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台北川菜餐廳推薦,饗賓集團「開飯川食堂」,大人小孩都愛吃的下飯料理、鮮香麻辣川菜首選

21556

說到台北川菜餐廳,饗賓餐旅集團旗下的「開飯川食堂」,不僅提供以鮮、香、麻、辣為特色的川菜美食,更多的是運用調味的變化突顯食材原始美味,變化出一道道老少咸宜的下飯菜。2011年品牌成立至今,已經在台北、新竹、台中、桃園、台南、高雄等地擁有20家分店!這次我們來到位於板橋遠東百貨中山店(小遠百)內的「開飯川食堂」板橋店,準備好享受一頓驚喜不斷的豐富味覺饗宴。

新北耶誕城餐廳推薦!10間嚴選自助百匯、火鍋、燒烤、居酒屋「板橋車站、環狀線板橋站、捷運板橋站、高鐵板橋站」

走進「開飯川食堂」,多層次的燈光設計搭配牆面、桌椅的豐富配色,營造出清新生動、青春洋溢的氣息。

牆上色彩繽紛的插畫,就像「開飯川食堂」尖峰時刻的縮影,呆萌主廚「熊貓哥」也融入其中,你能從壁畫中找到他嗎?

靠窗位置為6人座圓桌,13樓的視野極佳,讓人心曠神怡、食慾大增,非常適合家庭或朋友聚餐。

上菜前先來一壺開胃果醋,酸甜開胃,還可以無限續飲。

四人開飯,包含:六菜一湯、白飯、飲料,2260元

原本以為川菜都是辣的,但其實不然,川菜根據「味與調味方法」兩個基本的烹調概念變化出24 種不同的味型,麻辣類的味型佔不到三分之一。這次我們點的套餐中,滋味也是豐富多變。

首先是這道鍋巴蝦仁滋滋響,吃起來甜酸可口,經典荔枝味型。

上菜時才淋上茄汁燴煮的蝦仁,脆口的鍋巴沾點醬汁,嚼起來滿嘴生香。鍋巴肉片是四川傳統名菜,開飯川食堂以大顆蝦仁做出變化,更吃到一股鮮甜。

在四川菜的24種味型中,有幾種味型多半用做冷盤(又稱涼菜),像是這道二刀白肉,就屬常見於冷盤的蒜泥味型。所謂的「二刀肉」,是將臀部去掉第一刀後,靠近後腿的那塊肉。這個部位的肥瘦比為4:6,吃起來香氣足又不油膩。

蒜泥味型主要是在紅油味的基礎上重用蒜,原本設定的辣度不高,如果喜歡吃辣,餐廳大廚也可以協助調整辣度。旁邊的大黃瓜片不是裝飾用,搭配二刀白肉捲在一起吃,不僅增加咀嚼時的豐富口感,也讓沾上濃郁蒜香醬汁的二刀肉更加多汁、清爽。


以冷盤為主的還有紅油味型,經典川菜流口水雞就屬於這種。紅油追求的不僅是辣,更是它溫和不嗆的獨有香氣。

肉質彈牙帶嚼勁的仿士雞,搭配特製蘸醬,感受濃郁的麻醬香與花椒香氣,混合交織成的迷人層疊滋味,讓人每每想起就忍不住口水直流,這也是口水雞菜名的由來。

點這道料理,可以請師傅蘸醬另外放,偷留點蘸醬回家拌涼麵,也是私房一絕!同樣很適合搭配主食的,還有這道麻婆燒豆腐。彷彿腦中傳來一陣小當家「夢幻麻婆豆腐」出爐生光的音樂聲…,經典四川名菜肯定得滿懷期待等它上桌!

特別使用味道濃郁的郫縣豆瓣醬,均勻拌炒讓每塊豆腐色澤一致,入口先是竄出一陣麻,接著感受到細緻的辣度,吞下後仍餘韻不絕,香麻夠味足以嗑掉一整碗白飯。前提當然是白飯也得好吃,開飯川食堂的白飯軟硬適中、晶瑩飽滿,點套餐則無限供應。

再來一盤下飯好菜豆干牛肉椒朋友,牛肉柔軟度竟然與豆干不相上下,輕嚼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口腔中的辣完成提味任務後就悄悄消失,不帶來過多的痛感,是一道吃起來夠味,又很舒服的料理。

再上這份綠色蔬菜松阪豬攀水蓮,清爽脆口的炒水蓮特別適合中和一系列相對重口味的川菜料理。尤其大火爆炒的那股鍋氣,美味的程度不輸給前面幾道料理。

最後的湯品連鍋湯,光是名字就很有故事。這道也是四川家喻戶曉的傳統名菜,由於過去物資匱乏,四川人炒了回鍋肉以後,捨不得鍋底殘留的油香餘味,因此就加入清水、蘿蔔及鹽巴,甚至其他食材繼續烹煮,因此有了「連鍋」這個名字。

現在的做法湯底則改以豬骨熬煮,搭配時令蘿蔔的清甜,並加入新鮮白肉取代原有的油脂香氣。濃郁肉香純粹而明顯,看似簡單卻又充滿內涵,大概就是這鍋湯吸引人的地方吧!

四人套餐還有飲品7選4,另外也可以加價升級為特調飲品。特調飲品分別有微酸微甜的香橙鳳梨泡泡、用一整顆檸檬切片的爆炸凍檸紅以及蔓越莓搭配紅茶的莓好意外,甜度都不會太高,又以水果為主體,在品嚐完系列川菜的麻香辣層次後,來上一杯簡直完美收尾,完全擄獲我們的心。

這次來到「開飯川食堂」,完全顛覆過去對川菜就是很辣的刻板印象。甚至品嚐到數款料理中的花椒香氣及小麻刺激感,調和於菜色中而隱隱飄香,讓我們不小心就愛上,也約定好了下次再訪,多試試幾道尚未吃過的菜色。

如果你也想嘗試不同的料理,剛好趁著新北耶誕城活動,搭搭迪士尼的便車,款待家人或者邀約想一同出遊的朋友、同事,把「開飯川食堂」排入耶誕城賞燈之旅,一同感受不一樣的川式味覺體驗!

店家資料

開飯川食堂( 板橋中山店)( FB粉絲團 )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52號13樓( Google地圖 )
訂位專線:02-29528188
營業時間:11:30-15:00、17:30-21:30(週一~週五)、11:00-16:00、17:00-21:30(週六、週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