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基隆地標「基隆塔」免費參觀,6大亮點搶先看!一日遊從「信二防空洞」登高,俯瞰基隆港,走路到「基隆廟口」吃美食

10279

基隆新地標「基隆塔」與深具神祕色彩的「信二防空洞」已於2023/12/16正式開幕,目前仍免費開放參觀!基隆「垂直觀光城市新亮點」就是位於中正公園主普壇內的「基隆塔」,高57公尺連接86公尺平面天空步道的基隆塔豎梯,擁有遼闊視野的天空步道盡頭,不僅可以一覽基隆港內灣,虎仔山基隆地標「KEELUNG」更清楚可見,夜景更是美不勝收。( 基隆塔跟基隆燈塔不同喔!百年歷史「基隆燈塔」開放參觀

以「橋式起重機」為意象的「基隆塔」整體設計上,也結合了基隆在地特色並兼具觀光功能。

本文特別幫大家整理「基隆塔」6大亮點懶人包,跟著我們一起搶先欣賞最接地氣的基隆新景點吧!

往中正公園路上岔路口的「至聖先師像」,往左到「大佛禪院」,往右則會到「主普壇」,也就是「基隆塔」所在地。

「基隆塔」亮點一:「橋式起重機」意象造型

基隆自然谷灣地形是不可多得的天然良港,基隆港不僅是台灣第二大港口,也是北部最重要的海運樞紐,在港口,用於貨櫃裝卸的「橋式起重機」隨處可見,因此「基隆塔」整體設計上,特別以「橋式起重機」外型設計作為造型發想,透過一塔一橋的結構還原「起重機」意象。

「基隆塔」亮點二:「亮橙色」主色調

以「亮橙色」為主色調的「基隆塔」十分顯眼,不僅與周邊紅瓦主普壇色調一致,「基隆塔」稍微明亮的橘色,也讓外表莊嚴肅穆的寺廟,更多了活潑輕鬆的氛圍。

「基隆塔」亮點三:可順遊「信二防空洞」

信二立體停車場對面是深具神祕色彩的「信二防空洞」,於二戰時期建立,日軍除了曾在此設立戰時指揮中心,也提供當地居民避難。

擁有80年歷史的「信二防空洞」,貫穿中正公園,並延伸至舊警察二分局,透過「基隆山海城串聯再造計畫」,讓防空洞內更多了電梯,可直達上方扇形廣場,並通往基隆塔。

「基隆塔」亮點四:「天空步道」俯瞰基隆山海城

高57公尺的主塔建於陡峭山壁上,除了自行上山,也可從中正公園旁的「信二防空洞」,或義二路舊二分局的豎梯,搭乘電梯也能直達「基隆塔」頂部平台。

86公尺平面天空步道的盡頭前方就是基隆內港,被山海環繞的基隆市,擁有翠綠山景及無敵海景,站在這裡能盡情欣賞有山有海的基隆市景。

天氣晴朗時,虎仔山基隆地標「KEELUNG」更清楚可見,白天繁榮、夜晚絢麗。

「基隆塔」亮點五:高空景觀書店

天空步道下方4F室內空間,由遠見人文空間進駐,讓來到基隆塔的遊客不僅能欣賞基隆市景,也能從閱讀中更認識基隆。

特別設計的透明落地窗,讓每個窗面都擁有不同的風景,有的窗可以欣賞基隆港、有的則可以看到基隆海洋廣場,時間允許的話,就多點逗留在這高空景觀書店吧,讓閱讀變成一件浪漫的事!

窗台向外延伸的設計,也讓「基隆塔」整體外觀更有立體感。

天空步道的另一端,就是連接基隆市重要城市地標「主普壇」,這也是基隆市一年一度「鷄籠中元祭慶典」的主要場域。

隨著「信二防空洞」試營運開放,遊客也可以直接乘坐電梯到主普壇,主普壇上也有個觀景平台,以不同的角度欣賞基隆地標「基隆塔」。

「基隆塔」亮點六:走路可到「基隆廟口夜市」

這個全台首創依山傍海的特殊建築體,也是未來郵輪進港的第一站,下船後可以直接步行搭電梯,讓國外觀光客從高塔眺望美麗的基隆,沿著義二路約600公尺就能通往基隆美食聚集地「廟口夜市」。

廟口夜市顧名思義會有一座廟,那就是擁有百年歷史的「奠濟宮」,日治時代末期,香火鼎盛的奠濟宮為現在的廟口夜市奠定根基。

因為靠海的緣故,廟口夜市發展出像是天婦羅、鼎邊銼、奶油螃蟹、花枝羹等,充滿地方特色的海味小吃美食。

斥資新台幣約3.7億元,2019年9月開工至今4年多的時間,終於迎來「基隆塔」試營運的好消息!這是全台首創依山傍海的特殊建築體,也是基隆港東岸新地標。當郵輪進港,第一眼就會被這座獨特造型的塔梯所吸引,登上塔頂,能將基隆美麗山海市景一覽無遺,而下塔後就能將基隆鮮味滿滿特色小吃一一嚐盡!

「基隆塔」目前已經正式開放,且尚未公佈要收門票的訊息,想免費參觀基隆塔,把握時間規劃一趟基隆之旅,結合廟口夜市美食,好吃好逛好好玩!

˙

基隆塔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義二路130號
開放時間:10:00-22:00(週一休館)

信二防空洞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信二路284-288號
開放時間:10:00-18:00(週一休館)

延伸閱讀

不只基隆塔,還有百年歷史「基隆燈塔」開放參觀,欣賞大船入港絕佳視野!

基隆廟口夜市推薦必吃7攤「螃蟹羹、天婦羅、油蔥稞」番號都整理給你了,還不吃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