肚也是吃麻辣鍋必點美食!尤其是這款預先滷透的肥腸,吸附了麻辣湯,吃起來厚實有彈性、咬勁軟爛且滑嫩多汁。

炸油條有兩種吃法,老油條入鍋沾點湯汁,吃起來爽脆又涮嘴。下鍋時間長油條則吸飽了湯汁,酥脆濕軟的油條入口是滿滿的麻辣香氣。

還有這款新推出的切片蘿蔔盤入鍋後保留原本的脆度及甜味,吃起來清爽解膩,麻辣底則增加了味覺上的層次感,這樣的切片吃法,除了有口感帶來變化,也讓蘿蔔有種升級了的感覺。

接下來開始品味原塊肉品吧!先來這款新產品- 紐西蘭菲力

五分熟是最佳口感,油脂少、肉質細緻的菲力部位,極致軟嫩帶點彈牙的口感讓人驚艷!輕輕咀嚼麻辣感瞬間湧上,卻也很快淡去,襯托出的牛肉鮮甜更加明顯,入喉後則是舒服的。

取自肩頰部位的安格斯極黑牛,均勻分布的油花吃起來香軟好嚼,還有顯著的牛肉香氣。

帶點油花、細筋的雪藏胭脂牛,口感Q彈、軟嫩度適中,迷人的牛肉風味隨著麻辣噴香刺激著味蕾,讓人一口接一口欲罷不能。

除了領略「文岩文」越吃越開胃的麻辣鍋底,千萬別忘記來試試看溫潤暖胃的養生黑蒜湯!

黑蒜湯頭除了燉煮白羽雞腿肉是絕配,甘甜清香的湯底也適合涮豬肉、牛肉,像是這款板腱部位的頂級無骨牛,柔軟帶嚼勁的肉質,在咀嚼中可以感受到湯底淡淡的輕甜與蒜香。

而油脂豐富的上等培根豬,細細品嚐肉鮮不膩、肉質細緻鮮嫩又多汁。

其他肉品還有台灣自然豬塔里木羊五花極品雪花牛,新鮮度不在話下,每款的肉質及風味都各有特色,沒有濫芋充數的選項,非常建議吃到飽第一回合可以先各來一盤,找出自己的真命天肉。

強調有「青」的海鮮搭配黑蒜湯頭最適合,既不會搶走食材本身的風味,又能透過微微甘口甜味來提鮮。

特別推薦北海小花枝,新鮮多汁、脆口微鹹,忍不住會讓人一口接一口,另外手工漿系列也是必點美食,花枝滑蝦仁滑Q彈飽滿,用料實在,還吃得到一整塊花枝及蝦仁。

黑蒜湯頭熬煮的青菜也特別甘甜,後來兩邊的湯都煮滾了,不小心就交融在一起,麻辣與清甜蒜味mix在一起的湯頭,竟然毫無違和感。聽說有客人自己搭配這兩種湯頭,發現以1:1混合最好喝,一次擁有麻辣又甘甜的雙重享受。

脆口細緻的日本山藥、特別挑選的綿密芋頭心、多汁香甜的水果玉米等,還有綜合精選鍋物好朋友,如炸土魠魚排骨酥龍蝦沙拉丸,每款食材似乎都有非吃不可的理由,但肚子只有一個,或許就是貪婪這樣樣經典的美味,讓下一次回訪有種迫不及待的感覺。

相信來體驗過「文岩文 岩燒麻辣鴛鴦鍋」的你,看到這邊一定有滿滿美味的回憶撲鼻而來,還沒嘗試過的,找時間邀最好的朋友一塊來嚐鮮吃美食吧!

店家資料

文岩文 岩燒麻辣鴛鴦鍋FB粉絲團 )
營業時間:12:00-24:00 (週一~週日)

新莊店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華路一段168號( Google地圖 )
訂位專線:02-2277-7399

板橋店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50巷6號二樓( Google地圖 )
訂位專線:02-2956-1300

蘆洲店
地址:新北市蘆洲區中原路3號二樓( Google地圖 )
訂位專線:02-2847-2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