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嘉義旅遊,5個初訪不能錯過的景點,在地特色美食小吃除了嘉義雞肉飯,還有布袋「蚵嗲王」!

嘉義一日遊-嘉義美食-嘉義景點-woment-封面

規劃嘉義旅遊,隨便搜尋嘉義景點懶人包,就能看到洋洋灑灑幾十個必玩景點推薦!如果初訪嘉義沒打算衝阿里山,周邊景點眠月線、二延平步道、梅山太平雲梯、逐鹿傳說梅花鹿園先放一邊,可以來趟嘉義城市輕旅行。有「嘉義小京都」之稱的檜意森活村,周邊可以順遊的北門火車站及沈睡森林,絕對足夠你逛上大半天!

文化之旅則可安排故宮南院一日遊,跑景點前先吃飽吧!來到嘉義除了雞肉飯,布袋漁港也有許多海鮮美食,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超人氣「蚵嗲王」,旁邊還有免費景點「高跟鞋教堂」。嘉義太保更是近年爆紅的「極光哈密瓜」盛產地產季在夏秋兩季,也可以去走走看看。

布袋漁港美食必吃「蚵嗲王」

此趟嘉義行,特別安排布袋半日遊,目的就是想品嚐有名的「蚵嗲王」,順遊高跟鞋教堂。

位於布袋漁港旁,號稱布袋美食Top1的「蚵嗲王」,google累積7000多評價,並保持4.8顆星超高水準,除了新鮮蚵嗲料理必吃,私心推薦隱藏版美食「蝦蓋飯」。

薄脆麵衣包裹著新鮮蝦子,蝦肉彈性十足!個頭不小的蝦子有6隻左右,淋上些許甘甜醬油及油蔥酥添味增香,是一碗簡單又美味十足的蓋飯。

三層蚵嗲則是店裡的人氣料理,就是中間多一層麵衣,疊上兩層內餡。稍微掰開餡料就會因地吸引力大顆小顆落玉盤,麵衣與內餡直接分離。雖然蚵嗲依舊新鮮,但就沒有吃到炸蚵嗲香脆麵衣搭配鮮嫩蚵仔的雙重口感。

超新鮮的蝦子,川燙也很好吃!脆彈蝦肉還吃得到蝦膏喔!

這裡也有賣一般蚵嗲,三層蚵嗲價格直接是它的兩倍,下次我應該會選擇一般蚵嗲。漁港旁的海鮮就是一個「青」,炸蚵仔、虱目魚肚湯以及川燙青蚵也都新鮮不在話下,的確值得一訪!

蚵嗲王

地址:嘉義縣布袋鎮中山路42號
電話:0935-662211
營業時間:6:30~18:00

 

布袋景點推薦,超浪漫「高跟鞋教堂」

吃完蚵嗲王,可以到附近的高跟鞋教堂走走,這個位於布袋鎮海景公園內,17.76公尺玻璃高跟鞋,是金氏世界紀錄最大高跟鞋造型建築,浪漫又優雅。2016年剛開放時也引起頗高的討論度。

現在熱潮已過,反而可以更自在地欣賞這個華麗優雅的大型藝術裝置。可以趁著太陽下山前到來,欣賞夕陽餘暉下的無限美好景緻,緊接著夜晚,高跟鞋會點起燈光,又能看到璀璨亮麗的另一面。

高跟鞋教堂

地址:嘉義縣布袋鎮新西路5號
電話:06-7861000
開放時間:09:00~17:00

 

「嘉義小京都」檜意森活村,好逛又有得吃!

來到嘉義最好拍的景點,莫過於檜意森活村搭配周邊的北門火車站及沉睡森林主題公園,嘉義一日遊悠閒走,可以參考這個路線。

日治時期總督府為了開發阿里山的林業資源,將檜意森活村現址規劃為營林所職員宿舍等設施。2005年部分登錄為嘉義市歷史建築,2007年因「檜意森活村計畫」開始進行修復工程。

