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學習價值投資的五種好處】學習價值投資不一定是為了投資,反覆練習更能培養生活上的觀察與分析能力。

2658

如前幾篇文章所述,本編是價值投資的忠實信徒,是因為本編在經過各種投資方式,包括:內線、短線、K線、當沖以及融資券,最後,才真正了解,要能在兇險的資本市場中,長治久安地生存,價值投資是比較可能的武功心法。

 

如同「隨機致富陷阱」,在投資的過程中,我們無法承受任何黑天鵝的發生,因為那些破產再成功的人,都是無數失敗中、機會很低的案例,我們不能期待我們可以是萬中選一的那個人。所以價值投資是一盞明燈。也許有很多人認為不需要做投資,但本編投入價值投資的實踐之後,才發現原來好處不勝枚舉。

本編一再說明價值投資的定義:「在價格低於價值且有足夠安全邊際下,成為公司的股東,等待價格的回升」。但這句話有個很重要的前提(任何理論都有一個前提或假設),就是我們如何定義價值和安全邊際?而在學習如何量化這個動態因素的過程,我們可以額外獲得下列五項好處:

第一個好處:提高產業趨勢的敏感度。

首先,必須了解投資公司的產業環境和公司的產品。再來,我們要了解公司的競爭對手,上下游,甚至上下游的競爭對手,還有產品的發展史及未來的可能發展。從長知識的角度來看,我們會了解,原來我們的世界是這樣運作的。舉個例子,近來炒的很火熱的5G發展,甚至還牽扯到後面的龐大利益,造成中美貿易戰的開打的陰謀論。本編對於普來德(6263)有興趣,近年ROE都超過15,現金滿手,每年現金股利殖利率都非常優。另外值得思考的是5G的發展,是否會造成換機潮,造成營收成長再創動能?

普來德是自有品牌PLANET的公司。產品為網通相關,例如:路由器、交換器、IP CAM等等,產品線相當的廣。同業的競爭者有我們常聽到的D-LINK、中磊等等台灣公司,國外知名品牌像是思科等大廠。光是了解公司的產品,就發現從我們出門到回家的過程,這些產品都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之中。並且從同業的發展來看,有做代工的智邦,專作設備的中磊,和同業D-LINK(近年獲利不佳),及專攻路由器的居易。所以當你下次要購買網通相關設備時,你就知道為什麼有些產品會比較貴,或是多種品牌,誰的品質比較好。

當你往下游研究時,就會研究到實體通路,像是全國電子、燦坤,然後會研究到電商對實體通路的影響。往上游發展,你會了解1G~5G的協定發展,及1G~5G這些晶片的供應商,延伸到晶片的晶元代工。我們可以了解,從一個產品或是產業往上、往下延伸,是多少的供應鏈才能成就我們生活的便利,也養活了數以萬計的家庭。

第二個好處:了解如何管理一間公司。

如果要了解一間公司的競爭力,必須要了解公司怎麼管理。管理是一個無形的成本,無形的競爭力。不同產業的公司,適合不同的管理方式。所以,我們必須學習管理的知識和思考,並常假設,如果我們進入公司的管理階層,我們應該會怎麼經營公司?唯有如此,我們才能深入了解公司的護城河的深度與廣度。

第三個好處:學習反向思考,突破習慣框架。

我們必須時常訓練自己要反過來思考。如快思慢想這本書所描述,人腦有2種系統,分成系統1和系統2。系統1的思考模式非常直覺,可用不加思索來形容。系統2則是當系統1無法處理時,系統2就會跳出來了。但系統2非常花心力和時間,很多人不太願意使用。因為人是習慣的動物,一旦進入舒適圈,就不太想要離開了。

但利用系統1的太直覺式的思考,常常是人的盲點,也會錯失投資的大好機會。之前的主管常喜歡舉個例子,他剛結婚時,他的老婆每次煎魚喜歡把魚切一半,他百思不得其解,問為什麼?他老婆回答,因為以前她的媽媽都是這麼做。他就跑去問他丈母娘,結果原因是:因為以前的鍋子比較小,所以只好切一半來煎魚~

過去的解藥有時是毒藥,過去的認知也許條件早已改變。就像巴菲特以前不投資鐵路股,因為競爭者眾,大家殺價競爭,80年過後,競爭者只有4家,雖然不同交通工具的普及造成鐵路並非我們行動的唯一選擇,但鐵路產業反而是不錯的選擇,因為幾乎不太會有後進者,並且這個產業不會消失。

網路的普及,造成知識的爆炸,只要上網,幾乎都可以獲得我們想要的資訊,但我們很常只吃資訊,沒消化資訊。造成我們腦部系統1很習慣的直覺式思考,而跟隨大眾行動。等到接受到不同的反向省思,才恍然大悟。但投資機會的低成本、或是領頭雁的20%的利潤,早就消失了。思考的過程,敵人就是自己,因我們天生的缺點,所以凡事都要訓練自己,眾人皆醉我獨醒。

第四個好處:培養觀察力

哈佛商學院的克拉克講座教授 – 克雷頓‧克里斯汀生,提到的「破壞式創新」與「延續性創新」,對於創新的定義和思考讓人醒醐灌頂。其創新不只在於產品的創新,還包括所謂的「商業模式」。近年來破壞式創新的商業模式代表作,像是Airbnb、Uber,商業行為來自需求,但創新的商業模式可以創造需求。

在生活中,時時觀察周遭環境,有時你沒想到的破壞式創新,會造成某些公司的產業消失或失去競爭力。iPhone+APP的問世,就是活生生的例子,讓一方之霸的NOKIA沒幾年就江山盡失。價值投資者不太會去投資新的產業,因為價值和安全邊際很難評估,但不代表你不需要去了解這些創新的思維和想法,

價值投資者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不斷地閱讀,不斷地思考,不斷地觀察。創新的浪潮在21世紀更是波濤洶湧,因網路的普及,讓創新的商業模式所需要的成本非常的平價。本編的工作場合,機構設計的模型,以前都是用CNC製作,現在只要尺寸合適,直接公司內的3D印表機列印,過2天就可以組裝測試。連PCB的製作,都有PRINTING的技術,可以更快速的驗証功能,不一定要經過洗版、打件的過程。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因為摩爾定律,工程技術進步越來越快,生活效率和品質都得很大的改善,人們開始注重生活品質與娛樂。消費模式也跟以往不同,只有不斷地觀察和研究,才能走在世界進展的浪潮上。

第五個好處:增加數據驗證分析能力。

數字是最後所有理論的結果,財務數字分析為重要的輔助工具,也是基本檢視公司競爭力的佐證。因此,了解財務報表是一重要的基本技能。但不同行業,所呈現的財務數字、比率,和背後的解讀是截然不同。就像銀行業的負債比率都很高,難道就一定是高風險嗎? 不,這是這個行業的特性。

從不同產業的財務表報,我們就可以評估公司的營運狀況,加上對於產業、產品、商業模式的研究,就能了解公司的競爭力和護城河。除此之外,如果哪天你要創業,怎麼經營一家公司,你在價值投資所學的理論,都可以派上用場。更專業些,如果有天你要併購一家公司,你怎麼評估被併購公司的價值?也許你已了然於胸。

 

最後,巴菲特曾說過,「價值投資很容易,但不簡單」。我認為,從事價值投資的探索過程真的很有趣,投資結果的報酬率反而只是附加的紅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