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投資做功課必讀系列-掌握風險第一步】你知道投資的安全邊際是什麼嗎?

2605

價值投資的中心思考在於『用低於價值的價格買進,等待價格回到價值』,但為何價格會低於價值呢?這有很多因素,

可能是目前市場的氣氛給予這家公司的『本益比』不合理?或是這家公司的價值未被注意?或是你看到公司未來的價值,但是市場沒發現?或是目前是市場黑天鵝亂發,公司只是被錯殺?或是這家公司的產業已走下坡,市場很忠實提前反應?

這些思考的過程就會決定你投資這家公司安全邊際的深度和穩定度。

何謂「深度」?

就像你買進13塊,但價值24塊的公司,24與13的差距就是深度。但其實這個題目非常不簡單。
價值24塊的公司,你覺得真實度是多少?並非只是財報上的淨值,你該在意的是未來24塊的變化,也許公司未來獲利不佳,24塊的淨值很快就下滑了,也許24塊裡面有大量未重估的資產。

所以你必須大量的研究確認你的深度是夠的,甚至可以隨著公司的成長而逐步變大。你更可以放心的持有這家公司。

那何謂「穩定度」?

如果公司的營收90%集中在一個客戶身上。哪天客戶琵琶別抱,或是客戶的淨資產中都是大量的無形資產,變的不值錢呢?即使深度夠的安全邊際,也是非常脆弱的。做為價值投資的第一步,要做的事情很簡單,就是確保自己的資產不會隨著時間減損。所以最重要是要確認自己有非常足夠而穩定的安全邊際,容許自己有錯判的空間,並有足夠的心理空間和時間,等待投資的公司,價格回到價值。

所以當你要投資一家公司時,請理性的問自己。你投資這家公司的安全邊際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