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城市特寫>關於美濃小鎮,那些我想分享的人事物

19462

你認識的美濃是什麼樣子?客家文化、油紙傘、擂茶?

過去因採訪,我接觸了美濃小鎮一些特別的在地人,淳樸的堅持著他們認為珍貴的事物,而這些堅持,讓美濃小鎮不只有客家文化,更多了可以傳承的在地符號。

素人畫家陳秋妹,用生活記憶彩繪美濃小鎮

許多人的退休生活都是在家看電視或者無所事事,但陳秋妹的畫作生涯,卻是65歲退休後才開始。

走進陳秋妹的家裡,畫架就擺在電視機前,各種畫筆、顏料、調色盤一應俱全,把客廳當做畫室,每天幾乎8個小時的創作,這就是陳秋妹退休後的新生活。

一開始,她只是看到月曆上美麗的圖案就拿起筆來描繪,進而愛上畫畫,也開始投入水彩畫的創作。從模仿月曆上的圖案開始學習畫畫,無師自通的她,作畫風格樸實自然,而作畫的題材也都出自於陳秋妹的想像。

自由想像的創作當然與生活經驗脫不了關係,從小在美濃長大的陳秋妹,透過不受拘束的自由筆觸將幼時的農村風光,以及中正湖、東門樓等美濃著名景點,描繪的徐徐如生。

從繪畫門外漢躍升為素人畫家,陳秋妹憑藉的不只是對畫畫的興趣及熱忱,家人的鼓勵更是陳秋妹勇敢嘗試、放手一搏的關鍵。樸素自由的繪畫風格不但曾被知名客籍畫家曾文忠稱讚,還多次受邀展出,而讓陳秋妹創作的最大動力,就是期待透過自己的繪畫,將美濃小鎮的純樸模樣留給下一代。

竹編老師傅朱耀光,只為傳承客家技藝

刨削竹子、準備棉線,再將一根根竹子編織成片,細膩手工結合彩繪藝術,這個具有通風防蚊作用的竹門簾,是從前客家莊不可缺少的生活工藝品,傳統結婚喜慶、逢年過節必換新簾。

隨著原物料上漲利潤變少,流傳一百多年的竹門簾編織技術幾乎失傳,為了保存客家傳統文化,朱耀光開始跟著岳父學習製作竹門簾。如今年屆七旬,朱耀光製作竹簾已有2、30年的經驗。

儘管市面上已有許多替代品,但他從沒想過放棄這個代表客家傳統文化的竹簾編織技藝。剖竹、繞線、編織、彩繪、穿帶,熟練操作著每個步驟,朱耀光說,製作竹門簾沒有什麼技巧,最重要的是擁有一顆渴望傳承客家文化的心。就像他開始學習竹編的初衷。

月光山木瓜、美濃米高雄147,在地農業的幕後推手是…

除了文化的推廣與傳承,美濃的好山好水,孕育出美濃白玉蘿蔔、橙蜜香番茄、無籽檸檬等農特產品,而扮演行銷推廣的幕後推手,則是由美濃農會總幹事鍾清輝領軍的農會團隊。

推廣在地農產品,他們一方面積極推動產銷履歷做品質把關,另一方面設計包裝、打造品牌做行銷。

月光山,是美濃區最高的山,有客家人不服輸的「硬頸」精神,是美濃精神象徵,這也是月光山木瓜的命名由來。

現在正逢梅雨季節,為了維持月光山木瓜在梅雨時期的好品質,美濃農會除了在雨季前做好防治用藥之外,木瓜採收後還會再進行篩選做分級包裝以確保品質。此外為了讓消費者安心,農會也積極推動產銷履歷制度的建立,讓月光山木瓜成功得到消費者的信賴。

現在月光山木瓜除了是台北第一果菜市場木瓜的主要供應來源之一,農會更積極開拓日本、東南亞等外銷市場,除了為國爭光,也讓農民辛勞有了最實質的收益。

除了月光山木瓜,高雄147米種,也是美濃農會一手打造的美濃米品牌。

2012年,美濃農會與高雄農改場合作,結合適口性佳的高雄145及香米品種台農47,研發出擁有芋頭香氣的香米新品種「高雄147」。因看上它擁有香米特性,更具有抗稻熱病等優勢適合大量種植,美濃農會大膽定調「高雄147」為美濃米品牌。

為了確保美濃米品質,除了輔導農民製作產銷履歷,農會與農民共同契作,採單一品種、專屬割稻機及獨立廠房處理的方式,確保品種純度,並全面收購獨立銷售。

結合美濃米與客家文化,農會在包裝上有不少巧思,除了融合客家藍杉、花布等素材,也提供客製化服務,讓美農米也能成為禮品送人。為了推廣,更特別設計精緻小包裝,大約兩杯米四碗飯的容量,吸引消費者品嚐美濃稻米的香甜滋味。

近年農會也開始拓展銷售通路,除了與全聯合作,推出1.8公斤裝的「貴妃香米」,也研發「米漢堡」在百貨公司超市上架。美濃米在農民細心耕作及農會推廣下,不只美濃人自己愛上,更是市場上炙手可熱的米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