設計將檜意森活村園區規劃成以「森林」為主題的文創園區,此外,因為園區裡保留了29棟日式木造宿舍群,這裡又有「嘉義小京都」之稱。

佔地約3.4公頃的園區,除了美麗的日式庭園造景及建築群超好拍之外!園區裡還有林業鐵路歷史展示、各種文創品牌進駐,愛買小東西的女生一定會逛到失心瘋。

而且也不用擔心路走太多累了或肚子餓,園區裡也有許多餐廳小店,像是簡餐類T27茶事館、2030舊時嘉義館,咖啡下午茶有森咖啡、皇家西洋館,想吃甜點有春禾人文生活館、雞蛋仔鬆餅、甜點彩虹燒等。

檜意森活村

地址:嘉義市東區林森東路1號
電話:05-2761601
開放時間:10:00~18:00(週一~週日)

 

打卡「北門火車站」順遊「沉睡森林」

逛完檜意森活村園區,步行約1分鐘就會到「北門火車站」,以阿里山紅檜為建材的典型日式車站建築,是阿里山鐵路的起點車站。

目前阿里山鐵路主要為觀光用途,北門車站更分為新站與舊站,旅客運輸業務目前由北邊的新站負責,由「阿里山號」及「中興號」兩輛火車行駛,幸運的話則有機會搭到「檜木列車」。

舊站則成了調度維修與卸貨、休憩、存放工具之處。

北門車站對面就是沉睡森林,這是由插畫家「SMART莊信棠」以沉睡森林主題所打造的童話繪本公園。

主角有白熊、粉紅象、狐狸等一系列Q版動物造型,還有在台灣瀕臨絶種的保育動物石虎,沈睡中的可愛模樣讓人忍不住想保護它。

北門車站
地址:嘉義市東區共和路428號

沉睡森林
地址:嘉義市東區共和路239號
開放時間:全年無休

 

嘉義藝文輕旅行「故宮南院」

2015年底開幕的故宮南院,是到嘉義旅遊不能錯過的新地標。矗立在至善湖中的故宮南院,由一座長約141.74公尺的至美橋相連。

「至美橋」以不落橋墩的形式,呈現出長141公尺的大跨度單拱橋,步行其上可觀賞波光粼粼的湖景。

走過充滿詩意又不失現代感的S型大橋,來到故宮南院中庭,館區分東西兩翼,東側為「虛量體」,採用明亮玻璃帷幕;西側是「實量體」,外觀布滿3萬5861個鑄鋁圓盤。

兩者蘊含書法的「飛白」及「濃墨」筆意,虛實交錯處則是博物館的入口。在這裡買完票後,循階而上來到展覽廳,欣賞一系列亞洲藝術品與相關文物。

展區以2F、3F為主,有特別展覽及常設展覽,像是人氣國寶展可以欣賞藝術名品及了解其背後的故事,展區也設計不少互動環節,增加觀賞的樂趣。

別忘了回頭欣賞故宮南院玻璃建築主體,搭配整齊和諧的幾何線條,宛如藝術品。晴朗的白天能飽覽如藝術般的故宮南院建築設計,夜晚的故宮更有號稱價值百萬的豪華夜景,雖然這次沒辦法留到晚上拍夜景有點可惜,但也留點期待給下趟嘉義之旅嚕!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

地址:嘉義縣太保市故宮大道888號
營業時間
博物館:09:00-17:00.(週二至週五09:00-18:00.(國定假日及星期六、日) (週一休館)
園區:05:00-24:00

 

探訪嘉義新特產「嘉義極光」哈密瓜產地

這次來到太保,我們特別造訪了哈密瓜溫室果園來品嚐哈密瓜新品種「卡蜜拉」,這是嘉義縣政府為了推廣精緻農業,2019年在嘉義縣水上及太保率先試種,又將它賦予「嘉義極光」品牌標誌,對於種植方式、藥檢及篩果都親自把關。

走進王大哥的果園,一顆顆橢圓長型哈密瓜吊掛支上,沒有印象中豐收時的結實累累,因為這裡採「一株一果」的原則疏果,就是為了讓養分都能全心灌注在一顆瓜中,換句話說,這裡的每一顆哈密瓜都是果農精挑細選的心血。

口感清脆如梨子,是卡蜜拉最大的特色,另外,此瓜甜度高又多汁,因此吃起來香甜不膩。嘉義極光哈密瓜一年兩收,產季分別在春末及秋末,更多「嘉義極光」的介紹請點這裡

留言