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投資做功課必讀系列-買進時機】當費雪遇上葛拉漢,找潛力股,還是逢低買進,找到適合自己的黃金比例。

2818

本編(筆名笑笑生)是以「價值投資」為精神的價值投資者,在投資領域累積多年經驗並且仍不斷地學習。

在每個領域都有大師級的人物或是先驅者,做後進者可以學習與發揮,在「價值投資」界,當屬 菲利普.費雪班傑明.葛拉漢。二者就像師出同門的師兄弟,但所發展的價值投資方式卻不同,卻也殊途同歸。

費雪強調「價值成長」,葛拉漢強調「價值低估」。二種論點都說明一件事情 -「安全邊際」。

何謂價值投資?

「在安全邊際夠的情況下,以低於價值的價格,成為公司的股東」。但這個公式是有時間的參數的。

所謂安全邊際的計算基準為何?是以現在的價值為準,還是以未來的價值為準?

費雪的論點在於:找出未來成長的公司,相對於未來的價值,以足夠的安全邊際買進。
葛拉漢的論點在於:以低於目前的價值,相對於合理的價格,用足夠的安全邊際買進。

不同點在於葛拉漢會隨時準備賣出,只要價格回到合理的價位,也就是所謂的「煙屁股」哲學。而費雪所投資的公司會不斷的成長,賣出的時機,應該是等到價格漲至不合理的範圍,或是公司失去了成長的動能(也許是產業革新或是大環境影響)。

2個人的招式發揮到極限都威力十足,但心法卻是一樣的。身為學習者的我們,該如何進行呢?

本編習慣的投資分析方式是以費雪為主,葛拉漢為輔。這跟每個人的風格和個性有關,並無絕對。但最重要的前提都在於「安全邊際」。

然後根據本編自身的產業背景和知識,選擇適合自己的公司來投資,在本編心裡,無論從什麼樣的角度來投資一家公司,研究方式是相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