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WOMENT女孩,吃美食、訪景點、挖掘在地的好故事

金城水頭聚落住一晚,民宿推薦「歇會兒」閩式古厝!吃金門特色buffet早餐!還有機會參訪隱藏景點「黃氏家廟」

3046

金門金城鎮水頭聚落,據說是金門最富有的古聚落。充滿異國情調的西式洋樓,以及古色古香的閩南建築在水頭聚落錯落交融,不少經過整修以民宿形式開放的古厝及洋樓,也成為遊客來到金門最想入住的特色民宿。

金門聚落多以「單姓聚落」為主,黃氏則是水頭聚落最具影響力的宗族,其祖先在清乾隆時期於大陸經營布商買賣致富,甚至當上六品都,回鄉規劃起造九棟雙落大厝,一落須使用一支大樑,九棟十八落則需十八支樑。

十八支同時上樑著實壯觀,不僅在當時是地方一大盛事,也是金門現存最早之集體計畫性建築。雖然現今九棟二落大厝部分頹圮多時,仍有幾棟已由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修復,轉作民宿經營,這次入住的「歇會兒 典藏館」就是其中一間。

俗話說「有水頭富,無水頭厝」,民宿主人胡大哥也是被水頭聚落沉澱百年的底蘊及好風水所吸引。

前院100多年歷史的福州龍眼樹枝繁葉茂、屋頂安置著中國神話中的戰神「蚩尤」威震四方,都是祝福、庇佑的象徵。

從承接民宿經營以來,古厝內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胡大哥都用心維護著,就是希望來到這裡的住客都能感受到三百年古厝的昔日風華。

住進古蹟民宿除了可飽覽古色古香的建築,也得舒服才是,公共空間以需求導向做規劃,前廳備置高粱一口杯、泡茶器具,懂喝的人會在這裡呆坐一下午話家常。

後庭則規劃成可以用餐、喝咖啡、聚會的交誼廳,茶包、咖啡包也一應俱全。

歇會兒民宿每個房間都有不同的主題設計,雙人房型有浪漫公主風、復古工業風,還有兩張單人床的房型設計,充分考慮到住客的不同需求。

四人房型有挑高樓中樓,一樓擺設古色古香的四柱床看起來舒適又溫暖。

閣樓四人套房則規劃成親子房,還準備了隻大玩偶陪你睡覺,閣樓空間也很舒適,通常會變成小朋友的秘密基地。

乾濕分離的衛浴及一應俱全的備品,這個部分很現代化!更棒的是暖氣設備,不僅能讓浴室快速回到乾燥狀態,冬天的金門絕對需要這個酷東西。

200多坪的古厝空間還有不少小角落,都放置了可以休憩或辦公的桌椅,午後喝杯茶、夜晚看星星,給住客回到家自在感,也更能感受住在古厝閒適的氛圍。

經過一晚美好休息後,一定得留點時間享用道地金門味的自助吧早餐,這是「歇會兒民宿典藏館」一大特色!

金門不少民宿都會準備金門小吃當早餐,以自助吧形式準備5道美食搭配水果,則是胡大哥對自家早餐的堅持。 

廣東粥、油條、燒餅等除了是金門特色小吃,更是在地人比較過特別好吃的那間!貼心保溫、多了擺盤的儀式感,「在古厝裡吃早餐」成為這趟金門旅遊的回憶之一。

離開水頭聚落前,除了順遊擁有百年歷史的「金水寺」,我們更有幸在黃氏後代的帶領下,參訪了水頭聚落隱藏景點「黃氏家廟」。

建於康熙48年的「黃氏家廟」,中間曾兩度在聚落村人及南洋僑鄉集資下重修,雙落大厝加右護龍格局寬廣,舊時傳統建築遺存的木構件雕工精緻華麗、色澤華貴,不僅應證了水頭聚落的富及彼此守望相助的團結力。

下次來金門別忘了到水頭聚落住一晚,「歇會兒民宿」有古厝也有洋樓,除了帶來了「回家」的舒適,一份色香味俱全的早餐,也為接下來旅程注入滿滿能量。

店家資料

歇會兒民宿典藏館( 官方Facebook粉絲團連結 )
地址: 金門縣金城鎮前水頭9號( 民宿Google地圖 ) 
訂房專線: 0972-728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